解讀張之先作品

2023-01-26 17:21:03 字數 2411 閱讀 2994

殘紅褪盡亦流芳

——解讀張之先之《荷塘異像》

周敦頤在《愛蓮說》中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道出荷花的品格,使它成為中國文人最經典的精神偶像,也成為中國藝術最富有文化色彩的表現主題,如今則是無數攝影人鏡頭下所熱衷的題材。或許因為對荷花的文化積澱太過濃厚,使現代人失去了觀荷的視角,大多數的荷花攝影千篇一律的「花紅葉綠」,或展示生命的飽滿繁盛,或抒發清閒散淡的情懷,雖然多彩多姿,卻難以讓觀者留下印象,更不肖說有心靈共鳴了。

作為一名攝影家,張之先也偏愛荷花,「常年看著荷,跟蹤荷的生命」,而他所拍攝的荷花卻多為殘荷、敗荷,鮮有花之形態,連「紅與綠」也褪盡,卻釋放著濃濃的生命哲理。誰說只有含苞待放與花之怒放才燦爛,張之先的荷花讓人從眼及心都領會到生命凋卻後的那份壯美、深邃與坦然。

藝術創作往往講求物我相融,因而山川草木皆有靈性,要表現自然之靈性,藝術家必先有自我的靈性。中國美學向來追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審美境界,這便是「頓悟」,這種頓悟在張之先的攝影集《荷塘異象》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翻開《荷塘異象》,在黑白影調中顯現而出的簡潔線條,水墨鋪染般虛實相應的光影,仿若中國水墨畫卷。畫中殘破的荷葉、枯敗的根莖,或隨波浮沉,或濯然靜直,映襯荷葉或枝莖的暗淡色調,看似壓抑的氛圍,卻恰到好處地將荷「鋼筋鐵骨」的意志力烘托出來。

美術評論家鮑傳江稱其作為「逸品」,他說:「超越色彩的是神彩。「凡所見象(相)皆為虛妄」。

有的人終其生也沒能關閉對淺表東西的熱情。只能看到「所見象」,沒有結晶出內心熱能或熱能不足,照顧不了心象對物體的**。張之先先天遺傳與後天經歷產生的交往價值,蓄積的內心熱能**了對心靈之象的**,這時神與彩會,鉛華退去,靈光乍現。

」愛蓮者多為性情率真、風骨磊落之人,張之先確如,而似他這般愛蓮之殘敗古今無幾。有人看過殘荷便覺得一定出自悲觀頹廢之人,這顯然是一種淺薄的誤判。著名攝影評論家鮑昆看過他的作品後這樣說:

「在生命的意義上,他更多關注的是終結,跨越了青春,直接抵達生命的終點。這是對生命更深沉的理解,讓他的荷花賦予了對一切生命存在意義的終極思考。也正因此,他以最簡單的技法,達到了藝術至高的境界,用荷花再次提問了乙個『我們為什麼來,又為什麼去』的永恆命題。

」張之先的前半生在重慶渡過,由於眾所周知的歷史原因他的遭遇真是不堪回首,甚至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這些閱歷讓張之先時常思考我來這個世上該幹什麼?雖然很多現實問題無法解釋,但他有乙個信念﹕因為只有此生,沒有來世!在有生之年應該去幹自己喜歡幹的事,幹應該幹的事。

年近半百之時,張之先辭職南下深圳,開了家名叫「八仙樓」的食肆,以濃郁的藝術格調和書香氣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士,使他結交了許多文化藝術界的良師益友,藝術圈從此也有了位樂善好施的「圈外的圈內人」,不論落魄的藝術家或是流落異鄉的陌生客,他都鼎力相助。連他自己也記不起幫助過多少藝術界的朋友。包括四川老畫家呂林、江蘇書畫家田原、現代油畫家的前輩李青萍……。

到他酒樓關張時還有人說是被朋友吃垮的,張之先笑笑說﹕「哪可能!我得留點時間給自己,我要幹的事還多呢!」

張之先從2023年開始拍攝荷花,一年到頭、迴圈往復地穿梭於池塘荷田之間,通過各種視角角度,從最初的小荷、新荷、盛荷,再到後來的枯荷、殘荷,也完成了從色彩到神會、漸悟至頓悟的鏡頭語言。他先後出版了兩本荷花攝影集,多次舉辦攝影展,國學泰斗季羨林在北大參觀了張之先的荷花攝影展後,說「你不是『師』,你是『家』」,並欣然為他的《荷花攝影集》作序,稱其攝荷花已臻化境,謂曰:雙名並峙,珠聯璧合。

張之先的八叔公乃是一代國畫大師張大千。雖有深厚的家學淵源,但張家後人無一作畫得名,「因為前面那座山太高了,高到沒有逾越的希望,所以乾脆放棄」。後來從事攝影藝術,被張之先戲稱是「誤入歧途」,而他的《荷塘異象》卻接續了大千先生的藝術暗示。

張之先的「殘荷」與大千先生的藝術在不經意間、以不同形式完成了某種呼應。

談及荷花攝影,張之先說:「荷花的美是短暫的乙個過程,支援這個美麗過程的還有許多磨難,與我們的人生經歷一樣,有坎坷、有風雨、有災害,荷塘裡的生生死死遠不是用嬌豔所能表達的。荷花不沾汙穢的美固然為人稱道,但我更愛它全然的奉獻,從蓮葉、花朵到果實、根莖無一不有所用,而將一切都奉獻殆盡的殘荷在池塘中有一種涅槃的壯美。

」幾年前張之先因用眼過度,右眼黃斑病變,如今已是視物不清,他說:「只用左眼看也挺好!」而嚴重的心臟病則使他可能隨時在睡夢中離去,他卻說:

「這是幸福病!死了就把遺體全部捐贈,能救其他人。」 只有對生死真正豁達的人,才會有這樣的從容和坦然,也才解悟他鏡頭所呈現的「荷塘異象」:

荷花悲壯蒼涼、幾近寂滅的線條和光影,喚醒了荷塘裡大自然秘不示人的「頓悟」,讓人對生與死、枯與榮、新生與復活,在瞬間的鏡頭凝固中發生超越物象的終極思考。

張之先曾說:「喜歡拍攝殘荷是希望表達一種主題,就是殘荷不殘,她以另外一種方式向大自然表達她的內在美。只要能動,一定把荷花拍攝到底。我相信挖一口井,只要深深地挖下去,總會有水。」

世人皆愛「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唯張之先愛其「豈怕霜刀欺弱骨,殘紅褪盡亦流芳」的殘缺之美,這種奪目的美在「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禪境中奔放得轟轟烈烈。

4月3日,張之先將在中國美術館舉辦荷花攝影展覽,只有置身他的「荷塘異象」之中,方能品讀荷花的靈魂,驚豔生命最濃重的華彩。

先張法空心板總結

德商公路德州 魯冀界 至夏津段工程 預應力梁板匯報材料 德商高速公路德州至夏津段第五專案部 2014年5月23日 先張空心板施工總結 一 施工工藝流程總結 台座打磨 刷油 安裝橫樑及鋼絞線定位板 布鋼絞線 穿入鋼絞線並進行初張拉 失效管的穿入 張拉裝置效驗 預應力筋張拉 固定失效管,記錄失效值 綁紮...

先張及後張預製梁施工方法

第四章制梁安裝 第一節先張法預應力空心板施工 一 施工方案 空心板梁採用預製場先張法施工。先張法空心板梁施工工藝流程如圖4.1.1所示。二 施工方法 一 施工準備 1 平整場地 制梁前要對所有制梁,存梁場地進行平整壓實,台座下面土壤密實度達到98 以上,台座周圍土壤密實度達到90 以上。2 設台座 ...

張裡中學評先評優方案修改

張裡中學 評先評優實施辦法 討論稿 說明 請各年級組認真討論,把意見或建議以書面形式,於本周六 9月14日 以前交到校長室。一 張裡中學優秀教師 教師節表彰 評選方案 為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教學積極性,鼓勵教師積極投身教學工作 探索教學改革,表彰先進,促進我校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和教學質量的提高,特制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