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 胡適最欽佩的學人竟是其弟子傅斯年傅斯年簡介

2023-02-05 18:51:04 字數 887 閱讀 5762

導語:2023年夏,27歲的胡適從美國留學回國後,任北京大學教授。那時北大的教授可不好當,因為學生學問不下於老師者大有人在。一次,一位學生在課

2023年夏,27歲的胡適從美國留學回國後,任北京大學教授。那時北大的教授可不好當,因為學生學問不下於老師者大有人在。一次,一位學生在課堂上向胡適提問,一問一答之間,胡適的汗就下來了。

這位學生,就是傅斯年,字孟真,是國學大師黃侃的得意**。胡適後來坦白地說,他當時就發現了,像傅斯年這樣的學生,國學根底比他還好。

**年間,學界群星璀璨。胡適閱人無數,但其評價最高的卻是自己的學生傅斯年。傅斯年逝世後,胡適在致傅斯年夫人俞大綵的唁函中說過這樣一段話:

「孟真的天才,是朋友之中最傑出的,他的記憶力最強,而不妨害他的判斷力之過人,他能做第一流的學術研究,同時又最能辦事,……我每想起國內領袖人才的缺乏,想起世界人才的缺乏,不能不想起孟真的膽大心細,能做領袖……」

大約兩年後,胡適在《〈傅孟真先生遺著〉序》中又說:「孟真是人間乙個最稀有的天才。他的記憶力最強,理解力也最強。

他能做最細密的繡花針工夫,他又有最大膽的大刀闊斧本領。他是最能做學問的學人,同時他又是最能辦事、最有組織才幹的天生領袖人物。他的情感最有熱力,往往帶有**性的;同時他又是最溫柔、最富於理智、最有條理的乙個可愛可親的人。

這都是人世間最難得合併在乙個人身上的才性,而我們的孟真確能一身兼有這些最難兼有的品性與才能。」「孟真離開我們已兩年了,但我們在這部遺集裡還可以深深地感覺到他的才氣縱橫,感覺到他的心思細密;感覺到他罵人的火氣,也感覺到他愛朋友,了解朋友,鼓勵朋友的趨勢親切……」

胡適在《〈傅孟真先生遺著〉序》中評價傅斯年時用「最」之多,令人咋舌。他還說過:「他這樣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能發揮其領袖的才幹。

他有學問,有辦事能力,有人格,有思想,有膽量;敢說話,敢說老實話,這許多才性使他到處成為有力量的人。」

歷史趣談 大唐名將李靖與紅拂女之間的故事

導語 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 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他通兵法謀略,心懷大志,隋朝建國後...

歷史趣談元朝歷史元朝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四等人制度

導語 元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實現 大一統 對於我國疆域的形成 中華民族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維護對遼闊疆域的統治,元世祖時,元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三次實現 大一統 對於我國疆域的形成 中華民族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為維護對遼闊疆域的統治,元世祖時,把全國人分為四等 第一等是蒙古人 第二...

歷史趣談范蠡是怎樣教育自己的兒子的?范蠡教子簡介

導語 這個世界上聰明人很多,但有大智慧型的人卻很有限。這裡包括非常恰當的審時度勢,非常精到的自我認識和判斷力,以及及時收放的魄力。依我看,這個世界上聰明人很多,但有大智慧型的人卻很有限。這裡包括非常恰當的審時度勢,非常精到的自我認識和判斷力,以及及時收放的魄力。依我看,范蠡就是這鳳毛麟角的智者中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