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唯敢對慈禧說不的清朝公主是誰

2023-01-20 19:45:06 字數 954 閱讀 1357

導語:在清宮裡,慈禧太后說一不二嗎?不,這只是一般性的傳說。是的,在大清朝,有乙個公主敢於當面甚至當眾駁慈禧的面子,公然批評她的過失。剛...

固倫榮壽公主(2023年2月28日-2023年),恭親王奕訢的長女。咸豐十一年,咸豐帝病逝,懿貴妃(慈禧太后)和恭親王發動「辛酉政變」。當慈禧獨攬政權時,為表達謝意,封奕訢為議政王和軍機大臣等職位,也將他七歲的女兒接進宮中撫養,晉封為固倫榮壽公主。

她是清代最後一位公主。固倫榮壽公主性格沉靜、不苟言笑,即使面對權傾天下的慈禧,也不曾委曲求全的拍馬屁,是少數敢直接面諫慈禧的人物,

榮壽公主她沉靜低調,對慈禧一片忠心。皇宮是她從小生活的最最熟悉的地方。在複雜的後宮中,她眼觀六路,處事公允,喜怒不形於色。

除了討厭李蓮英,她跟宮裡的任何人都處得很好。她是親王的女兒,慈禧的養女,熟知貴族和皇宮禮儀,王公大臣的夫人拜見慈禧太后,莫不先經過她的安排;就是外國使節的太太進宮,也需要她接待作陪。

榮壽公主很少進言,但只要進言,慈禧多半肯聽從。

說起來,連慈禧太后也怕大公主三分。慈禧喜歡穿艷麗奢華的衣服,大公主看了就不高興,說話很直率很不中聽:這麼靡費做什麼?

你不過是清朝的老婦人而已,還有心情打扮得妖妖冶冶的,給人家落話柄……一通嘮叨,慈禧太后怕了她,每次大公主來見,慈禧就挑一件相對樸實的衣服穿,妝也不敢化得太過分,珠寶首飾也不敢多戴。宮人都說大公主簡直像慈禧的媽。

有一次,太后偷偷做了一件極其華麗的袍子,是江南的工匠用織錦精工做成,花費不少銀兩。慈禧太后囑咐左右人說:「這事兒不要讓大公主知道。

」誰知大公主還是知道了,見到慈禧就不開心地嘮叨:「我對您老人家不好麼?我天天都想著母親喜歡什麼,喜歡穿什麼,喜歡用什麼,喜歡吃什麼,然後告訴其他人,讓他們去辦來。

母親可倒好,偷偷地做一件衣服來穿,叫別人知道,當我們娘倆是什麼人呢?……」說得慈禧太后趕緊轉移話題,跟左右人亂說了一氣。等大公主一走,慈禧就埋怨左右人:

「一定是有人去告訴大公主了,不然我怎麼會受她一通勸告!都怪你們,多嘴多舌的!」

歷史趣談崇禎自縊其實明朝並沒滅亡

導語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過四千萬冊 流傳極廣的辭書,於其...

歷史趣談 古今評說曹操歷史名人們是如何評價曹操的

導語 古今評說曹操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 古今評說曹操 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符,天命既集,遂廓弘基,奄有魏域。劉淵 大丈夫當為漢高...

歷史趣談橫掃歐洲稱霸世界成吉思汗為何沒打印度

導語 孛兒只斤鐵木真 11621227 蒙古帝國可汗,尊號 成吉思汗 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1206年春天建國稱帝,此後多次發動對外徵 孛兒只斤 鐵木真 1162 1227 蒙古帝國可汗,尊號 成吉思汗 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1206年春天建國稱帝,此後多次發動對外征服戰爭,征服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