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後的反思

2021-07-13 09:38:18 字數 1564 閱讀 1864

報了十年前「老奶奶」之仇

----2011領雁型課堂教學後的幾點反思

我有幸參加了2023年包河區教體局舉辦的領雁型課堂教學評比活動。心裡很高興。想到自己到學校後,雖然自己很努力,但是教學水平有沒有提高,天知道?

我印象中,陶主任一共聽過我兩次課。第一次是混教師資格證,那時對課堂真是一竅不通,整個『說課』過程,都是「老奶奶怎樣?怎樣?

」,幸運的是當時自己和陶主任樓上、樓下,讓我過關。但是呢?這堂課讓陶主任笑話我十幾年。

後來,機構撤併,我到了學校教書,在課堂上苦練兩年後,又讓陶主任聽了一堂課,呵呵,陶主任評價兩個字「很爛」。這次,終於有了,報仇雪恨的機會,我一定要把這堂課上好,讓你心服口服。

根據規定,提前5天通知課題後,我就精心做了大量的準備。我個人覺得小學生40分鐘的課上下來很辛苦,所以,我就有了讓他們在乙個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的這種教學思路,帶著這個想法,我從匯入到教學的每個環節,都去注入幽默的因素,我想讓學生在一堂課中輕鬆愉快的主動去學習,在這一堂課中取得較大的效益,給他們留下美好的印象。

經過幾天的精心準備,我有了一定的把握。在上課之前,我就充滿自信的豎起中指對陶主任說:「這堂課,我逗你笑!」

鈴聲響了,我有點緊張。還好,沒有太大的失誤的地方,學生也許第一次見到我這麼隨和的老師吧,語言呢也挺逗人,學生們的素質非常高,也主動積極的配合我的教學,不斷發出快樂的笑聲。後來聽老師們開玩笑說:

評委都給我逗笑了。把陶主任也給逗笑了,我終於報了十年之仇,哈哈,真是大塊人心呢!

後來,陶主任評價:好久沒有聽到過這麼讓人愉悅的課了……徐老師也評價:語言非常幽默……

縱觀整堂課,雖然陶主任、徐老師、王老師都給我了不低的評價,但是,我總感到還有許多不盡如意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一、後勁不足,這也是陶主任指出的一鼓作氣,二而衰,三而竭。開頭很精彩,很吸引人,學生的注意力一下子被抓住了,如何保持精彩,甚至在何時引導學生走向乙個高潮,讓學生上完課後回味無窮,迫不及待的等待正下一堂課到來,這是我以後主要研究的課題

二在實際備課中,畢竟年齡大了,準備的內容轉眼就忘,真的,有時候不服老不行,最後呢,我就只好放低要求,抓住整堂課的兩個要點:指法與姿勢,其中指法是重中之重。多準備,在課堂上任意發揮

三、結尾如何處理?是在鈴響前,還是在鈴響後

四、每次跑到電腦前更換幻燈片,導致教學環節不緊湊,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呢?

五、笑時間長了,臉部表情有點僵硬,隨著時間的延續,在課上到中間的時候,腦門充血,差點短路,腦袋幾乎處於混沌狀態,這時上課效果開始減弱。看來是體力不行引起,我要加強鍛鍊身體了

六、幻燈片和講課內容有點不配套,如何把幻燈片做的更有利於發揮課堂效果呢?

七、「高手打字」**時間過短,有可能不能充分激發學生的興趣,好的是學生素質很高,都積極主動的進行了思考,否則我下不了台就很難看了。

八、匯入換成這樣:拿乙個鍵盤把上面的8個基準鍵取下來,讓學生尋找少了什麼鍵?

九、課本忘了帶,呵呵!

十、腰可以挺直一些,頭可以昂起來。

十一、「全班同學100分」「高高舉手的同學100分」,一堂課下來有幾百萬分,評價語言顯得單調,可以再豐富一些。

還有許多我沒有發現的問題,只好有機會再向老師們請教學習了。

合肥市五里小學唐小軍

2023年10月14日

高效課堂教學觀摩活動後反思

中心實驗小學汪琳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我校與6月16日舉行了第三屆高效課堂觀摩活動,在此次活動中分別有7位教師參賽,並邀請了縣進修學校的李子榮老師和我校的七位教師一起擔任本次活動的評委。在這次活動,我從每一位教師的實際課堂中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知識。每一位教師都能以自己最強硬的基本功,靈活的...

課堂教學的反思

學生的個體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每個學生都有獨特的個性和特長,都潛藏著許多 閃光點 和存在各自的薄弱點。教師應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在課堂教學中既要做優生的培養又要照顧中等生,更要注意後進生的轉化,所以在教學過程中要因材施教,實行分層次教學,加強個別輔導 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盡可能給各類學生提供獲得成功的...

反思課堂教學

反思課堂教學,寫好教學後記 安溪茶校林水治 教學後記是指教師課後對教學進行評判性的反思 分析 研究 總結所做的教學感受記錄,它是乙份完美教案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能為教師日後的教學提供最基本的原始資料,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如果教師在上完一節課後,對課堂教學的設計和實施進行回顧和反思,把成功的經驗和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