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5 5如何進行有效激勵

2023-01-25 08:15:04 字數 1060 閱讀 1336

有效激勵的必要性

有效的激勵,可以在單位內部造就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環境,從而產生對外界人才強烈的吸引力,使組織得到自己所需的優秀人才。激勵有助於形成良好的單位文化。良好的單位文化是單位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而其培育,則離不開正反兩方面的強化,通過交替運用獎懲手段,促進追求優異工作等價值觀的形成,塑造良好的單位文化氛圍。

在實際環境中,要如何做好有效的激勵呢,可以從以下的幾點分析。

(1)薪酬激勵。薪酬是單位滿足員工生理需求的基本保證,也是員工社會地位的具體體現。許多單位本著實現多勞多得的原則,將員工工資酬勞與勞動成果直接結合起來,意在以工資槓桿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在運用此激勵手段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第一是確保組織內部的公平,也就是要做到員工的同工同酬;第二是獎勵優良的工作業績,以達到激勵員工的目的;第三應考慮下列因素:工作危險性、職務高低、年齡與工齡、單位負擔能力及財務狀況、地區與行業間的差異等。

(2)股權激勵。股權激勵的集中體現方式是職工持股計畫。好處是一方面,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單位股東股權結構,也更直接的把職工利益跟單位利益掛鉤,從而密切了職工與單位的關係;另一方面,職工入股,不僅提高了職工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而且增加了對管理部門聽取職工意見、加強民主管理的壓力。

(3)智力激勵。智力激勵是指通過一定的方式開發智力資源,提高人的智力效能,增強智力勞動創造的價值,更好地完成群體目標。其主要方式有學習培訓、參與決策,競賽評比等。

學習培訓要注意機會均等,否則容易引起職工的消極和不滿情緒。領導者吸引員工參與決策,可以實現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而且可以提高員工的榮譽感和責任感。通過競賽評比這種形式有效地激發起員工的創造熱情,增強員工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心。

(4)目標激勵。目標激勵是指通過設定適當的目標,鼓舞和激發人的正確的動機和行為,達到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目的。設定目標的時候必須注意設定總目標與階段性目標相結合,這樣可以有效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5)情感激勵。一是與下屬建立起一種親密友善的情感關係,以情感溝通和情感鼓勵作為手段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二是塑造親和的單位文化氛圍,增強員工的認同感。

經過以上的方式,將員工有效地激勵起來,就可以大大提高企業的執行力,對企業創造出更多的**,而員工的自身價值和能力也必定會在其中得到體現。

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要想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教學任務,還有乙個問題不能忽視,那就是 進行有效提問 提問是指教學活動中提出問題來問,它是我們日常教學中最常用的一種教育策略。它作為教師了解孩子認知現狀,開拓孩子想象和思維的主要方法,在各類活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提問的有效性是指教學活動中的提問能有效地激發孩子的興趣,引起思考...

如何進行有效備課

新課程下如何做到有效備課 凡事 預則立,不預則廢 教師應當認真做好教學預設,以保證課堂教 作的有效進行,這就是有效備課。一 備好學期計畫,明確 兩個目標 兩個點 兩個目標是指所教學科的總目標 即低 中 高各段目標 及所教教材的具體目標。這兩個目標是教師教學的宗旨。備課前一定要掌握並理解透徹,低年級教...

如何進行有效備課

新課程下如何做到有效備課 怎樣讓我們的課堂更精?我們都知道 你備好了課,不一定能上好課,但是你要想上好課,就必須要備好課。課堂教學能否達到預期的目的,是否收到應有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前的準備工作是否充分。首先備好課時計畫 即教學目標 教案編寫其實是教學目標落實的重要環節,是教師教情與學情的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