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安全管理措施

2023-01-25 02:03:02 字數 4222 閱讀 8443

蘇地2018-wg-4號地塊蘇州市現代農產品物流園南環橋市場建設專案凍品批發樓1#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措施

蘇州嘉盛建設工程****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三日

安全管理是為施工專案實現安全生產開展的管理活動。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重點是進行人的不安全行為與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以消除事故發生,避免事故傷害,減少事故損失為管理目標。

我公司承建的蘇地2018-wg-4號地塊蘇州市現代農產品物流園、南環橋市場建設專案凍品批發樓1#工程,危險源主要包括:臨時用電;腳手架工程;塔吊安裝、拆卸及使用;模板支撐體系;鋼筋機械使用;木工電鋸使用等。為了使上述危險源在施工過程中處於安全狀態而制定該全管理措施。

根據本專案施工生產的特點,需落實以下安全管理措施。

一、制定安全責任制、實施責任管理

施工專案部承擔控制、管理施工生產進度、成本、質量、安全等目標的責任。必須同時承擔安全管理、實現安全生產的責任。

(1)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施工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有組織、有目標的開展安全生產活動。承擔組織、領導安全生產的責任。

(2)建立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明確各級人員的安全責任。抓制度落實、抓責任落實,定期檢查安全責任落實情況,及時報償。

(3)全員承擔安全生產責任,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從專案經理到一線施工操作人員做到縱向到底、一環不漏。橫向到邊、人人負責。在本專案從事生產管理與施工操作的人員、依照其在專案上從事的不同崗位,應分別通過建設主管部門、企業、施工專案的安全考核。

專案經理應取得專案經理證書和安全管理b類證書、專業安全管理人員應取得安全管理c類證書,在本專案的建築電工、電焊工、塔吊司機、訊號工等均需取得相應的特殊工種上崗證書。堅持"持證上崗"。施工現場出現特種作業無證操作現象時,施工專案經理部必須承擔管理責任。

二、安全教育培訓

安全教育培訓能增強人的安全生產意識,提高安全生產知識,有效的防止人的不安全行為,減少人為失誤。安全教育培訓是進行人的不安全行為控制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因此,進行安全教育培訓要適時、宜人,內容合理、方式多樣,形成制度。

安全教育培訓做到嚴肅、嚴格、嚴密、嚴謹,講求實效。

1、安全教育培訓的目的與方式

安全教育培訓包括知識、技能、意識三個階段的教育。進行安全教育培訓,不僅要使施工操作人員掌握安全生產知識,而且能正確認識在作業過程中不安全行為。安全知識教育。

使施工操作人員了解、掌握生產操作過程中,潛在的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安全技能培訓。使施工操作人員逐漸掌握安全生產技能,減少操作中的失誤現象。

安全意識教育。使施工人員在施工操作過程中提高安全意識,確保做到「三不傷害」。

2、安全教育的內容根據實際需要而確定

1)新工人入場前應完成**安全教育。對學徒工、實習生的入場**安全教育,重點偏重一般安全知識,生產組織原則,生產環境,生產紀律等。保證所有施工人員了解本專案的施工重點、難點、危險源種類、現場布置、安全事故發生時的撤退線路等。

2)結合施工生產的變化、適時進行安全知識教育。

3)安全意識教育的內容,應隨安全生產的形勢變化,確定階段教育內容。可結合其他專案發生的類似安全事故,進行安全意識教育。

三、安全檢查

安全檢查是發現不安全行為和不安全狀態的重要途徑。是消除事故隱患,落實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傷害,改善勞動條件的重要方法。

本工程的安全檢查形式有普遍檢查,專業檢查和季節性檢查。

1、安全檢查的內容主要是查思想、查管理、查制度、查現場隱患

1)施工專案的安全檢查以自檢形式為主,是專案部對操作人員、生產過程進行全面的安全狀況檢查。檢查的重點以勞動環境、生產裝置、現場管理、安全衛生設施以及生產人員的行為為主。發現安全隱患時,必須果斷的消除。

2)各級生產組織者,應在安全檢查中,透過作業環境狀態和隱患,對照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檢查對安全生產認識的差距。

3)對安全管理的檢查,主要是專職安全人員是否在位、在崗。安全教育是否落實,安全教育是否到位,安全技術交底是否落實。安全控制措施是否有力,控制是否到位,事故處理是否符合規則,是否堅持 "三不放過"的原則等。

2、安全檢查的組織

1)建立安全檢查制度,按制度要求的時間、原則落實安全檢查。

2)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專案部全體人員參加的安全檢查組。

3)安全檢查必須做到有計畫,有目的,有準備、有整改,有總結,有處理。

3、安全檢查的方法。

常用的檢查方法有一般檢查方法和安全檢查表法。

1)一般方法。常採用看、聽、嗅、問、析等方法。

看:看現場環境和作業條件,看施工操作過程,看記錄和資料等。

聽:聽匯報、聽介紹、聽反映、聽意見或批評,聽機械裝置的運轉響聲或承重物發出的微弱聲等。

嗅:對揮發物、腐蝕物、有毒氣體進行辨別。

問:對影響安全的問題,詳細詢問,尋根究底。

析:分析安全事故的隱患、原因。

2)安全檢查表法。是通過事先擬定的安全檢查明細表或清單,對安全生產進行初步的診斷和控制。

安全檢查表通常包括檢查專案、內容、存在問題、改進措施、檢查措施、檢查人等內容。

4、安全檢查的形式

1)定期安全檢查。指列入安全管理活動,有固定時間的安全檢查。

定期安全檢查的週期,本專案部自檢控制在每半月一次。邀請公司安全科每月來專案檢查一次,班組必須堅持日檢。

2)突擊性安全檢查。指無固定檢查週期,對特別部門、特殊裝置、小區域的安全檢查,屬於突擊性安全檢查。

3)特殊檢查。對現場某工序施工過程中預料可能會帶來安全隱患,在施工前進行檢查以發現並消除安全隱患為目的的安全檢查,叫特殊安全檢查。

特殊安全檢查還包括,對有特殊安全要求的手持電動工具,電氣、照明裝置,通風裝置,有毒有害物的儲運裝置進行的安全檢查。

6、消除安全隱患。安全檢查的目的是發現並消除安全隱患,避免事故傷害,實現安全生產。消除安全隱患關鍵環節,在於認真的整改,確確實實把安全隱患消除。

安全檢查後的整改,必須堅持"三定"和"不推不拖",不使安全隱患長期存在而危及人的安全。

"三定"指的是對檢查後發現的安全隱患的消除態度。定具體整改責任人;定解決與改正的具體措施,定消除安全隱患的整改時間。在解決具體的安全隱患時,凡借用自己的力量能夠解決的,不推拖、不等不靠,堅決的組織整改。

自己解決有困難時,應積極主動尋找專案部或者公司幫忙解決,爭取盡快整改。不把整改的責任推給上級,也不拖延整改時間,以盡量快的速度,把安全隱患消除。

四、生產技術與安全技術的統一

生產技術是保證施工生產順利進行的保障。包含安全技術和生產技術。兩者的實施目標雖各有側重,但目的都是保證生產順利進行、實現施工效益。

生產技術、安全技術統一,體現了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也體現了"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管理原則。具體表現在:

(1)施工生產進行之前,根據工程特點、規模、生產環境,自然條件等。確定生產人員,資源供給狀況,機械裝置的配置條件,需要的臨時設施規模,以及物料**、儲放、運輸等條件。完成生產因素的合理匹配計算,完成施工設計和現場布置。

施工現場布置,經過審查、批准,即成為施工現場中生產因素流動與動態控制的唯一依據。

(2)施工專案中的分部、分項工程,在施工進行之前,針對工程具體情況與生產因素的特點,提供具體的作業方案或操作規範。使施工人員充分了解工程專案的內容,減少操作中的失誤,避免操作時的事故傷害。專案施工前應該向施工人員進行充分的交底。

交底既是安全知識教育的過程,同時,也確定了安全技能培訓的過程。

(3)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是預防傷害事故的發生,是施工生產順利實施的保證,生產技術工作中應納入如下的安全管理職責:

1)進行安全知識、安全技能的教育,規範人的行為,使施工操作人員減少操作中的人失誤。

2)施工人員通過安全知識教育,充分了解生產過程中物的不安全狀態可能存在的環節和部位。提高對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能力。

3)嚴把裝置、設施用前驗收關,對於有危險狀態的裝置、設施嚴禁投入執行,預防人、機運動軌跡交叉而發生的傷害事故。

五、正確對待事故的調查與處理

事故是違揹人們意願,是不希望發生的事件。對事故的發生要有正確認識,並用嚴肅、認真、科學、積極的態度,處理好已發生的事故,儘量減少損失。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同類事故重**生。

(1)發生事故後,以嚴肅、科學的態度去認識事故、實事求是的按照規定、要求報告。不隱瞞、不虛報,不避重就輕是對待事故科學、嚴肅態度的表現。

(2)積極搶救負傷人員的同時,保護好事故現場,以利於調查事故原因,從事故中找到安全隱患控制的差距。

(3)分析事故原因,找出造成事故的人、物、環境狀態等方面的原因。總結生產因素管理方面的不足。

(4)以事故為例、召開事故分析會進行安全教育。以便施工人員從事故中看到危害,激勵他們的安全生產動機。從而在施工操作中自覺的實行安全行為,主動的消除物的不安全狀態。

(5)採取預防類似事故重**生的措施,並組織徹底的整改;經過驗收,證明安全隱患已完全消除時,再恢復施工作業。

工程專案管理措施

我公司已通過gb t19001 2000idtiso9001 2000 質量管理體系要求 gb t28001 2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 由於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管理區左岸分水島區域水保綠化工程時間緊 任務重 起點高 要求嚴,各級領導始終把工程建設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我公司本著 速度快 質量優 投...

工程專案安全管理

一般來說,每個專案雖配有預結算員,但其所從事的工作也只是按圖按現場指令算量作,為結算依據之一,在施工過程中無將成本預算和成本核算結合起來,由於項自沒有階段成本分析,沒有分部分項成本分析,沒有實際成本與預算成本 計畫成本的比較,沒有幢號 班組成本分解因,此對專案施工指導意義不大。加上獎勵機制不健全,獎...

工程專案安全管理協議

甲方 專案部 以下簡稱甲方 乙方 以下簡稱乙方 甲方將本建築安裝工程勞務作業委託給乙方施工,為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根據國家有關法規,明確雙方的安全生產責任,確保施工安全,雙方簽訂本協議。一 承包工程專案 1 工程名稱 2 工程位址 二 工程專案期限 自年月日進場起至完工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