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元朝歷史元朝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四等人制度

2023-01-16 00:12:03 字數 1423 閱讀 6532

導語:元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實現「大一統」,對於我國疆域的形成、中華民族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維護對遼闊疆域的統治,元世祖時,

元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實現「大一統」,對於我國疆域的形成、中華民族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維護對遼闊疆域的統治,元世祖時,把全國人分為四等:第一等是蒙古人;第二等是色目人;第三等是漢人;第四等是南人。

元代「四等人」制,是元代政治、制度和社會的乙個重要特徵,對元代影響深遠。這四等人在政治上的待遇,法律上的地位和經濟負擔等等,都有不同的規定。這就是我們平常了解到的四等人制度的一些知識,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學過歷史課本之後都對四等人制度深信不疑,那麼元朝到底有沒有四等人制度?

如果沒有,為什麼後世會有這樣的說法,如果有,那麼有沒有成文的法律或者真實可信的記載呢 ?

據考證,四等人制最早是由屠寄在《蒙兀兒史記》中提出的,雖然還沒有發現有史料記載元代明確實行四等人制的法令 ,但是元朝時期蒙古貴族享有特權以及存在民族壓迫是學術界公認的。《蒙兀兒史記》卷六《忽必烈可汗》(1934):於時大別人類······為四等。

曰蒙兀人。曰色目人。曰漢人。

曰南人。>。該說法缺少史料證據。

《元史》《明太祖實錄》均未提及元朝「四等人制」。朱元璋等反元勢力也從未提及元朝「四等人制」。如果真的存在這樣的法令,那麼我想反元勢力肯定會用這個來做文章,而不是處心積慮的策劃出乙個莫道石人乙隻眼,此物一出天下反。

史學界認為「迄今所知,元朝**並沒為四等人的劃分頒布過專門的法令。但它卻反映在有關他們政治、法律地位以及其他權利和義務方面的諸多不平等規定中生活。貧苦的蒙古人甚至有被販賣到異鄉和海外當奴隸的,這在《通制條格》和《元典章》中也屢見不鮮。

>。忽必烈在位時期,這種民族分化政策已經基本形成,其後構成元王朝統治秩序的乙個很大特點。

《南村輟耕錄·氏族》對「四等人」中的蒙古、色目、漢人有較詳細的記載。其中蒙古為72種:「阿刺刺、札刺兒歹、忽神忙兀歹、甕吉刺歹、晃忽攤、永吉列思、兀魯兀、郭兒刺思、別刺歹、怯烈歹、禿別歹、八魯刺忽、曲呂律、也裡吉斤、扎刺只刺、脫裡別歹、塔塔兒、哈答吉、散兒歹、乞要歹、列術歹、顏不花歹、歹列裡養賽、散術兀歹、滅裡吉歹、阿大裡吉歹、兀羅歹、別帖裡歹、蠻歹、也可抹合剌、那顏吉歹、阿塔裡吉歹、亦乞列歹、合忒乞歹、木里乞、外兀歹、外抹歹、阿兒剌歹、伯要歹、捏古歹、外刺歹、末裡乞歹、許大歹、晃兀攤、別速歹、顏不草歹、木溫塔歹、忙兀歹、塔塔歹、那顏乞臺、阿塔力吉歹、忽神、塔一兒、兀魯歹、撒術歹、滅裡吉、阿火裡力歹、扎馬兒歹、兀羅羅歹、答答兒歹、別帖乞乃蠻歹、也可林合刺、甕吉歹、術裡歹、忙古歹、外抹歹乃、朵裡別歹、八憐、察裡吉歹、八魯忽歹、哈答歹、外刺」。

色目31種:「哈刺魯、欽察、唐兀、阿速、禿

八、康里、苦裡魯、刺乞歹、赤乞歹、畏吾兀、回回、乃蠻歹、阿兒渾、合魯歹、火裡刺、撒里哥、禿伯歹、雍古歹、蜜赤思、夯力、苦魯丁、貴赤、匣剌魯、禿魯花、哈刺吉答歹、拙見察歹、禿魯八歹、火裡刺、甘木魯、徹兒哥、乞失迷兒」。漢人有8種:「契丹、高麗、女直、竹因歹、術裡闊歹、竹溫、竹赤歹、渤海」後註「女直同」。

關於到底有沒有「UFO」的報告

調查人員 陳斯駿 馬晨遠 曹茗雨 組長 馬晨遠組員 曹茗雨 陳斯駿 分工 馬晨遠 收集 列印 曹茗雨 收集 陳斯駿 執筆 一 問題的提出 我和馬晨遠 曹茗雨從小對 ufo 特別著迷。借老師讓我們進行一次調查,我們決定研究世界上到底有沒有 ufo 二 調查的方法 1 查閱有關 ufo 的書籍,閱讀報刊...

世上到底有沒有神?愛因斯坦的看法

中國人多數是無神論者和無信仰者。所以多數人們不理解老子的 道 西方的邏各斯,斯賓諾莎的命運以及愛因斯坦關於宇宙秩序的上帝。宇宙的設計師 世上到底有沒有神?愛因斯坦曾接受記者訪問,請他談對神是否存在的看法。愛因斯坦剛送走一位朋友,看著桌上的糖果 餅乾 咖啡杯,對記者發問 記者先生,您知道是誰將咖啡等物...

愛丁頓到底有沒有驗證廣義相對論

乙個教科書中的神話 有一些進入了教科書的說法,即使被後來的學術研究證明是錯了,仍然會繼續廣泛流傳數十年之久。愛丁頓1919年觀測日食驗證了廣義相對論 就是這樣的說法之一。即認為愛丁頓通過1919年5月的日全食觀測,驗證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對引力場導致遠處恆星光線偏折的預言。這一說法在國內各種科學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