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 古今評說曹操歷史名人們是如何評價曹操的

2023-01-02 22:00:04 字數 932 閱讀 3806

導語:古今評說曹操孫權:「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 孫楚:「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克寧區夏;協建靈

古今評說曹操

孫權:「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

孫楚:「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克寧區夏;協建靈符,天命既集,遂廓弘基,奄有魏域。」

劉淵:「大丈夫當為漢高、魏武,呼韓邪何足效哉!」

裴松之:「魏太祖機變無方,略不世出。」

垣榮祖:「昔曹操、曹丕上馬橫槊,下馬談論,此於天下可不負飲矣!」

鍾嶸:「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

李世民:「帝以雄武之姿,常艱難之運。棟樑之任,同乎曩時;匡正之功,異乎往代。」

王勃:「魏武用兵,彷彿孫吳。臨敵制奇,鮮有喪敗,故能東禽狡布,北走強袁,破黃巾於壽張,斬眭固於射犬。

援戈北指,蹋頓懸顱;擁旆南臨,劉琮束手。振威烈而清中夏,挾天子以令諸侯,信超然之雄傑矣。」

魏元忠:「魏武之綱神冠絕,猶依法孫、吳,假有項籍之氣,袁紹之基,而皆泯智任情,終以破滅,何況復出其下哉!」

朱敬則:「觀曹公明銳權略,神變不窮,兵折而意不衰,在危而聽不惑,臨事決機,舉無遺悔,近古以來,未之有也。」「昔魏太祖兵鋒無敵,神機獨行,大戰五十六,九州靜七八,百姓與能,天下慕德,猶且翼戴弱主,尊獎漢室。

」司馬光:「王知人善察,難眩以偽。識拔奇才,不拘微賤,隨能任使,皆獲其用。

與敵對陳,意思安閒,如不欲戰然;及至決機乘勝,氣勢盈溢。勳勞宜賞,不吝千金;無功望施,分豪不與。用法峻急,有犯必戮,或對之流涕,然終無所赦。

雅性節儉,不好華麗。故能芟刈群雄,幾平海內。」

何去非:「言兵無若孫武,用兵無若韓信、曹公。」

黃摩西:「魏武雄才大略,草創英雄中,亦當佔上座;雖好用權謀,然從古英雄,豈有全不用權謀而成事者?」

魯迅:「曹操是乙個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乙個英雄。我雖不是曹操**,但無論如何,總是非常佩服他。」

古今中外歷史名人事蹟

李煜古詞壇 南面王 李煜 上帝的方向盤打錯了方向,於是,他在乙個極浪漫的日子 七夕,降臨到了才子的陵墓 帝王之家。他是乙個業餘的政治家,卻絕對是乙個天才的文學家。他有著那如女子般的細膩 啼鶯散,余花亂,寂寞畫堂深院。片紅休掃盡從伊,留待舞人歸 他有著那似櫻花零落的淡淡憂傷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

高考物理歷史名人

高考物理名人成就常考點 一 力學 1 1638年,義大利物理學家伽利略在 兩種新科學的對話 中用科學推理論證重物體和輕物體下落一樣快 並在比薩斜塔做了兩個不同質量的小球下落的實驗,證明了他的觀點是正確的,推翻了古希臘學者亞里斯多德的觀點 即 質量大的小球下落快是錯誤的 2 1654年,德國的馬德堡市...

歷史名人小故事紀曉嵐

s1 相信大家曾聽聞過紀曉嵐這一鐵齒銅牙的人物。在他身上曾發生過這樣一件趣事 乾隆皇帝五十大壽時,和珅送了兩隻玉桶作為壽禮。每只玉桶都是用整塊藍田玉製成,晶瑩剔透,毫無瑕疵。乾隆看了龍顏大悅。內務府總管趁機進言道 萬歲爺每天喝的水都是用普通的木桶從城外玉泉山運來的。有了這兩隻玉桶,何不調兩名太監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