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崇禎自縊其實明朝並沒滅亡

2023-02-04 11:27:04 字數 883 閱讀 9544

導語: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姑以《現代漢語詞典》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總發行量超

崇禎死了。他在李自成軍攻陷皇城時,毅然自縊。崇禎的死,被當成明朝滅亡的標誌。

姑以《現代漢語詞典》為例,這部已印三百餘次、總發行量超過四千萬冊、流傳極廣的辭書,於其卷末《歷代紀元表》,將明代的起迄標註為「1368-1644」,所列最末一位君主是思宗朱由檢,也即通常人們所說的崇禎皇帝。

對此,大中學校歷史教材如出一轍,每位學生所得知識,都是在崇禎上吊的那天,明朝滅亡了。然而,這並非事實。崇禎的死與明朝滅亡之間,不能劃等號。

當時的情形,其實是這樣的:4月25日清晨,崇禎死後,北京為李自成所佔。大順軍控制了黃河以北、山海關以南,包括陝、晉、魯、北直隸和約一半河南在內的數省區域。

如果手頭有明朝版圖,你立刻可以直觀地看到,這是一片不大的區域;而且,這種控制並不牢固,總的來說還相當脆弱。

5月22日至27日,明軍吳三桂部和滿清聯軍,與李自成大戰於山海關一片石,將後者擊潰。李自成敗退北京,於5月29日匆匆稱帝,「是夜,焚宮殿西走。」一周之後,清軍進入北京。

但是,大順軍潰逃所留下的地盤,並未立即納入滿清控制之下。在一段不短的時間內,滿清對原屬明朝疆土的掌控微乎其微;大致,僅北直隸(以今河北為主)一地而已。其左近處,晉、陝兩省尚在爭奪中(與李自成),而河南和山東的大部,一時間滿清、大順和大明誰都不能據有,互有交錯。

至於此外的廣袤地方,滿清乾脆連乙隻腳印也還不曾留下。反觀此時明朝,雖旬月中,京都兩番易手,從朱姓先改李姓,復改愛新覺羅氏,但亦僅此而已。所謂巨變,除了京都周遭可算名副其實,其他地方都談不上。

關外後金崛起已近三十年,陝晉之亂也有十多年,張獻忠2023年就攻打了四川這些,均不自2023年始。如果說明朝是個爛攤子,則崇禎在世即已如此,而他殉國之後,暫時也沒有變得更糟。

歷史趣談 胡適最欽佩的學人竟是其弟子傅斯年傅斯年簡介

導語 1917年夏,27歲的胡適從美國留學回國後,任北京大學教授。那時北大的教授可不好當,因為學生學問不下於老師者大有人在。一次,一位學生在課 1917年夏,27歲的胡適從美國留學回國後,任北京大學教授。那時北大的教授可不好當,因為學生學問不下於老師者大有人在。一次,一位學生在課堂上向胡適提問,一問...

歷史趣談 古今評說曹操歷史名人們是如何評價曹操的

導語 古今評說曹操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 古今評說曹操 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符,天命既集,遂廓弘基,奄有魏域。劉淵 大丈夫當為漢高...

歷史趣談橫掃歐洲稱霸世界成吉思汗為何沒打印度

導語 孛兒只斤鐵木真 11621227 蒙古帝國可汗,尊號 成吉思汗 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1206年春天建國稱帝,此後多次發動對外徵 孛兒只斤 鐵木真 1162 1227 蒙古帝國可汗,尊號 成吉思汗 世界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1206年春天建國稱帝,此後多次發動對外征服戰爭,征服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