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

2021-03-04 06:16:28 字數 4480 閱讀 1582

摘要:由於現代工程專案風險大,風險管理是專案管理的乙個熱點,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本文主要包括如下內容:

(1)風險管理的意義和概念(2)風險管理的識別。風險識別的目的、依據、以及風險的**和型別(3)風險的分析和評估。(4)風險決策。

關鍵字:風險管理工程專案管理風險決策風險分析與評估

風險管理是一門新興的、發展十分迅速的管理技術學科,涉及概率統計、技術經濟、財務管理、保險以及管理學等學科,應用領域十分廣泛。風險投資具有客觀上的必然性和普遍性,是不以人意志為轉移的客觀事實;另一方面,具體風險事件的發生時諸多風險因素和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和隨機性。

人類一直希望能更深的了解和認識風險,達到控制風險、減少損失的目的。但由於風險本身的複雜性和人類認識的侷限性,以至於人們只能在有限的空間和時間裡預見風險,針對風險的概率採取措施減少風險發生的損失,到現在人們對風險的認識和控制還遠遠沒有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

在工程實踐中,人們會面臨多種多樣的風險,特別是在周期長、規模大的建設專案實施過程中,迫切需要加強風險管理。國際上,戳了不同企業和業主都十分重視自身的風險管理外,還出現了從事風險管理工作的風險管理公司,專門為專案業主提供風險管理服務。建設市場對風險管理服務的需求日趨旺盛。

所謂風險管理,是對風險從認識、分析乃至採取防範和處理措施等一系列過程。具體的說,就是風險管理的主體通過風險識別、風險分析和風險評估,並以此為基礎,採取主動行動,合理地使用迴避、減少、分散或轉移等方法和技術對活動或事件所涉及的風險實行有效的控制,妥善的處理風險事件造成的不利後果,以合理的成本保證安全、可靠地實現預定的目標。

風險管理是乙個系統的、完整的過程,履行的是一種管理的功能。風險管理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分配給專案組織中某乙個部門的管理活動,而是健全的專案管理過程中的乙個方面。但是,在專案的實施過程中,有需要有人負責風險管理的協調和組織,否則,風險管理的具體措施可能難以落實。

風險管理的基礎是調查研究,調查和收集資料,必要時還要進行實驗,同時利用眾多管理技術的工具和手段來協助進行風險的縫隙和評估等。

專案風險管理是對專案風險進行識別、分析和應對的系統的過程。

1) 風險管理計畫編制。它是專案計畫的一部分,決定如何安排專案風險管理活動

2) 風險識別。確定可能影響專案的風險的種類,即可能有哪些風險發生。

3) 風險分析。對專案風險發生的條件、概率以及風險事件對專案的干擾進行分析,並評估它們對專案的影響程度,並按它們對專案的影響順序排列

4) 制定風險對策措施,編制風險應對計畫,制定一些程式和技術手段,用來提高實現專案目標的概率和減少風險的威脅。

5) 專案實施中的風險控制。在專案的整個生命期各階段進行風險預警;在風險發生的情況下,實施降低風險計畫,保證各對策措施的應用和有效應,監控殘餘風險。

風險識別是風險管理的基礎。風險識別的目的包括三個方面:

1) 識別出可能對專案進展有影響的風險因素、性質以及風險產生的條件,並據此衡量風險的大小;

2) 記錄具體風險的各方面特稱,並提供最適當的風險管理對策;

3) 識別風險可能引起的後果。

風險識別直接影響風險管理的決策質量進而影響整個風險管理的最終結果。只有全面、正確地識別專案所面臨的風險,衡量風險和選擇對付風險的方法才具有實際意義。任何一種風險因素在識別階段被忽略,尤其是重大風險因素被忽略,都可能導致整個風險管理的失敗,從而造成不可估量的經濟損失。

增強風險意識、認真識別風險、是衡量風險程度、採取有效的風險控制措施以及進行風險管理正確決策的前提條件。

一般來說,專案風險識別的依據包括以下內容

1. 風險管理計畫。風險管理計畫是規劃和設計如何進行專案風險管理的活動過程

2. 專案計畫。專案目標、任務、範圍、進度、質量、造價、資源等設計專案進行過程的計畫和方案都是進行專案風險識別的依據,特別是這些計畫中的各種假設條件和約束條件。

專案不同參與者的相關利益。以及對專案目標的期望值等。

3. 風險分類。明確合理的風險分類可以避免在風險識別時的誤判和遺漏,有利於突出重要的因素,發現那些對專案目標實現由嚴重影響的風險源。

4. 歷史資料。以往相關專案或相近專案的歷史資料和其他的統計及出版資料都是風險識別的重要資訊和依據。

風險的**事件和影響是三個不同的概念,但又是密不可分的,風險的**表明風險事件發生的原因,而風險事件的發生將會產生各種各樣的影響,所有的風險源都來自己不同的環境。 風險**可以分為7大類:(1)物質環境 (2)社會環境(3)政治環境(4)法律環境(5)操作環境(6)經濟環境(7)認知環境

風險識別的方法有很多,比較常用的方法有:德爾菲法,頭腦風暴法,情景分析法,核對表法和面談法等。

運用風險識別的方法時,需要注意以下原則:

1) 任何乙個專案必須把幾種方法組合起來使用,相互補充

2) 對於特定的活動和事件,採用某種識別方法比其他方法更有效。

3) 專案的風險管理人員應盡量向有關業務部門的專業人員徵求意見

4) 風險因素隨著專案的發展會不斷發生變化,必須制定乙個連續的風險識別計畫。

5) 風險識別的方法必須考慮其相應的成本,講究經濟上的合理。

6) 資料的不斷積累是開展風險管理的重要基礎。

對乙個建設專案來說,風險識別僅是從定性的角度去了解和認識風險因素,要把握風險,就必須在認識風險因素的基礎上對其進行進一步的分析和評估,一方面,分析和評估是要對這些風險因素可能帶來的後果有乙個比較清楚的認識;另一方面,分析和評估的量化過程也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的辨識主要的風險因素,其量化分析的結果有利於管理者採取更有針對性的對策和措施,從而減少風險對專案目標的不利影響。

風險度量結果的有效性首先決定於對風險結果的判定以及對其相應概率值的確定。概率確定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根據大量實驗用統計的方法確定,這種概率的數值和客觀存在的,不依計算者或決策者的意志而轉移,又被稱為客觀概率。還有一種是人們對根據經驗結果所做出的主觀判斷的量度,因此又被稱為主觀概率,簡單來說,就是憑經驗或預感而估算出來的概率。

風險事件發生的概率和概率分布是風險分析的基礎。因此,風險分析的首要工作是確定風險事件的概率和概率分布。由於專案風險管理活動的獨特性很強,專案風險**彼此相差甚遠。

因此,專案風險管理成員在許多情況下只能根據樣本個數不多的小樣本對風險事件發生的概率進行估計,特別是對前所未有的新專案,只能根據經驗**風險事件的概率或概率分布。

風險事件發生後,所造成的損失應從幾個方面來衡量:

1) 損失的性質,可能造成的損失時環境危害性的、經濟的、技術的或是其他方面的

2) 風險造成的損失的大小,或者說是損失的嚴重程度;

3) 損失發生的時間等。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評估出對專案目標的直接影響,例如估算出將會造成多少經濟上的損失、工期的延誤等。這樣評估的優點是有乙個直觀的感受。

隨著風險管理理論的發展,人們已發展出了一系列評估風險因素的應用方法。評估專案風險的總體效果的方法有定性及定量方法。定性方法是決策者自己憑藉主觀判斷和參考對主要風險因素的識別,判斷這些主要風險可能產生的後果是否可以接受,從而做出專案整體風險的判斷

專案整體風險的分析與評估,目前也有有一些的定量方法可供採用。國際工程風險分析應用領域常用的幾種方法包括:調查打分法,層次分析法、蒙特卡洛模擬、敏感性分析、模糊數學及影像圖。

需要指出的是,這些方法並不是適用於所有專案,也不是適用於專案的所有階段,在實際應用時需要考慮專案的規模、型別、專案目標的性質。

決策是為了實現特定的目標,根據客觀的可能性,在占有一定資訊和經驗的基礎上,採用一定的科學方法和手段,從兩個以上的可能方案擇優選取乙個合理的分析、判斷過程。當今的專案建設,往往需要鉅額的投資,如果決策失誤或所做的決策不是最合理的決策,就很容易造成經濟上的巨大損失。合理的決策是以正確的評估結果為基礎的,在評估過程中,無論採用定性方法還是定量方法,都應盡量以客觀事實為基礎。

當今的建設專案往往投資大,周期長,影響因素眾多,因而存在很高的風險。因此,除了對擬建專案進行全面的綜合技術經濟分析和論證,還要對風險進行詳細評估,進而對建設專案風險的控制方案做出正確決策。風險決策是專案管理過程中面臨的主要課題之一,從專案醞釀直至專案建成都離不開決策,決策貫穿於管理工作的各個方面,是專案管理的核心,是執行各種管理職能,保證專案順利進行的基礎。

建設專案的風險決策應解決以下四個層次的問題:

1. 對單一開發專案進行評估,判斷專案風險程度是否在專案風險管理目標之內,從風險角度判斷專案是否可行。

2. 針對可行的各個開發專案進行專案風險綜合評估,選擇符合專案管理目標的最佳開發方案。

3. 對某一風險管理措施,通過分析其風險管理成本和風險管理效益,判斷風險管理措施經濟上是否可行。

4. 在經濟可行的風險管理和控制措施中選擇最合理的方案。

建設專案風險決策一般遵循以下原則:

1. 決策目標必須明確

2. 決策必須有可靠的依據

3. 決策必須有可靠的保證

4. 決策必須符合經濟原則

5. 風險決策還要有一定的應變能力。

風險管理的系統理論和方法近幾十年來在工程建設專案的建設和管理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提高安全水平、保證專案的建設目標順利實現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近十多年來,工程建設專案在規模、技術複雜性、資金的投入及資源的消耗方面都迅猛發展,專案風險日益增大,相應的工程專案風險管理時間積累也越來越豐富。同事,專家學者在風險管理的經驗總結、理論體系的建設方面也做了大量了工作。

可以預見,隨著我國的全面開放和經濟建設的不斷發展,風險管理的理論和實踐必將躍上乙個新的台階。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工程專案管理

第一章工程專案管理概述 1.1專案管理的發展 專案管理的產生與發展是一種一次性的工作,它應當在規定的時間內,在明確的目標和可利用資源的約束下,由專門組織起來的人員運用多種學科知識來完成。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對專案的定義是 將人力資源和非人力資源結合成乙個短期組織以達到乙個特殊目的。專案管理的主要內...

工程專案管理

工程專案管理 考試大綱 i.考試性質 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試是由專科畢業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高等學校根據考生的成績,按已確定的招生計畫,德 智 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因此,本科插班生考試應有較高的信度 效率 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ii.考試內容 一 考試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工程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