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化學中考模擬

2023-01-10 19:42:05 字數 2132 閱讀 4300

初中化學中考模擬題(一)

班級姓名

相對原子質量:ba-137 c-12 o-16 na-23 cl-35.5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24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是最符合題目要求的)

1.下列作法中,不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

3.化學是一門在分子、原子層次上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與變化規律的科學,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4.由於農村城鎮化及工業專案建設步伐的加快,許多鄉鎮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忽略了環保投入,據環保部門監測,目前全市自然河流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汙染,經測定主要是含磷量超標。在測定水體中含磷量時,需要用到鉬酸銨試劑。

鉬酸銨的化學式是(nh4)2moo4 ,在(nh4)2moo4中mo元素的化合價是( )

a.+7 b.+6 c.+5d.+4

5.分析推理是化學學習中常用的思維方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6.下列化學方程式符合題意且書寫正確的是(  )

7. 如圖為某一反應的微觀示意圖,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x是有機物,z、w是無機物

b.x物質中碳元素的質量分數為75.0%

c.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ch4+o2 co2+h2o

d.點燃x前,要先檢驗其純度,以防止**

8.下表是小靜同學在除雜時所選用的試劑,其中正確的是

二.填空題(兩個小題,共13分)

9.(5分)從c、h、o、n、s、p、na、fe、ba等9種元素中選擇恰當的元素,用離子符號、化學式或化學方程式按下列要求填空:

(1)硫酸鈉中的陰離子 ;氯化亞鐵中的陽離子 ;能使木材、紙張變黑的酸 ;溶於水後顯鹼性的氣體 ;用於造紙、洗滌劑的鹽

10.(8分)對知識的歸納和總結是學好科學的重要方法。在學習了鹼的性質後,小紅同學總結了氫氧化鈣的四條化學性質(如圖),即氫氧化鈣與圖中四類物質能夠發生化學反應。

(1)為了驗證氫氧化鈣與酸鹼指示劑反應,小紅將無色酚酞試液滴入氫氧化鈣溶液中,溶液由無色變成色。

(2)利用其性質③,可以用來製取燒鹼,請寫出該化學反應的方程式

(3)利用其性質④,還可以檢驗二氧化碳,請寫出其化學反應方程式

(4)利用其性質②,可以中和硫酸廠的廢液,請寫出相關化學反應方程式

三、實驗題(兩個小題,共21分)

11(7分)實驗裝置的設計和組裝是乙個改進的過程,請觀察下列裝置並回答相關問題.

(1)a裝置中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2)根據a裝置的適用條件改進後得到b裝置,其中儀器c的名稱是

(3)從c、d裝置中選出一種用於收集氫氣,對應的編號是

(4)e裝置從a、b中某乙個介面進氣,可以代替c、d裝置收集氣體,並且可以減少氣體向空氣中的逸出.現用a、e裝置來製取並收集氧氣,連線a裝置的應是______口(選填「a」或「b」),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12.(14分)小明等同學在幫助老師整理實驗室時發現裝氫氧化鈉的試劑瓶口有一些白色固體,這些白色固體是什麼物質呢,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們對白色物質的成分進行了實驗**.

【猜想與假設】

猜想一:這些固體可能是naoh;

猜想二:這些固體可能是na2co3;

猜想三:這些固體可能是naoh和na2co3的混合物.

【思考和實驗】

①小明取少量樣品於試管中,加少量蒸餾水,振盪後滴加酚酞試液,發現溶液變紅,於是小明推斷白色固體是氫氧化鈉,小明的推斷是否正確   ,理由是

②小紅取少量樣品於試管中,加適量蒸餾水充分溶解後,逐滴滴加稀鹽酸,發現有氣泡產生,於是小紅推斷猜想二成立,小紅的推斷是否正確    ,理由是

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③在小紅旁邊的小芳發現小紅開始滴加鹽酸時沒有氣泡產生,滴加一段時間後才看到有氣泡產生,由此可推斷白色固體中一定含有

④小亮等同學又設計了乙個實驗證明了和小紅、小芳相同的結論:取少量樣品溶液於試管中,向溶液中加過量的氯化鋇溶液,發現有白色沉澱產生,說明原固體中含有   ,產生白色沉澱的化學方程式為靜置澄清後,向上層清液滴加酚酞試液,發現溶液變紅,說明原固體中含有猜想成立。

四.計算題

13(7分)將100gna2co3溶液和153.7gbacl2溶液混合後,恰好完全反應,過濾,得濾液的質量為234g。求:

(1)反應後生成的沉澱的質量

(2)過濾所得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mg 24 o 16 cl 35.5 h 1 一 本大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的4個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答案符合題意,請將選出的答案序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下列各圖所示變化中,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2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鈣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b 人...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b 復分解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化合價均未發生變化 c 在農業生產中,銨態氮肥不能與鹼性物質混合使用 d 能使無色酚酞試液變紅色的溶液是鹼性溶液 8 據報告,哈密地區白山鉬礦發現新礦源,是新疆目前發現的最大鉬礦,鉬是稀有礦產,主要用於航天合金材料製作。在元素週期表中鉬元素的某些資訊如圖所示。下列有關鉬的說...

中考化學模擬題

九年級試題 提示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l c 12 o 16 n 14 s 32 一 選擇題 每題各有乙個正確答案。本題共18題,每題1分,共18分 1 下列變化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玻璃破碎 b 冰雪融化 c 鋼鐵生鏽 d 鎂帶折斷 2 下列家庭中常見的調味品與水混合,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