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 大唐名將李靖與紅拂女之間的故事

2023-02-15 09:36:03 字數 968 閱讀 6544

導語: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 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

紅拂女姓張,在南北朝的戰亂中,流落長安,被賣入司空楊素府中為歌妓。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

三原有一位文武兼通的才子名叫李靖,他通兵法謀略,心懷大志,隋朝建國後,他決定前往長安,以求報國之路。在長安,他先投到楊素門下,楊素開始非常怠慢,後與李靖談論一番,覺得此人很有前途。但他畢竟年老體弱,不再有遠大的理想,只是安於現狀而已。

李靖非常失望。二人談論之時,紅拂就立在旁邊,她見李靖氣宇非常,乃英雄俠義之士,心中暗暗傾慕,於是派門人跟蹤李靖,得知他的住處,自己深夜前往。

夜晚,李靖獨坐燈前,想著白天的事,覺得前途渺茫,正在發悶,忽聽敲門之聲,開門一看,竟然是白天在司空府見到的侍女。紅拂開門見山地表明自己的心意:願意投奔李靖,伴隨其闖蕩天下。

李靖喜出望外,卻也擔心楊素那邊沒法交代。紅拂安慰他說:楊素年紀大了,近來多有侍女逃走,司空府不會追究。

李靖見有佳人理解自己並且願意奉獻一生,非常欣慰,當即應允。司空府找不到紅拂,派人查詢了幾日,最終還是不了了之。於是紅拂與李靖二人扮成商人離開長安。

二人在他們一路跋涉,在靈食的一處客站歇腳時遇見了乙個滿臉虯髯的人,此人自稱虯髯客。紅拂見他貌似粗鄙,卻有一種不凡的氣質,於是與他拜為兄妹。三人一行來到汾陽見到了李淵與李世民,交談一番後李靖與李世民頓覺相見恨晚,而虯髯客卻說:

「既有真主在此,我當另謀他途。」幾天後長安傳來楊素老死的訊息,李世民請他三人一同到府中商議,李靖與紅拂前往李府,虯髯客獨不往,說要在長安等他二人。

後來李靖與紅拂到長安找到虯髯客時,發現他竟是乙個非常富有的人,更不可思議的是,虯髯客非要把全部家產送給他們,自己僅帶乙個行囊遠走他方。二人目送虯髯客遠去,回去以後,清點他家中之物,竟發現還有兵書數冊,李靖日夜研究,兵法韜略大大增長。李淵父子起兵後,李靖顯示了他的軍事才能,幫李淵父子平定江南,建立了大唐。

並攻打突厥,活捉頡利可汗,被封為衛國公,紅拂自然成了一品夫人。

歷史趣談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導語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 鏈結河朔 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 鏈結河朔 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

歷史趣談崇禎自縊其實明朝並沒滅亡

導語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過四千萬冊 流傳極廣的辭書,於其...

歷史趣談 古今評說曹操歷史名人們是如何評價曹操的

導語 古今評說曹操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 古今評說曹操 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符,天命既集,遂廓弘基,奄有魏域。劉淵 大丈夫當為漢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