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2022-11-01 20:24:05 字數 3136 閱讀 7579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mg-24 o-16 cl-35.5 h-1

一、本大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的4個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答案符合題意,請將選出的答案序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

1.下列各圖所示變化中,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 】

2.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

a.鈣、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b.人體中的酶是一種重要的蛋白質

c.維生素有二十多種,它們多數在人體內不能合成

d.葡萄糖在人體中酶的作用下,緩慢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3.雄偉壯觀的國家大劇院主體建築表面安裝了近2萬塊鈦(ti)金屬板。已知ti原子核內有22個質子,則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

a.ti可以表示乙個鈦原子 b.ti3+ 核外有25個電子

c.tio2中含有氧分子 d.catio3屬於金屬氧化物

4.下列圖示實驗基本操作正確的是 【 】

5.把分別盛滿甲、乙、丙氣體的試管倒插入盛有水的燒杯中,一段時間後,觀察到如圖所示的現象,對甲、乙、丙氣體的分析正確的是 【 】

a.甲、乙、丙氣體都易溶於水

b.乙氣體比甲氣體更易溶於水

c.不可以用排空氣方法收集甲氣體

d.可以採用排水集氣方法收集丙氣體

6.下列說法,從化學的角度理解不正確的是 【 】

a.真金不怕火煉:金的化學性質穩定

b.牆內開花牆外香:分子不停運動

c.鐵杵磨成針:分子本身發生了變化

d.火要空心:增加可燃物與空氣的接觸面積

7.從元素週期表中查到組成食鹽的元素,對其認識正確的是 【 】

a.兩元素組成的食鹽的相對分子質量是28

b.兩元素的本質不同在於中子數不同

c.兩元素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之和為28

d.兩元素的原子結構可分別示意為

8.右圖表示物質間發生化學變化的模型示意圖,圖中「●、○」分別表示兩種不同元素的原子。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此反應有單質生成

b.該反應屬於分解反應

c.可表示2h2+o2 2h2o 的反應

d.可表示co2 + c2co的反應

9.鑑別下列物品方法不正確的是 【 】

10.下列圖象能正確反映所對應的敘述關係的是 【 】

a.圖甲表示一定量的木炭還原氧化銅,剩餘固體質量與反應時間的關係

b.圖乙表示t℃時,向飽和硝酸鉀溶液中加入硝酸鉀晶體,溶質質量分數與加入量的關係

c.圖丙表示一定量的稀硫酸與鋅粒反應,溶液質量與反應時間的關係

d.圖丁表示向硫酸和硫酸銅混合溶液中加入氫氧化鈉,沉澱與加入量的關係

二、本大題包括5小題,共34分。

11.(7分)化學知識在生活中到處可見。

(1)合理搭配飲食是我們的健康理念。比如早餐搭配:牛奶、麵包、黃油、水果等,其中含有的營養素有油脂、醣類、蛋白質、維生素、 、無機鹽和水等。

(2)下圖所示生活用品中,屬於有機合成材料的是(填字母) 。

a.做不粘鍋內襯的聚四氯乙烯 b.織地毯用的純羊毛 c.**裝面料的腈綸

(3)目前使用的能源多為化石燃料,如天然氣、石油和 。由於化石燃料屬於不可再生資源、燃燒的產物有汙染,所以人們正在利用和開發新的能源,如氫能、 和太陽能等。氫能是理想的清潔能源,科學家正研究使用太陽能發電的方法將水分解得到氫氣,該化學方程式為 。

推廣使用太陽能是利用了太陽能 (填下列選項的字母)的特點。

a.取之不盡 b. 清潔能源 c. 不可再生能源 d. 可轉變成電能、熱能

12.(7分)下表列出了兩種固體物質的溶解度,回答下列問題:

(1)將硝酸鉀的不飽和溶液變為飽和溶液的方法有 (答出一點即可)。

(2)10℃時,取a、b兩種固體各3.5g,分別放入10**中充分溶解,有如圖1所示的實驗現象,試管①中溶解的物質是 (填「a」或「b」),其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為 (精確到0.1%)。

將兩隻試管同時放入盛有水的燒杯中(如圖2),向燒杯中加入足量naoh固體並輕輕攪拌,觀察到兩個試管中的現象分別是:

試管① ;

試管② 。

(3)若向燒杯中加入適量下列物質,兩試管中的現象與加naoh固體相同的是 。(填下列序號)

a.冰 b.氯化鈉 c.生石灰 d.硝酸銨

13. (8分)實驗室現有高錳酸鉀、稀硫酸、稀鹽酸、石灰石、棉花及以下儀器:

⑴實驗室製取氧氣所需要的儀器是填序號)。

⑵請寫出實驗室利用上述藥品製取氧氣的化學方程式

⑶實驗室製取製取二氧化碳氣體,需用以上藥品中的_________

若將製取二氧化碳的發生裝置圖與方框內的a裝置連線:實驗過程中a裝置內的實驗現象是

由此得出的結論是

14.(5分)無土栽培是利用營養液栽培作物的一種方法。現有一種無色的營養液,可能由硝酸鈣、碳酸鉀、硝酸鉀、氯化鉀中的一種或幾種物質組成,為**其成分,某同學設計並完成了如下圖所示的實驗。

根據以上實驗,請你進行有關推斷。

⑴由實驗1可確定原營養液中一定沒有的物質是 ;

⑵根據實驗1、實驗2推測原營養液的組成可能有種;

⑶若測得原營養液中鉀離子和氯離子的數目之比為2:1,則原原營養液的組在和質是 。

15.(6分)安慶「麥隴香」是盛名遠揚的「百年老字型大小」。化學興趣小組在該廠的食品包裝盒內發現乙個標有「脫氧劑,請勿食用」的小紙袋,開啟紙袋,露出灰黑色粉末,並混有少量紅色粉末。

【提出問題】該脫氧劑中的灰黑色、紅色粉末各是什麼?

【查閱資料】氧化鐵、銅為紅色物質,活性炭、還原鐵粉為灰黑色粉末,且活性炭常溫下不與氧氣反應,還原鐵粉常溫時易和氧氣反應。

【作出猜想】甲:灰黑色粉末為氧化銅,紅色粉末為銅;

乙:灰黑色粉末為鐵,紅色粉末為氧化鐵;

丙:灰黑色粉末為活性炭,紅色粉末為氧化鐵

你認為上述的猜想較合理的是________,理由是請推測此「脫氧劑」除去氧氣的反應原理,用化學方程式表示為

【實驗目的】檢驗黑色粉末為所猜想物質

【設計實驗】 (只用文字說明);

你若能設計新的合理的實驗方案,每設計乙個正確方案獎勵2分。(獎勵分不超過4分,化學卷總分不超過60分)

方案1. ;

方案2. 。

三.本大題共6分。16.(6分)消化藥片所含的物質能中和胃裡過多的胃酸。某種消化藥品的標籤如圖所示。

醫生給胃酸過多的患者開出服用此藥的處方為:每日3次,每次2片。試計算,患者按此處方服用該藥一天,理論上可中和hcl的質量是多少?

(計算結果精確到0.1g)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b 復分解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化合價均未發生變化 c 在農業生產中,銨態氮肥不能與鹼性物質混合使用 d 能使無色酚酞試液變紅色的溶液是鹼性溶液 8 據報告,哈密地區白山鉬礦發現新礦源,是新疆目前發現的最大鉬礦,鉬是稀有礦產,主要用於航天合金材料製作。在元素週期表中鉬元素的某些資訊如圖所示。下列有關鉬的說...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2011年九年級化學中考模擬試題 相對原子質量 o 16,cl 35.5,k 39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16分 1.聯合國決定2011年為國際化學年,以紀念化學所取得的成就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為宗旨,下列提法不符合其宗旨的是a.化學是一門創造新物質的科學,是自然科學中創造新物質最多的科學領域b....

初三化學中考模擬試題

初2014級化學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o 16 zn 65 s 32 fe 56 第 卷 選擇題,共45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最符合題意,每小題3分,共45分 1 下列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冰雪融化 b 紙張燃燒 c 水分蒸發 d 礦石粉碎 2.下列實驗操作中,正確的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