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課堂教學觀

2023-01-24 07:30:06 字數 4781 閱讀 7449

邱學華從2023年開始當小學教師起,到現在我對小學數學的教學與研究已有55年。在小學教書時我最喜歡數學,因發明小學口算表,使我在縣里小有名氣,也使我更加熱愛小學數學教學。

2023年,我進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系深造,就決定主攻小學數學教學法,把圖書館裡有關小學數學的圖書讀遍了,並開始為教育雜誌寫文章。畢業以後留校當助教,如願以償教小學數學教學法。

研究教學法科學必須走理論聯絡實際的道理,教育實踐是教育理論的源泉。因此,我一直在教學第一線親自上課,直到現在我已70多歲了,還給小學生上課。在教學第一線跌打滾爬,才有親身的體驗,才有理論的昇華,經過幾十年的教育實踐和理論思考,逐步形成我的課堂教學觀。

我的課堂教學主要體現嘗試教學思想,相信學生能嘗試,嘗試能成功,體現以學生為主、以自學為主、以練習為主,具體操作的要求和方法可歸納成「三字十二條」。

「三字」:趣、實、活

1、「趣」——上課首先要上得有趣

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是他們的自主行為,如果學生沒有興趣,無動於衷,就不可能主動,參與也就變成一句空話。根據兒童心理特點,上課有趣,才能使兒童精神飽滿,興趣盎然,全神貫注,積極參與。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要使學生學好數學,首先要使學生喜歡學數學」。

上課上得有趣,不僅要注意形式上的趣味化,更重要的是要用數學本身的魅力吸引學生。

2、「實」——上課要讓學生實實在在學好基礎知識,練好基本功

加強「雙基」是我國傳統教育的精華,在任何時期都不能丟。綜觀建國後50多年數學教育發展史,什麼時候削弱「雙基」,教學質量就下降,什麼時候加強「雙基」;教學質量就提高。為什麼我國中小學數學教育水平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究其原因加強「雙基」是寶貴的經驗。

在新課程改革中,要把加強「雙基」同發展創新思維結合起來。不能一味追求形式,光圖表面上的熱熱鬧鬧,以致造成「華而不實」。

3、「活」——課堂氣氛要活,學生思維要活躍

學生思維活躍程度是衡量學生是否主動參與的標誌。滿堂灌的課堂教學肯定是死氣沉沉,***來的。課堂教學中要調動學生各種感官參與,多動手,多動口,充分讓學生自主活動,課堂就活起來了。

「趣、實、活」這三方面互相聯絡,相輔相成。其中「趣」是手段,「實」是目的,「活」是提高。所以,「趣」是手段,不是目的,「實」才是課堂教學的根本,有趣是為了實在,不能捨本求末,數學課就是要實實在在學習數學。

停留在「實」還不行,還必須提高到活躍學生的思維,把打好基礎同追求創新集合起來,所謂要「務實求新」,夯實基礎,才能創新。「趣、實、活」三方面是互相促進的,有趣,才能做到實在,才能啟用思維;學生獲得知識,取得成功,反過來又能對學習數學產生興趣。上課做到「趣、實、活」,是乙個很高的境界,必須把愉快教育同嚴格訓練相結合,把加強「雙基」同發展思維相結合。

要處理好各種關心,掌握分寸,控制火候。

十二條建議

「趣、實、活」是課堂教學高水平的目標,達到這「三字」境界,必須要做到以下十二條建議。

第一條:及早出示課題,提出教學目標

上課一開始,立即匯入新課,及早出示課題。開門見山,不要兜圈子。課題出示後,教師簡要提出這堂課的教學目標,使學生明確這堂課的學習內容,也可啟發學生「看到這個課題,誰來先說說,這堂課要學習什麼內容」,讓學生自己說出本堂課的學習內容。

學生知道了學習目標,才能更好地主動參與。從教育心理學方面看,兒童有了注意方向,才能提高學習效率。有些教師上課先來一大段的複習、鋪墊,直到把新課講完,才出示課題。

這樣上課,學生一開始就蒙住了,教師講了半天,學生還不知道這堂課學什麼,怎能要求學生主動參與呢?

第二條:盡快開啟課本,引導學生自學

課題出示後,學生知道了學習目標,應盡快開啟課本,引導學生自學;讓學生通過自學課本,從課本中初步獲取知識。這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形式。

盡快開啟課本,意思是越快越好。過去也要求學生自學課本,只是在教師講完新課以後,大約在第30分鐘時,再讓學生翻開課本看一看。「今天老師講的都在這一頁,請大家看書。

」其實到這時,教師已經什麼都講清楚了,學生已經沒有興趣再看書了。這種「馬後炮」式的自學課本僅是形式而已,學生並沒有做到自主學習。

自學課本要成為學生主動的要求,最好先提出嘗試問題,用嘗試題引路自學課本,使學生知道看什麼,怎樣看,解決什麼問題。自學後應該及時檢查,及**價,讓學生講講看懂了什麼,有什麼收穫。「你從課本中看懂了什麼?

還有哪些不懂的地方?還有什麼問題?」

第三條:激發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

激發學生興趣的有效方法,是使學生看到自己的進步,受到教師和同學的表揚,我的信條是:「要使學生學好數學,首先使學生喜歡學數學;要使學生喜歡學數學,要千方百計地去表揚學生。」

在教學設計中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結合教學內容安排遊戲、競賽、搶答、猜謎等,創設愉快、和諧、民主的教學氣氛,才能活躍課堂氣氛。師生關係是一種平等、互尊、互愛的關係,這樣才能使學生敢於嘗試,主動參與。教師的幽默、機智、親和也是活躍課堂氣氛的潤滑劑。

充分發揮數學本身內在的魅力,使學生感到數學有趣。我國的數學大師蘇步青曾說過:「要幫助小學生學好數學,我認為必須掌握兩條:

一條是配合小學數學課本,適當地有目的地添上一些引人入勝的內容,使少年學起數學津津有味;一條是根據少年思考靈活的特點,循循善誘地介紹少量動腦筋的資料,為將來獨立思考打基礎。」

第四條:先讓學生嘗試,鼓勵創新精神

「教師先講例題,學生聽懂了以後再做練習」,這是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這種「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的教學模式,學生始終處於被動的位置。現在突破這個傳統模式,把課倒過來上,先讓學生嘗試練習,然後教師針對學生嘗試練的情況進行講解。先讓學生嘗試,就是把學生推到主動位置,做到「先練後講,先學後教」,這是學生主動參與的有效方法。

嘗試是創造的前提,讓學生先嘗試,不受教師講解的束縛,可以嘗試出各種結果,這就為學生留有創新的空間,促進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

第五條:強調主動參與,擺正主體地位

只提學生參與教學過程是不夠的。參與有兩種:一種是被動參與,教師設框框,學生來參與;一種是主動參與,學習成為學生自身的需要,主動積極地參與。

為了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參與,要儘量減少對學生的限制。過去對學生的限制太多,不能說,不能笑,不能動,這個不准,那個不行,把學生的手腳都**起來,學生如何主動參與?課堂上應允許學生搶答,允許提出問題,主動上講台板演,可以走出座位去幫助有困難的同學,總之,要把學生當成平等的活生生的人,尊重他們,這樣才能擺正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地位。

但是自主不等於放縱,不是學生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不能放棄教師的指導作用。

一堂課不能教師帶著學生跟著教案走,而是教師引導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第六條:允許學生提問,發展學生思維

學生能夠提出問題,是學生主動參與的表現,是他們積極思維的結果。首先要給他們提問的機會,並鼓勵他們敢於提出問題,養成不懂就問的勇氣和習慣。

一堂課可以有幾次讓學生提問的機會。自學課本後,教師讓學生提問「有什麼不懂的問題,有什麼意見可以提出來」。教師講解後和全課結束前,也可讓學生提問,「這堂課你們有什麼收穫?

還有什麼問題?」

教師要耐心聽取和解答學生的問題,有些問題可以大家討論,由學生自己回答。有些問題,可留到課後指導學生自己查閱資料(包括上網)解決。開始,學生提出的問題比較簡單,也可能幼稚可笑,教師千萬不能諷刺嘲笑,否則打擊了學生的積極性,以後他們就不再舉手提問了。

一堂課如果只有教師問學生,沒有學生問教師,不是一堂好課。真所謂:教學、教學、教學生學;學問、學問、引學生問。

第七條:組織學生討論,增強合作意識

組織學生討論,給學生創設主動參與的機會。學生積極參與討論,發表意見,是學生自主學習的表現。組織學生討論,既能調動學生積極性,發揮學生之間的互補作用,又能改變教師一言堂,活躍課堂氣氛。

學生在討論中,各自發表意見,互相取長補短,可以增強合作意識。關心自己也要關心他人,把自我置身於班級集體之中。大膽發表自己的意見,這也是現代化社會所需要的交往能力。

「學生討論不起來,啟而不發」,這是開始時都會遇到的問題。學生參與討論的能力和大膽發表意見的習慣是逐步培養起來的。起初多採用同桌兩人議論的辦法;以後可採用全班討論,聽別人發表意見,再互相複述一遍;然後再試著分組討論,分組人數不要太多,一般2—4人為宜。

要留有充裕時間讓學生討論,不要走過場。有不同意見可以爭論,讓學生暢所欲言。鼓勵學生積極發表意見,說錯了,也要設法讓學生體面地坐下。

第八條:控制教師講話,多留練習時間

現在上課最大的弊病,就是教師講話太多,嘴巴像決了口的黃河關不住。整堂課只聽見教師的聲音,直到學生做課堂作業時,教師還要嘮叨,一會兒說要注意什麼,一會兒說不要做錯,不讓學生安靜一會兒。教師講話太多,勢必占用學生練習時間,當堂做不完只能留到課後去做,這是目前學生作業負擔過重始終降不下來的原因之一。

真所謂:教師不在言多,言多必失。

針對這個弊病,要控制教師講話時間,一般不要超過10分鐘,這樣可以留30分鐘時間讓學生活動。教師講話太多,並不能提高教學效率,反而會使學生厭煩。學生課堂紀律渙散的時候,正是教師講話時間太長的時候。

只有從教師講話那裡省下時間,才能多留給學生練習的時間。

練習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形式,只有通過練習,學生才能真正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當教師必須懂得一條簡單而深刻的道理:學生不是聽會的,而是練會的。

所以,一堂課學生要在練習中學,教師要在練中講。真所謂: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手過一遍

第九條:及時反饋糾正,練習當堂訂正

學生掌握知識的資訊,要及時反饋,及時糾正。根據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學生當堂練習,當堂校對,當堂訂正,這種學習方式進步快,也是課堂教學達到高效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減輕學生課後作業過重負擔,必須增加課內練習,並做到四個當堂:

當堂完成、當堂校對、當堂訂正、當堂解決。如果課內把大部分的作業都完成了,課外的作業就少了,這是乙個非常簡單的道理。我對課堂練習的要求,概括成一段順口溜:

先練後講,練在當堂;邊練邊講,訂正在當堂。

學生的作業做到當堂完成,當堂訂正,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重要措施。學生在課堂上做作業,環境安靜,精力集中,當堂消化吸收,當堂消除錯誤的痕跡,做到既收效快,又減輕學生課後作業負擔。學生在課外做作業,心情煩躁,注意力分散,造成學生敷衍了事,相互抄襲的假作業,既加重學生課外負擔,又收不到教學效果。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是我們數學課堂教學的靈魂。在一節三角形邊與邊的關係的教學中,我出示了問題 現有兩根木條a和b,a長10cm,b長4cm,如果再用一根木條c,去釘成乙個三角形木板,那麼木條c的長度有什麼要求?通過教學時的觀察,學生做法大概有以下幾種 1.有一部分學生列出的不等式10...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筆記

港口中學九年級數學 135 高效課堂教學反思 自我11年畢業被分配到港口中學任教,港口中學推行的 135 高效課堂教學使我收穫頗豐。本著高效課堂教學教師少講學生多練,學生通過自學 討論等得出結論,然後教師加以強調,檢查背誦,反覆訓練,達到掌握新知識來提高教學成績的宗旨。特別安排了二次函式的複習 1....

讀書促進我的課堂教學

楊春苗 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的 光明的教學環境的重要途徑之一。只要教師有意識地去挖掘都可成為語文課的興趣點,再從這些興趣點切入,以點帶面優化語文課堂教學,就能大面積提高聾校語文教學質量。通過這學期的讀書學習,我受益匪淺,以下是我的點滴讀書心得。一 利用歌曲,挖掘興趣 唱歌能使學生感到鬆弛 愉快 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