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課堂提問細節,提高教學質量

2023-01-23 04:42:03 字數 898 閱讀 2847

作者:魯寶蘭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課堂提問是語文課堂常用的教學方法。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進行師生互相交流的一項重要的教學手段。

它的正確使用,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喚起學生積極的智力活動。對發展學生獨立思維有積極的作用。課堂提問要注意細節,要有針對性。

課堂提問要注意技巧,要有激發性。我們提出的問題要從班級實際情況出發,面向全體學生。這樣才能從分發揮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我們的課堂提問才能高效,學生的學習能力才有望形成。

關鍵詞:課堂提問細節技巧針對性激發性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7-0193-01

提問是我們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方式。課堂提問是語文課堂常用的教學方法。講授新知識可以運用,鞏固知識也可以運用。

它是通過師生的互相作用,檢查學習,促進思維,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實現教學目標的主要方式。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進行師生互相交流的一項重要的教學手段。它的正確使用,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喚起學生的積極的智力活動。

對發展學生獨立思維有積極的作用。它一般分為引入式提問、介入式提問、還有評價式提問。

無論哪種提問都要具有針對性,科學性,善辯性。這樣的問題才有價值,才有利於幫助學生形成能力。

1 課堂提問要注意細節,要有針對性

所謂的針對性,是指教師在提問過程中,要有明確的目的和內在的意圖,不是為提問而提問,所提的問題是為了指導學生觀察、為了幫助學生理解概念和定義。是幫助學生理清新知思路,或認識新知特點。另外需要強調的是所提出的問題一定要從學生認知水平和年齡特點的實際出發,提問要由淺入深、難易適度。

太難太深,學生會望而生畏,喪失回答問題的信心,太淺太容易,學生也會感到沒興趣,不利於發展學生智力。同時一堂課的提問,要層層深入,具有邏輯性,環環緊扣,努力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提高教學質量創造魅力課堂

作者 陳霞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3年第07期新課程的實施,讓科學課程逐漸從原來可有可無的副科角色變成了主要科目,教師課改意識的提高,也使科學教學逐漸擺脫了滿堂灌 填鴨式 紙上談兵式的教學方式。如今那些用來觀摩 評比的科學課,無不精彩紛呈 花樣百出 堪稱完美。但值得一提的是 傳統 單調的課堂,固然...

如何深化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

淮安市流均鎮合心小學 範承前 高效課堂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他以全面提高課堂效益為目的,以尊重學生的主體,形 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課堂教學是整個教育的中心環節,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要陣地,而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也應該從課堂上予以突破。那麼究竟如何才能深化高效課堂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呢?一...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