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

2022-04-06 17:12:36 字數 5045 閱讀 7022

一專案概況

某混合結構多層住宅樓工程,每棟均為四個單元組合,五層,每棟面積為3403m2,合計13612 m2。每棟建築物採取甲—乙—丙—丁四單元組合,總長62.02m,寬10.

22m,層高2.9m,全高15.29m.

開間為2.7m、3.0m、3.

3m三種。進深為4.8m、5.

02m兩種。室內±0.00絕對標高從35.

75m到35.90m,每兩棟相差0.15m,室內外高差均為0.

60m。要求於2023年9月1日開工,於次年3月30日竣工,專案總工期6個月。

現場地勢高低不平,並有舊房屋拆除後的基礎,自然地坪為35.05至35.20,低於室外絕對標高。

根據地質鑽探資料,現場地下水位較低,故基礎施工時基礎底部不會出現地下水,可不考慮排水措施。基礎持力層為粉質粘土。

基礎為剛性基礎,天然地基,地基上為450mm厚3:7灰土,磚砌大放腳。基地標高在-2.

2m至-2.6m之間,-0.90m處有一道鋼筋混凝土圈樑。

建築物按8度抗震設防設計,結構為磚牆承重,外牆370mm,內牆240mm,隔斷牆120mm,單元四個大角,樓梯間、內外牆交接處、樓梯間兩側牆均設抗震組合柱。每層設定圈樑。樓板為預應力圓孔板,屋頂板為加氣混凝土屋面板,預製混凝土挑簷板。

屋面為二氈三油防水作法。

外簷以清水牆為主,僅簷口、樓梯間、陽台攔板為幹粘石面層,內簷除廚廁為1.2m高水泥牆裙外,其餘均為白灰抹面,120mm踢腳板,頂板勾縫噴漿,樓面為35mm豆石混凝土抹面,木門、鋼窗。

二專案實施條件分析

本工程是由幾家工廠合建的四棟住宅樓,裝置有上、下水,暖氣、照明,每個單元配水、電表自乙個。室外管線均接通至小區幹線。施工期間在夏、秋二季,施工期間不遇冬季,雨季為9、10兩個月。

本工程按包工包料的方式承包。

臨時房屋由甲方提供場地乙方自建,臨時房屋包括水泥庫、木工棚、食堂、配電房及辦公室、宿舍等。

三專案投標活動及簽訂施工合同的策略

以價值鏈分析為中心, 確定基本競爭戰略任何企業價值鏈都是由一系列相互聯絡的創造價值的作業構成的, 這些作業分布在從**商最初的原材料**到最終產品的最後消費之間的每乙個環節。價值鏈分析從外部環境的角度出發, 把每個企業都當成整個價值創造作業鏈中的一環。首先,進行企業內部價值鏈分析, 找出最基本的價值鏈,將之分解為單獨的作業, 考慮作業所佔成本的比重, 以及競爭對手在進行該作業時的成本差異, 找出增值作業和非增值作業, 探索提高增值作業的效果, 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其次, 分析競爭對手的價值鏈, 與本企業產品成本對比, 找出差距, 採取措施,根據本企業戰略, 確定自己的成本目標與定價策略。再次,進行成本動因分析,分析眾多相關動因中, 實際起作用的是哪些, 而落實到具體作業上的又是哪些, 最終找出影響競爭力的是成本、質量、服務還是其他方面, 從而制定出基本競爭戰略。最後,根據所採用的競爭戰略, 選用合適的管理會計方法。

根據競爭優勢的動態性,靈活變更競爭戰略戰略管理會計能夠在企業競爭層次之間建立有效的聯絡渠道, 通過內部資訊資源的處理、交換控制與反饋,促進企業決策層的戰略規劃通過核心層次的理解與解釋, 在產品與服務層次上表現出來, 並形成乙個閉合的資訊管理與決策系統。在既定的戰略目標要求下, 企業的經營和管理都要適應競爭的動態性及時進行調整。另一方面,由於企業競爭戰略的變化,以往並不明顯的競爭優勢很有可能變得顯著,所以,競爭對手資訊除了真實、可靠、有用外,還要具有可比性。

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的程序中, 戰略管理會計的長處正是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將企業的內部效率外化為市場優勢。

投標人的技術能力涉及承包商對投標檔案和有關資料規範的理解,對工程所處的自然環境條件的了解和分析能力等。技術能力和管理能力決定了建築企業實中標的可能性以及專案實施是否能達到預期目標的可能性。投標與承包過程中的行為主體。

包括:業主、承包商、承包聯合體等。行為主體的各自行為模式、行為效果的變化都會影響投標與承包活動的最終結果。

業主信譽風險是典型的行為主體風險。投標專案的競爭風險主要是競爭對手之間為獲得專案中標面對建築市場僧多粥少的局面,使競爭越來越激烈,風險越來越大。

四專案管理目標

本工程的指導思想:

(1)順利實現業主對專案使用功能的要求;

(2)為確保工程總目標的實現,從以下幾個方面重點控制:

工期;確保按合同工期完工;

質量:建立優質工程和省級文明施工現場;

成本: 總成本控制在預算成本的5-10%;

安全:無任何安全事故。

五專案組織結構

本工程實行「專案法」施工,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施工現場組織機構,設立工程部、計畫經營部、質量安全部、物資材料部、綜合管理部五個管理部門作為專案縱向控制的職能部門,並實行專案經理責任制。專案經理作為我單位在該專案上的全權代表,負責施工方案、人事任免、技術措施、裝置採購、材料調配、施工計畫安排等關鍵問題的決策,執行本公司質量方針,貫徹國家和地方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對工程的質量、安全、工期、文明施工全面負責,完成企業與建設單位簽定的合同內容。專案其他技術及管理人員對專案經理負責。

公司與專案部、專案經理與專案管理層、專案部與施工班組之間的權利與義務,通過合同及責任狀明確。主要由專案承包合同(責任成本合同)、專案工長專業承包責任狀、施工班組承包責任狀、專案施工工費承包合同、材料消耗評比合同等組成。

工程方面:工範圍內的工程質量、技術措施、進度等進行管理,解決圖紙及設計上的問題,編制單項施工方案或施工技術交底工藝卡,制訂新技術、新工藝的方案;編制周、旬、月施工進度計畫。

質量安全管理:對施工過程中的生產安全、文明施工進行綜合管理,檢查班組文明施工、安全宣傳教育、落實安全措施,預防事故發生。對施工範圍內的工程質量進行監督控制、評定,對工程施工進行測量放線及按規範要求進行試驗、檢驗、計量管理。

並且要負責質量檢查、驗收、控制質量成本、提供質量統計報表及返修、獎懲資料。

計畫財務管理:對工程款有計畫、有計算的進行成本控制,對施工範圍內的工程預決算、工程量進行審查,參與談判及對工程合約進行綜合管理。負責進行工程變更的成本控制、控制定額用工、提供人工分析表、核發工資、獎金、外包應付賬款。

器材物資管理:對施工機械裝置、臨時用水、用電進行管理協調。負責工程材料及施工用材的採購、驗收、保管、發放等管理工作。

負責編制各類材料需用量計畫、限額發料、進料驗收及材料臺帳、提供材料耗用月報、周轉材料租賃單及各類材料的驗收記錄、控制材料採購成本、甲供材料驗收、保管和發放;編制各類機械台班使用計畫、提供各類機械實際使用台班資料及機械租賃結算單、提高機械完好利用率、指導安裝和拆除各類裝置,加強裝置維修保養、機械租賃的控制。

綜合管理:負責對外協調、後勤保障和消防保衛工作。

專案責任分配矩陣

六質量目標和施工方案

(一)質量控制

專案部在組建之初,對每個部門的配置經過反覆研究,每個崗位的人員均精心挑選有創優經驗、組織能力強、有責任感、技術過硬的管理人員組成專案管理班子。專案開工之前或階段工程開始時,建立完善的質量崗位責任制,明確領導班子成員的責任,確定每個部門的職責,最後落實到每個管理人員,形成乙個由專案經理為主責任人、專案副經理和專案工程師為領導,監控各職能部門執行監督作業隊伍嚴格實施的網路化專案組織體系。

(二)施工方案

本工程選用qt60有軌式塔吊一台,供主體結構工程的垂直運輸,裝飾工程階段可採用井字架作為輔助運輸,土方運輸採用自卸車,場內水平運輸採用機動翻斗車和單輪車。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法:

1腳手架工程

本工程外架採用單排扣件式鋼管落地式腳手架,主要用於結構和裝修階段的安全防護和提供操作平台。

(1)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

搭設順序為:做好搭設的準備工作—→地基處理→放置縱向掃地杆—→逐根樹立立桿,隨即與縱向掃地杆扣牢—→安裝臨時支撐→安裝第一步大橫桿—→安裝第一步小橫桿—→第二步大橫桿—→第三步小橫桿—→加設臨時拋撐(上端與第二步大橫桿扣牢,在裝設兩道聯牆杆後方可拆除)—→第

三、四步大橫桿和小橫桿—→設定聯牆杆—→接立杆—→加設剪刀撐鋪腳手板—→綁護身欄杆和擋腳板—→立掛安全網

拆除順序為:安全網—→護身欄杆—→擋腳板—→腳手板—→小橫桿—→大橫桿—→立桿聯牆杆—→縱向支撐

(2)聯牆拉桿的設定:

聯牆點的位置設定在與立桿和大橫桿相交的節點處,離節點間距不宜大於30cm。在結構圈樑上過中線位置預埋ф48×3.5鋼管。

短鋼管兩端分別用直角扣件與預埋鋼管及大橫桿相連。結構邊梁上水平方向每4m設定乙個,聯牆拉桿水平方向間距4m,垂直方向隔層設定。

(3)腳手架的防護

腳手架外架立面採用密目式綠色安全網,水平方向作業層按結構進度滿鋪腳手板。

(4)腳手架的驗收

腳手架應由架子工嚴格按規範搭設,搭設前由安全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腳手架主要受力桿件材質應一致,嚴禁鋼木混用。腳手架應分部、分段按施工進度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2砌體工程

(1)常溫下,磚應隔夜澆水,防止過濕或產生不均現象,在乾燥酷熱及多風的氣候下,磚應提前12小時至24小時澆水,濕潤程度以磚面含水達到基本飽和狀態為宜,磚的含水率控制在10%-15%,當施工間歇完畢重新砌築時,應對原砌體頂面灑水濕潤。砌塊的含水量不宜過大,含水量過大會造成牆體變形。

(2)砂漿應採用機械拌和,拌和時間、自投料結束算起,水泥砂漿、混合砂漿不少於120秒,摻用外加劑砂漿不少於180秒,砌築砂築應有良好的和易性,其厚度不宜大於2cm,砂漿稠度宜為7-9cm,應做好砂漿配合比及試壓塊,要求砂漿隨拌隨砌。

(3)磚牆砌築前,必須清除基層面上的雜物;校核軸線;彈出牆身邊線,按施工圖標高尺寸分出門窗洞口、附牆垛、構造柱等位置,澆水潤濕,方可砌築。

(4)磚砌體應上下錯縫,內外搭砌,實砌磚宜採用一丁一順,或梅花丁的砌築形式,門洞兩側木磚按規放設,窗洞口按要求設定預製砼塊。砌築牆體應做到「裡三度、外三度」。

(5)磚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對不能同時砌築,而又必須留置的臨時間斷處應砌成斜槎,磚砌體的餘槎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3,如臨時間斷處留斜槎確有困難時,除轉角處外,也可留直槎,但必須砌成陰陽槎,並按規定設拉結鋼筋。

(6)按設計要求及抗振要求輔設好拉結筋及預埋鐵件。

3鋼筋工程

鋼筋要求:鋼筋應有出廠質保證明書和複試報告,焊接試驗合格後方可用於本工程,每捆鋼筋有標牌,進場應分批號、規格進行驗收、堆放、防止鏽蝕和汙染,並按規範及有關規定取樣做力學效能試驗。鋼筋採用現場製作,機械和手工加工相結合成型,手工綁紮的方法,直徑大於16的鋼筋採用閃光對焊接頭,小規格鋼筋採用綁紮接頭。

鋼筋加工前應先熟悉圖紙和配料單、鋼筋加工的形狀、尺寸需要代換時,應徵得設計單位的同意,鋼筋的各道加工工序,都要建立質量交接制度,鋼筋綁紮好後,必須經過檢驗,並辦理隱蔽工程驗收簽證手續。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工程專案管理

第一章工程專案管理概述 1.1專案管理的發展 專案管理的產生與發展是一種一次性的工作,它應當在規定的時間內,在明確的目標和可利用資源的約束下,由專門組織起來的人員運用多種學科知識來完成。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對專案的定義是 將人力資源和非人力資源結合成乙個短期組織以達到乙個特殊目的。專案管理的主要內...

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由於現代工程專案風險大,風險管理是專案管理的乙個熱點,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本文主要包括如下內容 1 風險管理的意義和概念 2 風險管理的識別。風險識別的目的 依據 以及風險的 和型別 3 風險的分析和評估。4 風險決策。關鍵字 風險管理工程專案管理風險決策風險分析與評估 風險管理是一門新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