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

2022-09-04 03:39:03 字數 5335 閱讀 2281

本系統為建築專案開發商、承包商、和監理機構等使用者,提供基於網際網路的專案管理系統平台,對工程專案的進度、質量、成本、材料和文件進行**監控和實時管理,其中包括:施工計畫編排和動態調控、成本核算與預警、材料**計畫與庫存管理、質量系統的監測與管理、文件的儲存與資訊管理等內容,為使用者提供既能分項使用,又能夠進行綜合管理的方便靈活的工程專案管理體系,為使用者提供適應未來的電子商務需要的基礎。

此系統同財務系統、產品資料管理系統和合同管理系統,都存在相互之間的資料傳輸的介面,以達到他們之間的資訊共享。

● 進度、資源、成本三位一體;

● 專案進度一目了然;

● 作業檢視一目了然,操作簡便;

● 可對作業進行分級和分組管理,

● 每個作業還可和多個合同相對應,是合同分類清晰明了;

● 可靈活檢索作業;

● 靈活而強大的協同工作機制。

● 進度管理

1. 進度計畫網路生成與計算。(1)根據輸入工序的屬性(緊前工序、緊後工序、工序占用時間等),繪製pert網路計畫圖;(2)或者通過直接在圖形上新增、修改工序計畫,自動在資料檔案中修改該工序的資訊;(3)根據實際工程的進度狀況的資料輸入,繪製計畫進展的前鋒線,動態調整網路計畫。

2. 計畫任務分解。實現將網路計畫從總體工程----單位工程----單項工程----作業工序的層層分解,輸出任務計畫。

3. 計算出相應資源和物料需求量,制定物料需求計畫,輸出計畫報表。

4. 優化模組對網路計畫的時間進度、資源均衡配置、趕工安排等進行優化計算。

● 質量管理

1 根據進度計畫,制定年度計畫和具體的月、周計畫,強化對質量控制點以及質量重點管理要素的審核與管理

2 現場施工質量檢驗紀錄,監督檢查,材料質量檢驗,隱蔽工程、單位工程、單項工程質量驗收,報表和報告等

3 質量計畫完成情況的綜合分析與評價,分析質量對成本和進度的影響

● 成本管理

1 根據進度計畫,計算工程量計畫和相應工程的概預算,編制成本計畫

2 根據工程實際完成情況,統計工程量,計算應付工程款

3 對照計畫,分析差異成本,評價成本計畫完成程度,成本超支時進行報警

● 物料管理

1. 根據進度計畫,統計計算所需物料,生成物料需求計畫(包括:人工、材料、機械裝置),列印計畫報表

2. 計算材料計畫成本,統計實際工程物料成本,核算分析材料成本完成情況

3. 具備材料採購、存量、與**管理功能的庫存管理模組

4. 針對施工裝置使用、保管、維修、更新記錄的裝置管理模組

● 進度管理

1 自動生成網路計畫圖(根據輸入工序或子工程的引數--緊前工序、緊後工序、工序占用時間、資源需求量)

2 網路圖分級管理功能,滿足不同管理層次的需要

3 通過手工繪製網路圖,自動將工序屬性新增到資料檔案

4 計算網路計畫各個工序的時間引數(工序最早可能開工時間、最遲必須開工時間、最早可能完工時間、最遲必須完工時間、鬆弛時間等),描繪出工程的關鍵路線

5 可以通過網路圖繪出資源需求量(累計)曲線

6 能夠對初始網路計畫進行(進度和資源均橫)優化,並輸出結果(包含網路圖和資料檔案)

7 採集計畫完成資料,計算並畫出計畫動態完成前鋒線

8 根據前鋒線,動態調整未來計畫(含優化功能),生成調整後的網路計畫圖

9 對網路計畫任務分解,輸出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工程任務列表

10 向材料需求模組輸出材料計畫資訊

11 向成本管理模組提供工程量計算資訊

12 從文件管理系統輸入進度計畫資訊,並向文件管理模組輸出進度報表,及調整計畫

13 進行進度計畫執行評價,判斷進度進展的效果,指導進度計畫控制

● 質量管理(文件生成、製作、傳遞、保管等功能)

1. 質量目標,質量計畫生成

2. 質量任務分解,質量控制要點(按施工編碼分類)

3. 現場**材料質量檢驗記錄

4. 施工質量記錄,成品保護記錄

5. 現場工程質量檢查與檢驗記錄

6. 質量事故及其處理意見報告

7. 單項工程質量驗收,階段質量情況報告

8. 質量管理報表的統計與分析,質量效果評價

9. 質量對成本、質量對進度的影響分析

● 成本管理

1. 工程量計算及定額套用,成本概預算

2. 根據進度計畫,生成成本計畫

3. 提出下一階段成本管理的目標與重點任務

4. 工程量核算與工程款支付計算

5. 計畫成本與實際對照,分析差異成本,評價成本管理效果

6. 成本報表生成(輸入文件管理系統)

7. 成本統計與分析,報警功能

● 物料管理

1. 根據進度計畫,生成物料需求計畫

2. 通過動態物料**庫,預計物料計畫成本

3. 物料實際消耗統計,材料裝置定額和成本核算

4. 物料**計畫執行與檢查

5. 按照質量管理和成本管理要求,調整材料**種類和等級

6. 分析物料**對進度、成本和質量的影響

7. 材料庫存管理

8. 裝置與工具管理

本系統是乙個通用的(適合多種型別的建築企業)、基於網際網路平台的**文件管理系統,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業務型別(發展商、承包商、監理公司等)選擇、呼叫文件管理系統預先定義好的文件管理功能,也可以根據企業自身的需要定製、裁剪系統文件管理的功能及內容。

功能選擇方面以最大程度滿足使用者需求為目標,在頁面層次劃分和資料結構設定方面,力求簡潔、靈活、易擴充、通俗、安全可靠。

文件管理子系統為各種型別的建築企業(比如,發展商、承包商、監理公司等)提供各種檔案、文件等資訊的管理。它可以分為九大功能:文件編輯、文件查詢檢索、文件統計、文件流轉、文件自動更新、文件組卷、使用者定製、系統管理、輸入輸出介面。

下面就詳細的描述這些功能。

編輯功能完成檔案/文件屬性等資料的增加、刪除、修改等操作。同時也提供檔案/文件內容的上載功能。由於工程專案的文件/檔案等資訊的數量非常龐大,因此該功能應當提供一種便利的導航方法,使得使用者可以清晰、方便的實現對每個具體的檔案/文件進行各種編輯操作。

為了作到這樣,需要採用一種比較合理、清晰、靈活同時又適合與使用者習慣的的分類方法。這裡推薦一種方法,該方法把檔案/文件分為七類。

1) 工程專案基礎資料

2) 報建手續及批文

3) 施工管理檔案

4) 合同

5) 竣工檔案

6) 涉外檔案

7) 其它資料

這種分類方法只是一種方法,本系統應當能夠為使用者提供靈活定義分類的功能。該功能的描述參見第七大功能—使用者定製功能。編輯功能的處理流程描述見下圖:

注: 增加操作時可能需要上載檔案內容;檔案/文件編輯主要是對它們

的屬性進行操作,而不涉及檔案內容本身。

編輯功能又可以分為三個子功能:增加、刪除、修改。

● 增加

增加完成新文件的屬性新增操作,在新增時可能需要上載檔案內容。方式可能有兩種:一是把內容貼上到頁面中,二是直接上載檔案。同時增加操作可能需要寫流水日誌,便於安全審計。

● 刪除

刪除完成新文件的屬性記錄的刪除操作,在刪除時可能需要刪除檔案內容。

刪除操作可能需要寫流水日誌,便於安全審計。

● 修改

修改完成新文件的屬性修改操作,刪除操作可能需要寫流水日誌,便於安全審計。

文件查詢檢索功能完成對工程專案中的各種檔案/文件的查詢,可以幫助使用者用多種便利的方法查詢、定位所需的檔案。查詢的方法有可以有六種:按文件分類查詢、按關鍵詞查詢、按日期範圍查詢、按文件編碼查詢、按文件內容摘要查詢、組合查詢。

查詢結果的輸出主要以gird方式,在每一行提供連線,可以轉到freeform形式顯示資訊。

文件查詢檢索功能的處理流程描述見下圖:

文件查詢檢索功能又可以分為五個子功能:按文件分類查詢、按關鍵詞查詢、按日期範圍查詢、按文件編碼查詢、組合查詢。

● 按文件分類查詢

根據檔案/文件的型別分類屬性、型別子類屬性或它們的組合進行查詢。

● 按關鍵字查詢

根據檔案/文件的關鍵字屬性進行查詢,關鍵字可以進行模糊匹配查詢。

● 按日期範圍查詢

根據檔案/文件的日期屬性或某段日期範圍進行查詢。

● 按文件編碼查詢

根據檔案/文件編碼屬性進行查詢。

● 按文件內容摘要查詢

按文件內容摘要查詢是指根據檔案的內容摘要屬性(比如,工程量變動、成本變動等)進行查詢。

● 組合查詢

組合查詢是一種綜合、靈活的查詢方法,它可以靈活的組合2.1—2.5的方法進行查詢。

文件統計功能完成對工程專案中的各種檔案/文件的統計,可以幫助使用者用多種便利的方法和途徑得到多種統計數值,比如檔案/文件的數量,檔案的大小合計等統計資訊。統計的方法有可以有五種:按文件分類統計、按關鍵詞統計、按日期範圍統計、按文件編碼統計、組合統計。

查詢結果的輸出主要以數值資訊輸出,也可以採用圖形方式(比如條行圖、餅圖)—可選。

文件統計功能的處理流程描述見下圖:

文件統計功能又可以分為五個子功能:按文件分類統計、按關鍵詞統計、按日期範圍統計、按文件編碼統計、組合統計。

● 按文件分類統計

根據檔案/文件的型別分類屬性、型別子類屬性或它們的組合進行統計。

● 按關鍵字統計

根據檔案/文件的關鍵字屬性進行統計。

● 按日期範圍統計

根據檔案/文件的日期屬性或某段日期範圍進行統計。

● 按文件編碼統計

根據檔案/文件編碼屬性進行統計。

● 按文件內容摘要統計

按文件內容摘要統計是指根據檔案的內容摘要屬性(比如,工程量變動、成本變動等)進行統計。

● 組合統計

組合查詢是一種綜合、靈活的統計方法,它可以靈活的組合2.1—2.4的方法進行統計。

文件流轉功能完成對工程專案中的各種檔案/文件的傳遞、去向的登記、記錄和查詢以及檔案/文件的變更、修改記錄的查詢。通過這一功能可以幫助使用者及時、方便的記錄、查詢檔案/文件在流轉過程中的各種動態資訊。文件流轉功能又可以分為三個子功能:

文件流轉登記、文件流轉明細查詢、文件修改記錄查詢。

● 文件流轉登記

記錄工程專案中檔案/文件的傳遞過程、傳遞去向。通過該功能可以清晰、完整的記錄檔案/文件流轉的全過程。

● 文件流轉明細查詢

實時查詢工程專案中檔案/文件的傳遞過程、傳遞去向資訊。通過該功能可以實時、動態的查詢檔案/文件在流轉過程中的資訊。

● 文件修改記錄查詢

該功能用來查詢在文件編輯操作中記錄下來的修改記錄資訊,比如修改的時間、修改人員、修改原因、修改次數等資訊。

文件自動更新功能是指根據e-pms其他子系統中的資料,自動更新文件的內容摘要屬性(比如,工程量、成本等資訊)。

文件組卷是指為使用者按一定的組卷標準(方法)輸出相應的組卷目錄清單。目錄中包含檔案/文件型別分類及字類,檔名稱,以及相應檔案的位置、日期、大小等資訊。該功能可以幫助使用者方便靈活的歸類、組織眾多的工程專案文件。

文件組卷的方法有三種:按文件型別分類組卷、按問檔期限組卷、按收藏去處組卷。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工程專案管理

第一章工程專案管理概述 1.1專案管理的發展 專案管理的產生與發展是一種一次性的工作,它應當在規定的時間內,在明確的目標和可利用資源的約束下,由專門組織起來的人員運用多種學科知識來完成。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對專案的定義是 將人力資源和非人力資源結合成乙個短期組織以達到乙個特殊目的。專案管理的主要內...

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由於現代工程專案風險大,風險管理是專案管理的乙個熱點,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本文主要包括如下內容 1 風險管理的意義和概念 2 風險管理的識別。風險識別的目的 依據 以及風險的 和型別 3 風險的分析和評估。4 風險決策。關鍵字 風險管理工程專案管理風險決策風險分析與評估 風險管理是一門新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