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學質量創造魅力課堂

2023-02-05 09:33:02 字數 858 閱讀 4287

作者:陳霞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07期新課程的實施,讓科學課程逐漸從原來可有可無的副科角色變成了主要科目,教師課改意識的提高,也使科學教學逐漸擺脫了滿堂灌、填鴨式、紙上談兵式的教學方式。如今那些用來觀摩、評比的科學課,無不精彩紛呈、花樣百出、堪稱完美。

但值得一提的是:傳統、單調的課堂,固然會使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但過多的花架子也會讓科學課浮於形式,背離科學教育的宗旨。為了讓科學課更有實效、更有魅力,提高科學教學的質量,近年來,我在以下幾方面作了努力。

一、做好課前準備,提高學生的**質量

**是科學教學的靈魂,科學**不僅可以使小學生體驗到**的樂趣,獲得自信,而且可以形成正確的思維方式。為了讓學生達到這些目標,教師和學生的課前準備必須非常充分。課前準備分課前的知識準備和材料準備兩方面,既涉及教師,也涉及學生。

知識準備需要教師認真鑽研教材,研究教法,精心備課和設計作業,必要時,還要讓學生進行課前預習,查詢相關資料。材料準備包括課件、音像和實驗器材等方面,教師要盡一切可能為學生提供動手操作、科學**的平台,為學生在**中自己發現、感悟和創新提供機會。為了讓學生在**的過程中秩序井然,少走彎路,避免浪費有效的學習時間,教師課前要盡可能地親自做實驗,檢視各種儀器的實驗效果,把握好實驗變數,細緻地找出實驗中的注意點,這樣上課時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例如,在教學《變色花》一課時,為了激發學生的**興趣,教師一般都會在課前做一朵白色紙花,並把花浸在醋中,把葉浸在小蘇打或其他鹼性溶液中,上課時,噴上紫甘藍水,就會呈現「紅花綠葉」的效果。但浸醋和鹼性溶液的時間需要教師把握準,浸早了,酸鹼溶液會揮發,浸晚了,酸鹼溶液相互接觸會中和,都無法達到「紅花綠葉」的效果,使學生大失所望。因此,教師課前需要多做幾次實驗,把握準時間,以便呈現最理想的實驗效果,從而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用學生的**熱情。

如何深化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

淮安市流均鎮合心小學 範承前 高效課堂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他以全面提高課堂效益為目的,以尊重學生的主體,形 的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課堂教學是整個教育的中心環節,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要陣地,而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也應該從課堂上予以突破。那麼究竟如何才能深化高效課堂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呢?一...

關注課堂提問細節,提高教學質量

作者 魯寶蘭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課堂提問是語文課堂常用的教學方法。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進行師生互相交流的一項重要的教學手段。它的正確使用,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喚起學生積極的智力活動。對發展學生獨立思維有積極的作用。課堂提問要注意細節,要有針對性。課堂提問要注意技巧,要有激發...

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提高一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一 提學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要提高語文成績肯定首先要讓學生喜歡語文,想上語文課。只有不斷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才能使他們輕鬆愉快地進行學習。低年級孩子年齡小,有意注意持續的時間很短,一堂課中如何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顯得更為重要。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