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課堂教學反思

2022-01-31 22:42:08 字數 1114 閱讀 9365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是我們數學課堂教學的靈魂。在一節三角形邊與邊的關係的教學中,我出示了問題:現有兩根木條a和b,a長10cm,b長4cm,如果再用一根木條c,去釘成乙個三角形木板,那麼木條c的長度有什麼要求?

通過教學時的觀察,學生做法大概有以下幾種:1.有一部分學生列出的不等式10+3>x和10-3x轉化而來。

或是把「「三角形中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三角形中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轉化為「三角形的一邊應小於另外兩邊之和,且大於另外兩邊之差。」更簡單一些說,三角形的第三邊不能太長,最長也要小於兩邊之和,也不能太短,最短也要大於已知兩邊之差。

3.有一部分同學列出了x+3>10, 10+3>x, x+10>3中的兩個或三個。分析學生的思維過程,他們列不等式的依據是「三角形中任意兩邊的和大於第三邊」。

如果給予指導,他們就會加以篩選,只列出前兩個。根據經驗,在三條線段中只要看較短的兩條線段的和是否大於最長邊,就可以判斷這三條線段能否組成三角形。

4.利用「三角形中任意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也可以列出不等式。

它們是10-3可以看出,由於學生認知結構和思維品質的差異,其解題方法也不同。所以在教學中就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反思,得到以下一些體會。

一、 暴露學生的思維過程,發展學生的思維。

通過問題的設定和引導,讓學生獨立思考,展現思維結果,通過結果暴露學生的思維過程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手段。但在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都要充分暴露思維過程,從而產生師生思維交流、生生思維交流,這樣更加有效促成學生思維能力相長。

二、 注重知識間的內在聯絡,發展學生思維。

在課堂的教學中反思我們的教學要通過轉化、分析、綜合、假設、對比等方法建立知識間的聯絡,構建乙個結構嚴謹的知識體系,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引導學生分析數量關係、知識間的邏輯關係、遷移,引導學生抓住舊知識與新知識的連線點、抓住知識的生長點,抓住邏輯推理的新起點。促成學生建立新的知識系統。

三、 激發求知慾望,發展學生思維

贊可夫有句名言:「教會學生思考,對學生來說,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本錢。」那麼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是我們數學教師教學永恆不變的追求。

而要教會學生思考,則要常反思教學語言要生動活潑,要融合和感染到具體的教學內容中去,反思要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形式,喚起學生數學思維情趣,有助於學生的數學思維慾望的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和素質得到發展和提公升 。

我的課堂教學反思筆記

港口中學九年級數學 135 高效課堂教學反思 自我11年畢業被分配到港口中學任教,港口中學推行的 135 高效課堂教學使我收穫頗豐。本著高效課堂教學教師少講學生多練,學生通過自學 討論等得出結論,然後教師加以強調,檢查背誦,反覆訓練,達到掌握新知識來提高教學成績的宗旨。特別安排了二次函式的複習 1....

課堂教學的反思

學生的個體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每個學生都有獨特的個性和特長,都潛藏著許多 閃光點 和存在各自的薄弱點。教師應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在課堂教學中既要做優生的培養又要照顧中等生,更要注意後進生的轉化,所以在教學過程中要因材施教,實行分層次教學,加強個別輔導 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盡可能給各類學生提供獲得成功的...

我的課堂教學觀

邱學華從1951年開始當小學教師起,到現在我對小學數學的教學與研究已有55年。在小學教書時我最喜歡數學,因發明小學口算表,使我在縣里小有名氣,也使我更加熱愛小學數學教學。1956年,我進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系深造,就決定主攻小學數學教學法,把圖書館裡有關小學數學的圖書讀遍了,並開始為教育雜誌寫文章。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