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模擬試卷 七模

2023-01-23 04:39:05 字數 3817 閱讀 8101

相對原子質量:h:1 o:16 c:12 cl:35.5 s:32 na:23 fe:56

一、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每小題2分,共16分)

7.膽礬是一種藍色晶體,化學式是cuso4·5h2o,膽礬受熱時易失去結晶水,成為白色的無水cuso4,在工業上精煉銅、鍍銅等都要用膽礬。上述對膽礬的描述中,沒有涉及到的是

a.物理性質 b.制法 c.用途 d.化學性質

8.下圖所示的實驗操作中正確的是

abcd

9.某合作學習小組討論辨析以下說法:①粗鹽和酸雨都是混合物;②沼氣和水蒸氣都是可再生能源;③使用車用乙醇汽油防止「溫室效應;④不鏽鋼和目前流通的硬幣都是合金;⑤推廣使用無氟冰箱防止「臭氧空洞」;⑥純鹼和熟石灰都是鹼。其中說法完全正確的組合是( )

abcd.①④⑤

10.化學實驗中常常出現「1+l=2」或「l+l≠2」的有趣現象。下列符合「l+l= 2」的事實是( )

a.常溫下,1l水與1l酒精混合後的體積等於2l

b.室溫下,1g鎂與1g稀硫酸充分反應後所得的溶液質量為2g

c.室溫下,1g硫粉在lg氧氣中完全燃燒後生成2g二氧化硫

d.20℃,lg氯化鈉飽和溶液中加入1g氯化鈉固體能得到2g氯化鈉溶液

11.在乙個密閉容器中放入m、n、p、q四種物質,在一定條件下發生化學反應,一段時間後,測得有關資料如下表,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反應後物質m的質量為13g b.該變化的基本反應型別是分解反應

c.反應中n、p的質量比為5∶4 d.物質q可能是該反應的催化劑

12.美國《science》雜誌曾報道合成和分離出含高能量正離子n5+的化合物n5asf6,下列關於該化合物的描述錯誤的是( )

a.化合物n5asf6中f的化合價為-1價 b.n5+ 中可能含有氮氣

c.化合物n5asf6中as的化合價為+5 d.n5asf6可能是離子化合物

13.甲、乙、丙、丁分別是氫氧化鈣溶液、硝酸鉀溶液、碳酸鈉溶液、鹽酸中的一種。已知甲和丙可以反應, 甲和丁也可以反應,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甲一定是氫氧化鈣溶液 b.乙一定是硝酸鉀溶液

c.丙不可能是碳酸鈉溶液 d.丁只能是鹽酸

14. u形管中是滴有酚酞試液的蒸餾水,向左、右兩管中分別同時逐滴滴加一定量的氫氧化鈉稀溶液和稀鹽酸(如圖所示)。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開始時左邊溶液呈藍色,右邊溶液呈紅色

b.開始時左邊溶液呈無色,右邊溶液呈紅色

c.充分反應後u形管中溶液可能呈紅色

d.充分反應後u形管中溶液一定呈無色

五、填空簡答題(本題包括3小題,共19分。)

36.(9分)從c、h、o、n、s、p、cl、na、、ca、fe、k、ag、cu等13種元素中選擇恰當的元素,用離子符號、化學式或化學方程式按下列要求填空:

(1)3個碳酸氫根離子2)磷酸鈉中磷元素顯+5價

(3)含三種元素的汽車燃料是4)含硫元素的氮肥是

(5)實驗室製取二氧化碳6)中和反應

(7)有氧化物參加的還原反應8)有單質銀生成的置換反應

(9)有鉀肥生成的復分解反應

37.化學是一門研究物質的組成、結構、性質以變化規律的自然科學,它與人類進步和社會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

(1)右圖是氧元素的原子結構示意圖從圖中你獲得的資訊有(寫二條即可)

實驗室製取氧氣的化學方程式是

能產生溫室效應的氣體有(至少寫三種

(2)改良土壤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化學興趣小組的同學們測定出某塊農田的土壤ph<7,則土壤呈性,要改良此土壤應該施加適量的

(3)科學家們不斷研發新能源。「神舟七号」飛船的運載火箭所用的高能燃料是偏二甲肼(化學式為c2h8n2),在點燃的條件下,它與n2o4反應生成氮氣、水和二氧化碳。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38.(4分)a、b、c、d、e、f都是初中化學常見的物質,其中b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一種重要原料、c是金屬氧化物。它們之間的關係如右圖所示。(圖中「一」表示兩端的物質能發生化學反應;「→」表示物質間存在轉化關係,有關反應條件和其他物質已略去。

)(1)已知反應①、②、③的基本反應型別相同,反應①的化學方程式為反應②的化學方程式為

(2)已知反應④、⑤、⑥中,乙個有沉澱生成,另乙個有氣體生成,還有乙個沒有明顯現象。b、e不含相同元素,d、f只含一種相同元素。

反應⑤的化學方程式為

反應⑥的化學方程式為

六.計算題(本題包括1小題,共5分)

39.(5分)在潛水艇中常用過氧化鈉(na2o2)來吸收官兵撥出的二氧化碳氣體,並產生氧氣,供給人的呼吸,其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2na2o2+2co2==2na2co3+o2↑。現有質量分數為80%的過氧化鈉樣品975g與足量的二氧化碳反應,可生成多少克氧氣?

七、**與實驗題(本題包括2小題,共10分)

40.(4分)如圖所示的是常用的實驗裝置。

(1)實驗室用氯酸鉀和二氧化錳固體製取氧氣,為了製取和收集乾燥的氧氣應該選擇的裝置有_____(填序號) 。

(2)實驗室可用裝置(填裝置序號)進行組裝來製取二氧化碳。

(3)實驗室可用①、⑥裝置進行組裝來製取填化學式),請寫出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41.(6分)已知木炭粉(假設木炭粉中不含其他雜質)和fe2o3,在加熱條件下發生化學反應,興趣小組同學對該實驗進行如下**。 .

i 生成固體組成分析

(1)實驗過程中可以觀察到有黑色固體生成,小亮認為生成了鐵粉,但小靈卻有不同看法,理由是

(2)為進一步確定黑色固體成分,小歡將生成的固體溶於足量稀硫酸,發現有大量氣泡產生,若同時出現的現象,則生成的黑色固體全部是鐵。

ⅱ 生成氣體成分分析

【提出假設】生成氣體的可能組成有三種:

假設1:生成氣體是二氧化碳;

假設2:生成氣體是一氧化碳;

假設3:生成氣體是

【設計實驗】為確定生成氣體的組成,小組同學設計實驗裝置如圖。

(1)實驗中通入的氣體是純淨乾燥的n2,分析不通入空氣的主要理由是填序號)。

a.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使石灰水變渾濁

b.空氣中的氧氣會和木炭粉反應生成co或co2而干擾實驗結果

c.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水蒸氣會和木炭粉反應生成co而干擾實驗結果

(2)定性研究:若實驗過程中可以觀察到澄清石灰水變渾濁,則證明反應生成的氣體中

一定含有

(3)定量研究:現準確稱取16.0 g氧化鐵與2.4 g木炭粉混合,在上述裝置中完全反應。測得剩餘固體質量為11.2 g,且能完全溶於稀鹽酸。

【實驗結論】處理上述實驗資料後可知,假設正確。

中考化學模擬試卷(七模)答案

一、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每小題2分,共16分)

五、填空簡答題(本題包括3小題,共19分。)

36、(每個1分,共9分,化學式書寫錯誤得0分,化學方程式不全,得0.5分)

(1)3hco3-

+5(2)na3po4

(3)c2h5oh

(4)(nh4)2so4

(5)caco3+2hcl==cacl2+h2o+co2↑

(6)naoh+hcl==nacl+h2o(合理就行)

高溫(7)fe2o3+3co*****=2fe+3co2(合理就行);

(8)cu+2agno3=cu(no3)2+2ag

(9)agno3+kcl==agcl↓+kno3

37、(每空1分,共6分)

(1)氧原子有二個電子層;氧原子核內有8個質子;氧原子核外有8個電子;氧原子最外層有6個電子等……(合理即可)(1分)

2kmno4k2mno4+mno2+o2↑ 或 2h2o2 2h2o+o2↑ 或2kclo32kcl+3o2↑(1分)

甲烷、二氧化碳、臭氧(ch4、co2、o3)(1分)

黃岡市中考化學模擬試卷模

2015年中考化學模擬訓練 五 總分 50分考試時間 45分鐘姓名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量 o 16 s 32 fe 56 cu 64 一 選擇題 本題包括12個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每小題1分,共12分 7.下列主題變化中,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a.酸鹼指示劑遇鹼變色。b.無水硫酸銅遇水變藍...

白城市中考化學模擬試卷

2016年吉林省白城市中考化學模擬試卷 一 1 1分 2014長春 下列現象中,一定發生化學變化的是 a 瓷碗破碎 b 鐵絲彎曲 c 蠟燭燃燒 d 冰雪融化 2 1分 2016白城模擬 下列氣體能供給呼吸,支援燃燒的是 a 氮氣 b 氧氣 c 二氧化碳 d 稀有氣體 3 1分 2016白城模擬 下列...

2023年廣州中考一模化學試卷分析

一 2012年廣州各區各校一模化學試卷概述 1 廣州中考化學的題型與題目設定無明顯改變。從各區各校的一模試卷情況看,大多數仍按照廣州中考過去三年的考查方向與方式進行設定,題目的考查難度和提問方法符合過去三年中考真題的一貫思路。個別學校除外,題目難度有明顯增大的情況。如廣大附的一模試卷明顯偏難,個別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