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2022-12-13 19:15:03 字數 2140 閱讀 7782

b.復分解反應前後各元素的化合價均未發生變化

c.在農業生產中,銨態氮肥不能與鹼性物質混合使用

d.能使無色酚酞試液變紅色的溶液是鹼性溶液

8.據報告,哈密地區白山鉬礦發現新礦源,是新疆目前發現的最大鉬礦,鉬是稀有礦產,主要用於航天合金材料製作。在元素週期表中鉬元素的某些資訊如圖所示。下列有關鉬的說法正確的是:

a.屬於非金屬元素b.原子核內質子數為42

c.相對原子質量為95.94gd.元素符號為mo

9. 類推是常用的思維方法。以下類推正確的是:

a.分子可以構成物質,所以物質一定由分子構成

b.離子是帶電荷的粒子,所以帶電荷的粒子一定是離子

c.酸溶液的ph小於7,所以檸檬酸溶液的ph一定小於7

d.有機物都含碳元素,所以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有機物

10. 設計實驗方案是科學**的重要環節,以下化學實較設計中,不能達到實臉目的是:

a.廚房中用食醋鑑別純鹼和食鹽

b.用agno3溶液鑑別h2中混入的少量hcl雜質

c.用稀硫酸除去鐵粉中混有的少量銅粉

d.用稀鹽酸檢驗暴露在空氣中的naoh固體是否變質

二、填空題(包括5小題共20分)

11.(4分)請從h、c、o、na四種元素中選擇合適的元素組成化合物,按要求填空:

〔1〕由三種元素組成,其水溶液的ph大於7的鹽的化學式 、相對分子質量為2〕由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物的化學式 (只填一種〕、其相對分子質量為 。

12.(6分)〔1〕原子得到或失去電子後形成離子.某粒子的結構示意圖為

a= 時該粒子是原子、當a=8時,該粒子符號為

〔2〕請用化學用語表示: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 、氧化鋁中鋁的化合價為+3價3〕硫原子容易得到個電子形成相對穩定的離子、該離子與na+形成化合物的化學式為 。

13.(3分)向裝有等量水的a、b、c燒杯中分別加入10g、25g、25g nano3固體,充分溶解後,現象如圖一所示。

(1)燒杯中的溶液一定屬於飽和溶液的是填序號);

(2)圖二能表示nano3溶解度曲線的是填「甲」或「乙」);

(3)由圖二分析,若分別將100g甲、乙的飽和溶液從t2℃降溫到t1℃,對所得溶液的敘述正確的 (填序號)。

a.甲、乙都是飽和溶液b.所含溶劑質量:甲<乙

c.溶液質量:甲>乙d.溶質質量分數:甲>乙

14. (4分)按要求從氫氣、硫酸鋇、氫氧化鈣、二氧化碳、硫酸、氯化鈉中選取合適的物質,將其化學式填寫在下列橫線上

(1)理想的清潔高效能源2)難溶於水的鹽

(3)可改良酸性土壤的鹼4)不易揮發的酸

15. (3分)生活中處處有化學,請結合化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從分子的角度分析,香水、酒要密閉儲存的原因是

(2)雞蛋、牛奶為人體提供的營養素主要是

(3)feso4是常用的補鐵劑,feso4中鐵元素的化合價為

三、實驗**題(包括3小題共14分)

16. (7分) 實驗室有圖所示的儀器,請回答下列問題。

(1)若用高錳酸鉀制氧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____,用該方法製備並收集氧氣應選擇上述儀器中的(填序號儀器組裝後必須進行的一項操作是______。

(2)用製得的氧氣進行圖所示甲、乙兩個實驗,集氣瓶底部都裝有少量水,它們的作用分別是:甲乙

(3)用圖丙所示裝置乾燥並收集的氣體應具備的性質是

17. (4分)以下是**cu、fe、ag三種金屬活動性順序的實驗過程,請回答問題:

(1)將銅絲和鐵絲分別放入相同濃度的稀h2so4中,依據現象,證明fe的活動性比cu強;

(2)將銅絲放入agno3溶液中,或向cu(no3)2溶液中放入金屬 ,都能證明cu的活動性比ag強。

結論:三種金屬的活動性順序是fe>cu>ag

cu與agno3溶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18.(3分)請觀察下列實驗裝置示意圖,回答問題:

⑴裝置c中儀器a的名稱是

⑵在實驗室裡用a作發生裝置,可製取co2或

⑶在製取co2時,用來檢驗生成的氣體是co2;

四、計算題(共6分)

19. 質量分數為20%的氫氧化鈉溶液40g與一定質量的稀鹽酸恰好完全反應,請計算:

(1)生成氯化鈉的質量是多少?

(2)若所用稀鹽酸的質量為60g,則所得氯化鈉溶液的質量分數為多少?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mg 24 o 16 cl 35.5 h 1 一 本大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的4個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答案符合題意,請將選出的答案序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 下列各圖所示變化中,屬於物理變化的是 2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鈣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b 人...

中考化學模擬試題

2011年九年級化學中考模擬試題 相對原子質量 o 16,cl 35.5,k 39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16分 1.聯合國決定2011年為國際化學年,以紀念化學所取得的成就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為宗旨,下列提法不符合其宗旨的是a.化學是一門創造新物質的科學,是自然科學中創造新物質最多的科學領域b....

初三化學中考模擬試題

初2014級化學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o 16 zn 65 s 32 fe 56 第 卷 選擇題,共45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最符合題意,每小題3分,共45分 1 下列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冰雪融化 b 紙張燃燒 c 水分蒸發 d 礦石粉碎 2.下列實驗操作中,正確的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