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的反思

2023-01-31 00:03:03 字數 741 閱讀 2861

學生的個體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每個學生都有獨特的個性和特長,都潛藏著許多「閃光點」和存在各自的薄弱點。教師應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在課堂教學中既要做優生的培養又要照顧中等生,更要注意後進生的轉化,所以在教學過程中要因材施教,實行分層次教學,加強個別輔導、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盡可能給各類學生提供獲得成功的機會。

「三基」教學是指基礎知識教學、基本技能訓練、基本能力培養。初中數學教學大綱中指出「初中數學基礎知識是初中代數、幾何中概念、法則、性質、公式以及由內容反映出的數學思想和方法」,技能是應用基礎知識按照一定程式及步驟來完成的動作、能力,是對思想材料進行加工的活動過程的概括。「三基」教學是抓好素質教育的基礎,是學生進一步學習和發展的基石。

1、 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發展思維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素質教育要求注意培養學生的智力和能力,而思維是智力的核心,能力的培養又依賴良好的思維品質的形式,因此課堂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是素質教育深入教學的重要體現。教師在教學中應優化課堂結構,使學生參與教學過程,從而發展學生的思維。

2、 挖掘教材德育素材,進行思想教育

良好的個性品質是指正確的學習目的,濃厚的學習興趣,頑強的學習毅力,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獨立思考、勇於創新的精神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教學中結合知識的傳授,恰當介紹中國古今數學的偉大成就,使學生了解祖國豐富的科學貢獻逐步提高學生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學生意識到有責任繼承民族的光榮傳統, 使學生有良好的思維品質和良好的個性品質以及純正的思維素質,也只有真正把提高全體學生的素質教育落實到數學教學的全過程才能適應21世紀人才素質需要的根本要求。

反思課堂教學

反思課堂教學,寫好教學後記 安溪茶校林水治 教學後記是指教師課後對教學進行評判性的反思 分析 研究 總結所做的教學感受記錄,它是乙份完美教案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能為教師日後的教學提供最基本的原始資料,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如果教師在上完一節課後,對課堂教學的設計和實施進行回顧和反思,把成功的經驗和失...

課堂教學反思

經過兩個星期的教學工作和反思。上課過程中,突出了高一新生們基礎較差,底子薄弱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我準備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給學生們按課程要求把基礎補上,爭取讓每個學生在起跑線上都能跑出去。在講到 太陽對地球影響 部分的習題時,學生們聽的很認真,當問聽懂了沒有的時候,都說聽懂了。但是當講完課,下來單獨...

課堂教學反思

摘要 課堂教學反思是每一位優秀老師成長的必經之路。作為教師我們每一堂下來,總會有得有失,如果我們要成長為受人尊重的人民老師,就得課後對每一堂課進行總結 反思,好的繼續發揚,不足的加以改正。那麼課後該怎樣反思,反思些啥,本文從教學目標 教學技能 教學方法和手段三個方面 一 對教學目標的反思 1 對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