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明朝戶口是怎麼登記的明朝戶籍制度什麼樣的

2023-01-07 12:30:02 字數 972 閱讀 5173

導語:許多人都說戶籍制度(戶口肯定存屬於該制度)限制這限制那,其實戶籍制度是在管理手段沒有辦法有效管理的時候不得不採用的一種方式。隨著,科

許多人都說戶籍制度(戶口肯定存屬於該制度)限制這限制那,其實戶籍制度是在管理手段沒有辦法有效管理的時候不得不採用的一種方式。隨著,科學技術的前進,戶籍制度自然會被淘汰。戶籍制度在中國產生於四千多年前,到明朝達到了頂峰。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明朝的戶口本什麼樣子。

戶籍制度起初主要是用於軍事人員的統計,**只有摸清人口數量才能調兵。到後來,才是為了徵稅。殷商時期的「凳人」制度,就是戶籍管理制度的萌芽形式。

中國的戶籍制度在限制人員流動,便於管理的同時,主要是為了徵稅,而不是進行人口統計。正如我前面的文章所說,明朝從皇帝到**其實都不清楚自己管理著多少人。

其實,西周宣王就曾想進行現代意義的人口普查。但遭到了臣下的反對,他們認為這會勞民傷財,根據已有的六官制度和分封制度就可以得知人口數量。例如,司民登記百姓的出生和死亡人數,司商登記貴族人數,司徒登記軍人數,司寇登記罪犯人數等。

天下諸侯統計好自己的屬地人口數之後,天子再將自己屬地的人口數相加,就可以得到總的人口數。因此,大臣們反對進行人口普查。認為進行人口統計過於浪費時間和財力物力。

進入封禁社會後,春秋戰國時期的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確定了按士農工商的職業身份管理民眾,由此,禁止人口隨便遷徙的「戶籍田結」制度成為戶籍制度正式確立的標誌。由此,統控百姓的戶籍制度愈發嚴格,商鞅甚至對違反戶籍制度而不稟告官府的人進行腰斬。告發者功同斬敵,不告發者罪同降敵。

明朝儘管廢除了四大等級制度,但卻保留了元代的賤民制度。早在朱元璋稱吳王的時候,朱元璋在攻城略地的同時,就將修建道路以及搶救戶籍文書作為兩大重要工作。朱元璋在編輯戶籍中,以「辯貴賤、正名分」為宗旨,按照職業分為:

宗室戶、官紳戶、民戶(農戶、儒、醫、陰陽)、軍戶(校尉、力士、弓鋪手、軍匠)、匠戶(廚師、裁縫、馬船)、灶戶(鹽戶)、商戶、儒戶、驛戶等。除了上述人口外,還有宗室人口、蔭庇人口、少數民族人口。隨著工商業的發達,市籍也成了新的戶籍制度。

歷史趣談明朝重典治國的思想是怎樣產生的?有何影響

導語 明朝的法律思想雖然具有自身的特點,但是作為中國封建時代的法律制度,它也受到了中國傳統法律制度的影響,中國傳統法律思想經歷了由 禮治 明朝的法律思想雖然具有自身的特點,但是作為中國封建時代的法律制度,它也受到了中國傳統法律制度的影響,中國傳統法律思想經歷了由 禮治 到 法治 再到 禮法結合 的發...

歷史趣談崇禎自縊其實明朝並沒滅亡

導語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 現代漢語詞典 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 總發行量超過四千萬冊 流傳極廣的辭書,於其...

歷史趣談 古今評說曹操歷史名人們是如何評價曹操的

導語 古今評說曹操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 古今評說曹操 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符,天命既集,遂廓弘基,奄有魏域。劉淵 大丈夫當為漢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