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詩歌藝術風格

2023-02-14 17:30:04 字數 3005 閱讀 2972

詩風雖然與詩人的經歷、人格、精神面貌、文化修養等方面關係密切,但外界山川景物的感召襄助也是乙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下面請看為大家帶來的柳宗元

詩歌藝術風格。

柳宗元詩歌藝術風格

謝靈運是中國古代山水詩派的真正開創者,後世的山水詩作家在創作詩歌的藝術特色中都或多或少對謝靈運有所繼承。柳宗元也不例外,他在永州、柳州創作的山水詩在藝術表現和精神實質上,都與謝靈運有密切關係。二人山水詩藝術特色表現出相同之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精密工巧的詩藝

就從創作藝術而言,謝靈運崇尚寫實,在描寫山水時注意深刻刻畫山水之貌,極具寫實之能。而在寫實的同時足可見其精密工巧的詩藝,例如他的名作《從斤竹澗越嶺溪行》,這首詩具鋪敘之能,也極具寫實之能,他筆下的美景有:曉霧,鮮花,澗水,溪流。

在描寫這些景物之時,謝靈運利用工整的對偶使本詩增色不少。例如這一句「岩下雲方合,花上露猶泫」對偶十分工整貼切,「岩下」對「花上」「雲」對「露」「合」對「泫」。不僅用詞恰到好處,而且詞性相同或相近,不僅讀起來朗朗上口,而且意思一目了然。

從這裡我們可以很自然地看出謝靈運精密工巧的詩藝。

柳宗元的山水詩也同樣具有這樣的特點,例如他的《再至界圍岩水簾遂宿巖下》。這首詩為鋪敘寫景之作,且與謝詩相比,柳詩鋪敘渲染的詩藝略勝於謝詩,柳宗元把界圍岩水簾的色調、聲色以及山川美景都進行了細緻入微的描寫。水簾、青苔、綠草、新月這些美景在他筆下有了靈氣,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而且在描繪的過程中工於對偶,如描寫水簾的形象是「歊陽訝垂冰」,水簾的色彩是「的皪沉珠淵」,聲音是「百日驚雷雨」背景是「古苔凝青枝,陰草溼翠羽」。這些詩句

對偶十分工整,若沒有精工細刻絕對達不到如此境界。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柳宗元繼承了謝靈運寫詩技藝,他們二人的山水詩皆表現出精密工巧的詩藝。

二、精細淡雅的詩風。

謝靈運與柳宗元都因為無法完成自己的理想而寄情山水。在模山範水之時,二人都表現出精細淡雅的詩風。

謝靈運在遊玩時寫下不少山水詩,同時謝靈運的山水詩極具風容之美,他的詩句極具畫面感,而且十分淡雅。例如《過始寧墅》中的「白雲抱幽石,綠筱媚青漣」,這句詩極具風容之美,畫面感很強,幽石在藍天白雲的懷抱裡躺著,新長的翠綠的竹子在水邊隨風搖曳,這是一幅寧靜祥和的畫面。構成這幅畫面的另乙個重要的原因是詩人用字典雅,「幽石」「青漣」二詞極具詩意。

謝靈運在其他詩作裡面同樣有淡雅的詩風。「原隰荑綠柳,墟囿散紅桃」「白花皓陽林,紫器曄春流」「初篁苞綠花,新蒲含紫茸」等等,這些詩句用詞典雅,具有精細淡雅的詩風,極具風容之美。

柳宗元的詩同樣具有這個特點,他的詩中美景佳句隨處可見。如在《登蒲州石磯望橫江口潭島深迥斜對香零山》中詩人將遊蹤所至的盛景一一點出:太陽照在靜靜的洲渚上,洲渚上晶瑩的銀沙耀眼奪目,飛鳥自由自在地翱翔於頭頂,游魚身披彩鱗,在清澈的水裡游玩。

這裡很少使用奇特的意象以及華麗的詞彙,也沒有用誇張的手法,但其筆下的景物樸素之中足見其豪華。柳詩用字高雅,很好的吸收了謝靈運精細淡雅的詩風。

柳宗元在學謝的過程中又不自覺的對謝詩進行發展,加上兩個人性格,喜好,遭遇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他們二人山水詩的藝術特色又呈現出諸多的不同。

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謝詩情景理分離,柳詩情景理相融

謝柳二人在描寫山水景物抒發情感時表現出不同的抒情方式。謝靈運的山水詩,往往寫景與抒情說理分開來寫。例如《石室山》,這首詩共16句,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為前六句,主要描述石室山的美景。中間四句為第二層,這一層為敘章節,寫此地此景長期不為外人所知。最後六句為第三層,這一層主要目的是抒情說理,這一寧靜的境界讓人感受到無比的快樂,人遇山而樂,山遇人而樂,人與自然山水融為一體,同喜同樂。

這首詩的層次結構分明,作者先寫景,然後敘事,而寫景敘事是為抒情作鋪墊,最後抒情說理,情景是屬於割裂的狀態。

柳宗元在處理景與理的關係時,一改謝靈運山水詩景理相斥的特點,他在寫景的過程中不自覺的融入自己的感情,達到情景交融,看似簡單的詩句後面往往遊詩人複雜的感情在裡面,形成了與謝靈運迥然不同的風格。如《中夜起望西園值月上》,這首詩能夠很好的做到情景交融,前面的六句詩以寫景為主,但是這裡的景並沒有「模山範水」而是這些景物中融入了作者的愁思:繁露、寒月這兩個物象首先給人以淒涼,寂靜的感覺。

泉流水聲,山鳥偶叫聲又打破這沉寂,在這個不眠之夜,面對此景愁緒何人不生?最後「倚楹遂至旦,寂寞將何言」,抒發了詩人的感情。寂寞,憂思,無奈滲透於整首詩中。

全詩沒有乙個「愁」字我們卻處處感受到詩人之「愁」。這首詩真正做到了景理相融。

二、謝詩色澤鮮豔,柳詩暗色清冷

山水詩的畫面感很強,不同的作家給我們的展示的山水畫面各不相同。謝靈運與柳宗元也是如此,由於二人在用字、設色方面不同,山水詩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鍾嶸在《詩品》中認為謝靈運「才高詞勝,富豔難蹤」。

認為謝靈運的山水詩作在工筆畫的設色上為「艷麗」。謝靈運筆下所描繪的山水詩大多是比較幽靜的地方或者很少有人知道,《宋書·謝靈運傳》中記載:「尋山陟嶺,必造幽峻,巖嶂千里,莫不備盡。

」由此可見,謝靈運選擇的地方是幽靜的。然而,謝靈運能夠把這幽靜的環境描寫的絢麗多姿,他筆下的這類山水詩在視覺上色彩鮮豔,感覺上清新自然。他多用一些色澤鮮豔,清麗的詞來寫山水詩。

例如《晚出西射堂》中有這樣四句來描寫山水:「連鄣疊巘崿,青翠杳深沉。曉霜楓葉丹,夕曛嵐氣陰。

」詩人利用山的綠色為底,楓葉紅色為點,霧氣的朦朧神秘美,構建了一幅絢麗,明豔的山水畫。

從上面的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出謝靈運善於選取鮮豔的,亮麗的色彩來描寫山水詩,他的詩風應該叫「艷麗」而柳宗元對相似的景物卻有不同的風格。柳宗元遊覽之地多為別人未曾涉足,或者很少有人來,而且這個地方比較幽靜。但與謝靈運選擇類似環境中,柳宗元的山水詩卻有另外一種風格。

他的詩多以冷色為主,而且他喜歡用「寒」字來描寫景物,例如他在《南澗中題》中寫到「羈禽響幽谷,寒藻舞淪漪」這兩句以羈禽、寒藻為意象構成一幅清俊深幽的畫面。水澡本為綠色植物,詩人卻加了乙個「寒」字,一下子把畫面的色調降成暗色,給人以清冷的感覺。又如《與崔策登西山》中寫到:

「鶴鳴楚山靜,露白秋江曉。連袂度危橋,縈迴出林杪。」這裡寫作者早晨登山,看到白露,細竹以及江面上閃爍的日光,整體感覺沒有寒意,而後面作者又寫到「遙風遞寒筱」,竹子本是青翠的,卻偏偏加一「寒」字,給人以寒冷,俊俏的感覺。

由此看來,柳宗元在用字和設色方面與謝靈運不同,他更喜歡選取幽冷俊俏的景物,用字深沉,色調偏冷,他的詩歌風格用暗色清冷形容更合適。

古典詩歌藝術手法鑑賞

一 抒情方式 1.直接抒情 在詩句中直接表達出詩人的感情的就是直接抒情,也叫直抒胸臆。登幽州台歌 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詩人把自己因懷才不遇而生出的一腔憤懣 抑鬱之情通過詩句噴瀉而出,直接表達了自己的感想。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

詩歌鑑賞之藝術手法

詩歌鑑賞專題之四 藝術手法類 詩歌鑑賞中的表現手法與藝術手法一樣嗎?不一樣。表現手法只是藝術手法的一種。藝術手法也叫藝術技巧 藝術特色,它包括 表現手法 修辭方法和表達方式。具體區別 1 修辭手法修辭手法是針對具體的句子而言的。凡是使句子更加生動形象,富有表現力和藝術美感的方法或手段,都可稱為修辭手...

鑑賞古代詩歌的藝術手法

詩歌 文學作品 的藝術手法有四個層面的內容 1 修辭方法 比喻 擬人 設問 反問 借代 對偶 誇張 襯托 用典 化用 互文 反覆等 2 表達方式 記敘 議論 描寫 抒情。表達方式 詩歌的形象性與抒情性要借助各種藝術手法來表現,我們要了解一些常見的藝術手法。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 描述 議論 抒情四種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