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

2022-05-15 04:06:20 字數 845 閱讀 7639

摘要: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複雜的過程,施工企業如何以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為中心,提高工程質量,保證工程進度,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經濟效益,這是事關建築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建築企業應樹立成本、進度、質量的系統管理觀念,將企業的成本、進度、質量管理工作視為一項系統工程,實現管理的創新,在安全、質量、工期保證的情況下,嚴格控制工程成本,爭取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成本,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關鍵詞:工程專案;建築;管理

中圖分類號:x799.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當前我國專案工程管理的發展及存在的問題我國於2023年從西方國家引進工程專案管理,2023年在全國進行應用試點,2023年正式推廣以來,至今已經20來年了。 在各級**、建設主管部門的大力推動和全國工程界的努力實踐下,工程專案管理已成為我國工程建設管理方式之一,並且它較好的解決了以往傳統的建設工程組織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部分缺陷,較大程度的滿足了業主對建設工程目標進行全面控制和對建設工程實施進行全過程控制的需要,極大地解放和提高了我國工程建設的生產力。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方式正由粗放型向現代專案管理轉變。

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也顯現出一些問題:

1.1制約工程進度的因素多,管理不到位

工程承包商對這此問題並沒有什麼積極有效的措施,往往是乙個因素影響了就會產生一種「共振效應」帶動其他因素的影響。在事前沒有很好的進行分析,制定應急計畫,等事情發生了才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管理組織上不能夠保證進度目標的實施,重關係輕能力現象嚴重,導致執行能力很差。

專案成員只關汁自己是否得利,而不管專案目標是否順利實現。缺乏有效的監督、激勵、考核機制。一些施工企業的管理水平確實有限,只是一味為了中標,在取得專案之後就輕視了具體的實施過程,以致在工程實施過程中首先表現的就是進度目標一直不能按期完成。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工程專案管理

第一章工程專案管理概述 1.1專案管理的發展 專案管理的產生與發展是一種一次性的工作,它應當在規定的時間內,在明確的目標和可利用資源的約束下,由專門組織起來的人員運用多種學科知識來完成。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對專案的定義是 將人力資源和非人力資源結合成乙個短期組織以達到乙個特殊目的。專案管理的主要內...

工程專案管理

摘要 由於現代工程專案風險大,風險管理是專案管理的乙個熱點,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本文主要包括如下內容 1 風險管理的意義和概念 2 風險管理的識別。風險識別的目的 依據 以及風險的 和型別 3 風險的分析和評估。4 風險決策。關鍵字 風險管理工程專案管理風險決策風險分析與評估 風險管理是一門新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