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模擬題

2022-12-28 14:45:07 字數 4265 閱讀 2172

九年級試題

提示: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h-l c—12 o-16 n-14 s-32

一、選擇題:每題各有乙個正確答案。(本題共18題,每題1分,共18分)

1.下列變化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玻璃破碎 b.冰雪融化 c.鋼鐵生鏽 d.鎂帶折斷

2.下列家庭中常見的調味品與水混合,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a.花生油 b.食鹽 c.自醋 d.自糖

3.下列物質屬於純淨物的是

a.冰水共存物 b.加碘食鹽 c.可口可樂 d.潔淨的空氣

4.下列實驗操作錯誤的是

5.在飲用水中新增含鈣、鎂、鋅、硒的礦物質,可以改善人體營養,增強體質。其中「鈣、鎂、鋅、硒」是指

a.分子 b.原子 c.離子 d.元素

6.學校開運動會時,田徑比賽都要甩到發令槍。槍響後。看到有白煙產生。該白煙的成分是

a.二氧化硫 b.二氧化碳 c.五氧化二磷 d.一氧化碳

7.現在全民共建節約型社會,在自來水管旁應張貼的標誌是

8.氧氣與人類的生產生活有密切的聯絡,下列不屬於氧氣用途的是

a.醫療救護 b.火箭發射 c.氣焊氣割 d.食品包裝袋充氣

9.下列試劑瓶標籤上的化學式書寫錯誤的是

10.氮化矽(si3n4)是一種新型陶瓷材料的主要成分,能承受高溫,可用於製造業、航天工業等。氮化矽屬於 .

a.單質 b.氧化物 c.化合物 d.混合物

11.某些含氟(f)牙膏中含有一種化學式為na2fpo3的物質。已知其中的氟元素為-1價,則磷元素的化合價為

a.-5 b.+1 c.+3 d.+5

12.下列有關實驗的描述中不正確的是

a.鎂帶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的強光

b.木炭在氧氣中燃燒生成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混濁的氣體

c.蠟燭在氧氣中燃燒發出白光

d.鐵絲在氧氣中燃燒火星四射,生成白色固體

13.利用化學反應獲取能量是人類研究化學的基本目的之一。下列事實說明能量通過化學反應以熱能形式釋放的是

a.蠟燭照明 b.燒煤取暖 c.蓄電池發電 d.電解水得到氫氣

14.天然氣中的一種主要成分是甲烷(x),其燃燒的化學方程式為:

x+2o=co2+2h2o,根據質量守恆定律,判斷x的化學式為

a.ch4 b:c2h2 c.c2h4 d.c6h6

15.據《半島***》報道:青島市今冬大氣汙染防治活動啟動,將對企業煙塵脫硫設施、施工工地揚塵和車輛尾氣排放實行重點監控。以下暫不被列為空氣汙染指數的專案是

a.二氧化硫 b.二氧化碳 c.二氧化氮 d.可吸入顆粒物

16.農業生產中常用16%的食鹽溶液來選種,配製此種溶液時,有下圖所示操作過程,正確的順序為

a.①②③④⑤ b.④⑤①②③ c.⑤④③②① d.②③①⑤④

17.下列常見的物質中,由原子直接構成的是

①銅 ②水③氧氣④食鹽

a.① b.① c.①④ d.①②

18.吸菸有害健康,原因是吸菸時會吸入多種有害氣體,其中有一種氧化物,它的組成中氧元素與另一種元素的質量比為4:3,這種氧化物是

a.co b.no c.co2 d.so2

二、選擇題:每題各有乙個或兩個正確答案。(本題共7小題,每題2分,共14分。錯選或多選均不得分,有兩個答案的只選—個目選對的得1分)

19.若用表示氫原子。用表示氧原子,其中表示水分解過程中不能再分的

粒子是20.某元素原子結構示意圖為。根據元素原子結構示意圖,不能直接獲得

的資訊是

a.核電荷數 b.相對原子質量 c.電子層數 d.最外層電子數

21.請你分析下列事實,其中能證明分子可分的是

a.過濾黃泥水得到無色澄清的濾液 b.蒸餾法淡化海水

c.水通電得到氫氣和氧氣 d.水受熱變成水蒸氣

22.在化學變化的前後,可能會改變的是

a.分子的總數目b.原子的總數目

c.原子核中質子的總數目 d.某種元素的原子核外電子數目

23.有關溶液的敘述錯誤的是

a.溶液各部分的性質相同

b.物質溶於水時,通常使溶液的溫度發生變化

c.溶質體積加溶劑體積等於溶液的體積

d.未註明溶劑的溶液一般是指水溶液

24.乳酸(化學式為c3h6o3)是近年來人們研究的熱點之一,因為它在醫藥、食品等

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下列關於乳酸的說法正確的是

a.乳酸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

b.乳酸由12個原子構成

c.乳酸中碳氫氧元素的質量比為6:1:8

d.乳酸在氧氣中充分燃燒的產物只有co2

25.一定質量的木炭與過量氧氣在密閉容器內加熱使其充分反應。圖中能正確反映容器內有關的量隨時間變化關係的圖象是

三、理解與應用(本題共4小題,第26題6分,第27題2分,第28題12分,第29題10分,共30分)

26.用化學符號(元素符號或化學式)表示:

①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三個鐵原子兩個氫分子鈉離子氧化鎂中鎂元素顯+2價________。

27.鐵絲在氧氣中燃燒時,集氣瓶底應________,防止

28.請你寫出下列反應的化學方程式,並註明基本反應型別。

(1)通電使水分解

(2)在空氣中點燃鎂帶

(3)木炭在氧氣中燃燒

(4)紫紅色的金屬在空氣中受熱後變為黑色固體

29.對水的**

(1)某地地理位置如右圖所示,居民發現水質變混濁,你認為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至少寫兩條)

(2)鬱鬱同學取上述水樣進行了過濾操作,發現濾液仍混濁,如果是操作**現的問題導致的,那麼你認為可能是由於經過改進,終於得到了澄清透明的濾液!此時的濾液是填「純淨物」或「混合物」),要得到純淨的水,需要進行的操作是________。

(3)通過學習我們知道,不同的實驗需要不同的溫度。鬱鬱同學利用物質溶於水時的吸放熱現象創造了低溫和高溫環境。在實驗室提供的食鹽、氫氧化鈉、蔗糖、硝酸銨等物質中,你認為他選擇形成低溫環境的物質是________,形成高溫環境的物質是________。

(4)在通直流電使水分解的實驗中,我們觀察到:若在________極得到5ml氣體,它能使帶火星的木條復燃,則在另一極得到________ml氣體,它能被點燃發出淡藍色的火焰。這個實驗說明,水是由________和________組成的。

四、實驗與**(本題共3小題,第30題15分,第31題9分,共24分)

30.對氧氣的**

(1)標號儀器的名稱為

(2)實驗室用過氧化氫和二氧化錳制氧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在甲、乙兩套發生裝置中,你選擇的是________,另一套裝置的錯誤是容易導致的後果是________。

(3)收集氧氣時,可以根據氧氣的________和________選擇不同的收集方法。要收集一瓶較純淨的氧氣,最好選擇上圖中的________裝置。

(4)如果用b裝置進行收集,需要驗滿,方法是:將帶火星的木條伸到________,木條復燃,證明氧氣已集滿。某同學在錐形瓶內出現大量氣泡時,用b裝置收集氧氣,過一段時間後用帶火星的木條伸入瓶口、瓶中、瓶底,都未覓木條復燃,其原因可能是

(5)某研究小組對用h2o2分解的實驗條件進行**。他們進行以下試驗:

①往盛有5 ml 5%h2o2溶液的試管中,伸入帶火星的木條,木條不復燃

②往盛有5 ml w%h2o2溶液的試管中,加入a g mno2,伸入帶火星的木條,木條復燃

④往盛有5ml w%h2o2溶液的試管中,加入a g fe2o3,伸入帶火星的木條,木條復燃

④經檢驗,②③中反應的試管中管中仍然有a g mno2和a g fe2o3。

研究小組還對溶液濃度、催化劑的種類等實驗條件進行了**。下表選取了部分實驗資料:

用足量等體積h202溶液製取相同體積02所需的時間

31.某校化學興趣小組想親身感受科學家的**歷程,他們選擇了利用右圖所示裝置進行《空氣中氧氣含量的粗略測定》**.

(1)這個實驗的設計思路是利用物質問的反應來消耗掉密閉容器中的________,為了保證實驗的準確性,藥品的用量應保證________。

可否把紅磷換成木炭為什麼

(2)實驗結束。同學們整理的實驗資料如下:

通過交流,同學們驗證出:氧氣約佔空氣體積的________。

在反恩的過程中,同學們認為,第1組實驗資料出現誤差的原因可能是________。

最後,各小組同學又進一步反思:瓶內剩餘的氣體是________,它可能有哪些性質呢?

請你推測並寫出兩條

五、分析與計算(本題共2小題,第32題9分,第33題5分,共14分)

2019中考化學模擬題

2014年中考化學模擬試卷 一 填空題 18分 1 下列變化中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木柴劈成塊 b 西瓜榨成汁 c 殘雪化成水 d 高粱釀成酒 2 下列實驗中,描述的現象不正確的是 a 鎂在空氣中燃燒,發出耀眼的白光,生成白色固體粉末 b 甲烷燃燒時,罩在火焰上方的冷而乾燥的燒杯內壁出現水珠 c 硫...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mg 24 o 16 cl 35.5 h 1 一 本大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的4個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答案符合題意,請將選出的答案序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下列各圖所示變化中,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2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鈣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b 人...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b 復分解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化合價均未發生變化 c 在農業生產中,銨態氮肥不能與鹼性物質混合使用 d 能使無色酚酞試液變紅色的溶液是鹼性溶液 8 據報告,哈密地區白山鉬礦發現新礦源,是新疆目前發現的最大鉬礦,鉬是稀有礦產,主要用於航天合金材料製作。在元素週期表中鉬元素的某些資訊如圖所示。下列有關鉬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