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2023-01-06 13:27:02 字數 3192 閱讀 3125

2023年九年級化學中考模擬試題

相對原子質量: o—16, cl--35.5, k—39

一、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16分)

1.聯合國決定2023年為國際化學年,以紀念化學所取得的成就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為宗旨,下列提法不符合其宗旨的是a.化學是一門創造新物質的科學,是自然科學中創造新物質最多的科學領域b.

普及化學知識,宣傳化學貢獻,提高公眾科學素質c.讓公眾更多地了解化學為滿足社會需求所做的貢獻,鼓勵人們尤其是青少年學習化學的興趣,激發他們創造未來化學的熱情d. 推廣食用不含任何化學物質的綠色食品

2、下列圖示的「錯誤操作」與相對應選項的「可能產生後果」不一致的是( )

3、對ag、fe、cu三種金屬活動性順序的**,下列所選試劑不可行的是( )

a、fe、ag、cuso4溶液 b、cu、ag、feso4溶液

c、fe、cu、feso4溶液 d、cu、feso4溶液、agno3溶液

4、甲分子與乙分子反應生成丙分子的示意圖如下:

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物質甲是單質b.丙分子中a、b原子個數比為3∶1

c.反應前後原子的個數沒有改變,分子的個數也沒有改變

d.根據質量守恆定律可推知,乙的化學式為a2

5、將下列物質同時放入到水中,能大量共存且得到無色透明溶液的是( )

a、cacl2 hcl nano3b、koh hcl (nh4)2so4

c、k2co3 ba(no3)3 naoh d、fecl3 nacl kno3

6、小玲同學對所學部分化學知識歸納如下,其中錯誤的一項是( )

7、圖3所示的四個圖象,能正確反映對應變化關係的是

a.①水的電解

b.②木炭在密閉的容器內燃燒

c.③加熱一定量的高錳酸鉀制氧氣

d.④20℃時,向一定量接近飽和的硝酸鉀溶液中加入硝酸鉀固體

8、 在一定條件下,在乙個密閉容器內發生某反應,測得反應過程中各物質的質量如下表所示,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該反應是化合反應,d可能是催化劑

b.a、b兩種物質中元素種類一定與c物質中元素種類相同

c.b物質可能是單質

d.反應後a物質的質量為3g

二、填空簡答

9、(6分)從fe、cl、na、 mn、ba、ca、n、o、h、s、c、k、幾種元素中選擇適當的元素用離子符號、化學式或化學方程式填空

⑴使溶液呈現淺綠色的離子硝酸銨中的陰離子

⑶溶於水後溫度上公升的液體其水溶液顯紅色的物質

⑸實驗室用純淨物製取氧氣的原理

⑹除掉生石灰中石灰石的方法

⑺檢驗co2的原理

⑻有氣體和沉澱生成的復分解反應

10、(5分)測定實驗室中氯酸鉀樣品的純度,取2.5 g該樣品與0.5 g二氧化錳混合。

加熱該混合物t時間後(假設雜質不參加反應),冷卻,稱量剩餘固體質量,重複以上操作,依次稱得加熱t1,t2,t3,t4,時間後剩餘固體的質量,記錄資料如下表:

(1)問加熱時間後樣品的氯酸鉀已完全反完。

。(2)求該樣品中氯酸鉀的質量分數?

11.(3分)。⑴生產電腦晶元的材料主要是高純矽。工業生產矽的原理為:2c+sio2=si+2co↑,在反應中sio2發生了填"氧化"或"還原")反應。

⑵天原化工廠通過電解飽和食鹽水獲得的氫氣可用於生產高純矽。已知電解飽和食鹽水生成氫氣、氯氣(cl2)和燒鹼,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產生的h2若在潮濕的cl2中燃燒,會產生大量的"白霧","白霧"是

12.(2分)(1)綠色化學就是零排放,一定的條件下,二氧化碳和氫氣可以按照不同的比例反應,生成下列有機物。 其中二氧化碳與氫氣反應,只生成一種產物就能實現零排放,這種物質是(填序號):

a甲醇 (ch4o) b甲酸(ch2o2) c 乙醇 (c2h6o) d乙酸(c2h4o2)

(2)下列措施中,有利於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是(填序號

a.大量使用化石燃料 b. 植樹造林,增大植被面積 c. 將二氧化碳變廢為寶,迴圈利用

13、(3分)b、c、d、e分別是稀鹽酸、氫氧化鈉溶液、硫酸銅溶液 、氧化鐵和一氧化碳中的一種,e是實驗室一種常見溶液,它們之間的關係如圖所示,「------」兩端的物質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反應。請回答:

(1)c的一種用途是d、e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上述各物質間的反應均可用「甲+乙→丙+丁」表示,其中不屬於四種基本反應型別,但能用上式表示的乙個化學方程式是

14、(5分).a、b、c、d、e五種物質均為初中化學中所涉及到的物質,它們存在如圖所示的轉化關係,「→」表示可以向箭頭所指方向一步轉化,弧線兩種物質間可以發生反應,c是氣體,d是常見的單質。(反應條件和其它物質均已略去)

請回答下列問題:

(1)若a在常溫下為液體,則c的化學式為

(2)若a在常溫下為氣體,則c的化學式為

(3)無論a在常溫下是氣體還是液體,b的化學式均為d的化學式均為

(4)寫出a→e的化學方程式

三、**與實驗

15(4分)現有下列藥品和實驗儀器。

藥品:石灰石、稀硫酸、稀鹽酸

儀器如下:

(1)寫出未標註的儀器名稱

(2)從提供的儀器和藥品來看發生

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檢驗這種氣體收集滿的方法是

(3)若實驗室用以上裝置製取和收集h2,應選擇填序號

16.(6分)在學校的元旦聯歡會上,某同學表演了「水能生火」的魔術。他向包有過氧化鈉(na2o粉末的脫脂棉上滴水,脫脂棉燃燒起來。小明很興趣,於是,他和同學們進行**。

[提出問題]過氧化鈉與水反應生成了什麼物質?為什麼脫脂棉會燃燒?

[猜想]①可能有一種氣體和另一種物質生成;

②反應過程中可能有

[設計裝置]如右圖所示

[實驗**]

實驗一:**反應後生成的氣體是什麼?

(1)小利猜想生成的氣體可能是氫氣,也可能是氧氣。小利猜想的依據是

(2)小寧開啟裝置中分液漏斗的活塞,控制滴加水的速度,觀察到試管內有氣泡產生,用帶火星的木條靠近p處,木條復燃。說明生成的氣體是

(3)實驗過程中,還觀察到u型管a端紅墨水液面下降,其原因是

實驗二:繼續**反應後生成的另一種物質是什麼?

(1)小明取反應後所得的溶液於試管中,滴入無色酚酞試液,發現酚酞試液變紅色,說明反應後所得的溶液呈性。

(2)小軍認為,純鹼溶液也能使酚酞試液變紅色,所以另一種物質有可能是na2co3,小寧認為不可能,他可選用試劑來驗證另一種物質是否是na2co3;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mg 24 o 16 cl 35.5 h 1 一 本大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的4個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答案符合題意,請將選出的答案序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下列各圖所示變化中,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2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鈣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b 人...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b 復分解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化合價均未發生變化 c 在農業生產中,銨態氮肥不能與鹼性物質混合使用 d 能使無色酚酞試液變紅色的溶液是鹼性溶液 8 據報告,哈密地區白山鉬礦發現新礦源,是新疆目前發現的最大鉬礦,鉬是稀有礦產,主要用於航天合金材料製作。在元素週期表中鉬元素的某些資訊如圖所示。下列有關鉬的說...

初三化學中考模擬試題

初2014級化學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o 16 zn 65 s 32 fe 56 第 卷 選擇題,共45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最符合題意,每小題3分,共45分 1 下列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冰雪融化 b 紙張燃燒 c 水分蒸發 d 礦石粉碎 2.下列實驗操作中,正確的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