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南宋朱熹的墓地在哪裡朱熹的後世紀念有哪些

2023-02-14 17:30:04 字數 1173 閱讀 9944

導語:朱熹(1130 9 151200 4 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二程」(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

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朱熹十九歲考中進士,曾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東巡撫,做官清正有為,振舉書院建設。官拜煥章閣侍制兼侍講,為宋寧宗皇帝講學。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注》《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注》,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注》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朱熹的後世紀念有哪些

落在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文公山景區的文公山朱子文化園內,占地面積300平方公尺。[25]是一座於2023年落成的廡殿式大院。館內懸掛著新近書寫的匾額、楹聯,其中有不少聯文。

古樸的大門上高懸著一塊大匾,題為「朱熹紀念館」五個醒目大字。是**同志在武夷山視察時留下的墨寶。殿前大門兩側聯曰:

「接伊洛之淵源,開閩海之鄒魯」,這副楹聯懸於大門顯得端莊典雅,醒目點題。大殿前有一副「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的對聯。大殿前橫匾上書寫的「學達性天」四字,字型雄渾、碩壯。

福建武夷山朱熹紀念館

武夷山朱熹紀念館,位於武夷宮古街。為仿宋宮殿式建築,坐北朝南,呈長方形,南北長約35公尺,東西寬約25公尺,占地約875平方公尺,由前廳、兩廊、庭院、展廳等組成。前廳正門上,高懸「朱熹紀念館」橫匾,5個大字莊重而蒼勁有力。

殿前大門兩側懸掛3幅抱柱聯,一幅是趙樸初撰並書,聯曰:「千古敏以求,性天學述二程子;三字『不遠復』,心地功行九曲溪。」一幅為清康熙御筆:

「集大成而緒千百年絕傳之學,開愚蒙而立億萬世一定之規。」還有一幅是中國著名歷史學家、北京大學教授張岱年撰並書:「致廣大而盡精微,網羅歷代;尊德性而道學問,體用兼賅。

」大門兩側圍牆上各鑲嵌10塊碑刻,為朱熹手書《潭州城南二十景》詩,是朱熹訪問張栻於長沙嶽麓書院唱和的詩作。[26]

歷史趣談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導語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 鏈結河朔 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 鏈結河朔 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

歷史趣談 大唐名將李靖與紅拂女之間的故事

導語 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 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他通兵法謀略,心懷大志,隋朝建國後...

歷史趣談元朝歷史元朝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四等人制度

導語 元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實現 大一統 對於我國疆域的形成 中華民族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維護對遼闊疆域的統治,元世祖時,元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實現 大一統 對於我國疆域的形成 中華民族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維護對遼闊疆域的統治,元世祖時,把全國人分為四等 第一等是蒙古人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