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行文明班級評比細則

2023-01-31 00:03:04 字數 4140 閱讀 8722

為了提高學校教育管理的效能,增強師生參與管理的意識,強化學生的養成教育,提高「五自」能力和進一步促進良好校風、學風、班風的形成,營造健康和諧的育人氛圍,根據《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特制定如下評比制度。

永昌小學文明班班風評比細則

為了提高學校教育管理的效能,增強師生參與管理的意識,強化學生的養成教育,提高「五自」能力和進一步促進良好校風、學風、班風的形成,營造健康和諧的育人氛圍,根據《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特制定如下評比制度。

文明班級一票否決制條例:

第一條、 少先隊大隊部成員出勤情況納入文明班級評比,凡一周累計3人次未按規定出勤,將取消文明班級評比。

第二條、 餐廳服務小天使早晨不少於2人,中午不少於5人,下午不少於3人,一周累計3人次不到崗,將取消文明班級評比。

第三條、 一、二年級個人衛生抽查一周超過10人次不合格,取消文明班級評比,三至六年級一周超過8人次不合格,取消文明班級評比。(一周至少抽查兩次)

第四條、 二至六年級佩戴紅領巾,一周超過10人次未戴,取消文明班級評比。

第五條、 一周清潔累計扣分超過1分取消文明班級評比。

第六條、 未準時出課間操、集會,一周累計2次,取消文明班級評比。(時間設定----以不超過5分鐘為準)

第七條、 紅領巾電視台**期間沒有組織**,一周累計兩次,取消文明班級評比。

第八條、 紅領巾電視台投稿任何文體一周一篇未投的(一二年級除外),取消文明班級評比。

第九條、 班上若有學生出現嚴重違紀行為(受學校行政處分),或有學生違法犯罪(以公安機關立案為準);如有群眾反映學生破壞社會上的公共設施、村民的農作物的, 一經查實當周不能評為文明班。但以後各週仍可爭取。

其他評比條例:

【說明:當沒有違反一票否決制條例所涉內容,適用其他評比條例。】

第一條:評比時間和人員:(以值周生幹部為主)

(一)、評分人員:1、值周教師 2、值周中隊

(二)、值周生值勤檢查時間安排如下:

1、教室、公區衛生檢查的時間為:上午8:50即課間操時間,星期一為中午紅領巾電視台進行清潔檢查。(希望各班在此時間之前做好清潔衛生以備檢查)

2、「兩操」時間檢查做操情況。

說明:所有檢查,按照上述時間安排,若有違反評分細則的當即扣分,眼保健操與紅領巾時段將反覆巡查。另外,原則上當天的值周生不能參與本班的評比。

第二條:值周生工作及師生之間的要求:

1、值日生要佩帶好值日標誌,按照《班風評比細則》的檢查內容,按時到崗,認真負責、公平、公正、公開地做好監督、檢查、評比工作。

2、根據本校實際情況,除眼保健操評比安排乙個值周生負責檢查一層樓之外,其它評比專案原則上是若干個值周學生集中評比。

3、當天值周教師及班科任老師要督促好值周生參加值周,值周生不能認真履好值周職責,無故遲到或不到崗的,將在該值周生所在班級中每人每次扣0.1分;凡因特殊原因(如病痛不能上學)等不能參加值周的,應告知值周教師或大隊輔導員。否則按不到崗處理。

4、教師值週要經常過問當天的值周檢查情況,但不能質疑值周學生的評分,而其他任何教師對當天檢查評比結果有疑問,可以向值周教師或少先隊大隊部直接反映,不得以任何理由去質疑值周學生的評比結果,以免影響學生的積極性。

另外,實行一周一小結。每週星期一公升旗儀式時對上一周以來的評比情況進行總結,指出存在問題,公布違紀學生名單。

第三條:評分細則:

(一)、思想紀律:( 15分)

1、公升旗時脫帽,立正站立,行注目禮;唱國歌時嚴肅認真、唱歌聲音響亮、行隊禮動作規範。(有一項未做好的每人次扣0.1分)

2、校園紀律檢查:隨地吐痰;亂扔果皮紙屑;破壞公物(掃把、粉筆、粉刷、電教裝置、花草、樹木、課桌椅、門窗等);在牆壁或桌面上亂刻畫等每專案每人次扣0.5分。

3、尊敬老師、同學間團結友愛,使用禮貌用語,談吐文明,不說髒話或給同學提綽號。(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0.5分)

4、不得在課室、走廊或樓梯大聲喧嘩、隨處追逐、打架罵人。(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0.5分)

5、任何時候有學生在教室揮拍教具的每人次扣1分。隨意向窗外丟果皮紙屑或高空扔雜物的每人次扣3分。

(二)、儀表穿戴:(10分)

1、穿著整齊,儀表乾淨整潔,不穿拖鞋和奇裝異服到校。(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0.1分)

2、校服、紅領巾穿戴乾淨衛生。不穿拖鞋、奇裝異服,不留長指甲、戴首飾、男生留長頭髮。(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0.1分)

(由值周生每天眼保健操時段檢查;大隊部作不定期檢查)。

(三)、課間操:(15分)(此專案由體育教師和值周生共同評分)

1、出隊、退隊靜、齊、快;不爭先恐後,上下樓梯有秩序、靠右走。(違反每專案每次扣0.5分)

2、佇列:佇列整齊,站位合理。(違反每專案每次扣0.5分)

3、做操期間,紀律嚴明。不能與鄰近同學打鬧、說笑;聽從指揮等。(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0.5分)

4、動作:做操時精神飽滿,整齊有力、規範,動作到位。(違反每專案每次扣0.1分)

5、下課鈴響後5分鐘必須到位,有事需提前請假。(違反此項每次扣1分)

6、全班不做一次扣10分;大多數人不做一次扣2分。少數人不做扣1分。(一年級第一學期除外)

(四)、眼保健操(10分)

(做操時間必須要開啟門窗,以便檢查,否則該項不給分。值周生有權進入教室檢查)

1、聽到做操**馬上做好準備,不得拖延做操時間。(違反者每次扣0.5分)

2、做眼保健操時穴位要求準確、認真,動作整齊規範,無人違反紀律。(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0.5分)

3、前後左右同學不得互相打鬧說笑,不能只做姿勢不做運動、睜眼等。(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0.5分)

4、全班同學必須參加做操;不得占用眼操時間上課;不得以單元測驗為由不參加做眼保健操。全班不做一次扣10分;10人以上不做一次扣2分。4人以下不做扣1分。

(五)、教室、公區清潔:(20分)(此專案值周生有權進入教室檢查)

1.公區未打掃扣0.5分,公區清理不乾淨,提示後20分鐘內仍不處理扣0.5分。

2.教室地面一處不乾淨,有紙屑、雜物扣0.1分,大面積不乾淨扣0.2分---0.5分,未清掃扣1分。

3.教室的門、窗、臺、櫃、開關等一處不乾淨扣0.1分

4.桌椅物品擺放不整齊扣0.2分,桌面不整潔扣0.2分。(注:人數較多教室桌椅至少保持豎排整齊)

5.牆壁、走廊瓷磚、天花板一處有蛛網扣0.2分。

6.黑板槽內有大量粉筆末扣0.1分。

7.室內垃圾桶不及時清到扣0.1分,拖布不擰乾,清潔工具擺放不整齊扣0.1分。

8.圖書角有灰塵不整齊扣0.1分。

(六)、愛護公物:(10分)

1、不得破壞校園內花草樹木及各種公共設施。(違反每專案每次扣2分)

2、不得破壞廁所裡面的廁所門、板、開關、水閥開關等。一經發現查實每人次扣2分。

(七)、勤儉節約:(10分)

1、不准在校園教學區內吃口香糖、瓜子等零食。(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1分)

2、節約水電、按時按要求關閉有關電源和水閥開關。1—2分。(違反每專案每人次扣1分)

(八)、**紅領巾電視台(10分)

1、紅領巾電視台**期間沒有組織**。(扣2分)

2、紅領巾電視台**期間有部分學生沒有認真**。(每人次扣0.1)

(九)、食堂就餐

1、排隊大聲喧嘩,不按秩序排隊。(每人次扣0.1分)

2、將食物倒在桌面或地上不處理。(每人次扣0.5分)

3、浪費食物。(每人次扣0.5分)

第四條:學校加分

1、為學校紅領巾廣播站投稿,採納的新聞每篇加0.3分。其他文體加0.2分。

2、學校加分由學校和少先隊部負責,加入當周文明班評比總分。

3、各值周中隊工作認真負責。(每人次加0.2分)

說明:個別學生做好事只對學生個人嘉獎或公開表揚,一般不加在班級的分數上。

第五條:學校扣分

1、受學校公開批評或違紀登記每人次扣2分。

2、受學校警告處分每人次扣3分。

3、學校組織各種活動或組織學生參加的各種訓練,按指導老師要求的時間內遲到的每人次扣1分,缺席的每人次扣3分(包含值日生工作、儀仗隊、圖、音、體、美資訊科技等訓練)

4、發現高空擲物或潑水的,一經查實每人次扣3分。

第六條:文明班評選辦法:

1、文明班評比每週一次。

2、以當週文明班評比的累計得分為依據,按分數高低排名。

3、按文明班評比的有關專案計分,每週評出全校60%的班級為當周的文明班。

4、每週被評為「文明班」的班級,將頒一面流動紅旗以示獎勵。

第七條:本《文明班級評比細則》解釋權屬學校少先隊。

永昌小學小學

二0一一年九月

常樓小學文明班級評比細則

3 班集體組織健全,分工明確,能在班主任指導下獨立開展工作。得2分。4 每月至少召開一次班幹部例會,並及時做好記錄,了解班級情況,布置工作,解決問題。得4分。5 班級有幹部輪值制度 衛生值日制度。得1分。6 班級有文明公約和學校財產保管或愛護公物等方面的制度和責任人。得1分。7 能按期完成黑板報出刊...

文明寢室評比細則

為進一步優化育人環境,建立文明校園,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創造整潔,文明,舒適,優美的生活環境,激勵學生遵紀守法 奮發向上,推動學校校紀學風建設,特制定本評比辦法。具體如下 一 組織機構 學校成立由校長 分管副校長 政教處 學校督查隊幹部組成的檢查小組。二 檢查時間 定時檢查 每週一至周五早...

文明食堂評比細則

楊店鎮中心小學 文明餐桌 評比細則 文明用餐是學生良好日常行為規範養成的乙個重要體現,為了進一步規範學生的用餐行為,做到文明用餐,有序用餐,安全用餐,從而形成節約光榮 浪費可恥的思想,特制定本細則。一 評選辦法每月評選一次 文明餐桌 學校有關部門或食堂工作人員對學生平時用餐表現共同打分,綜合評定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