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范蠡是怎樣教育自己的兒子的?范蠡教子簡介

2023-02-04 14:15:02 字數 967 閱讀 7332

導語:這個世界上聰明人很多,但有大智慧型的人卻很有限。這裡包括非常恰當的審時度勢,非常精到的自我認識和判斷力,以及及時收放的魄力。依我看,

這個世界上聰明人很多,但有大智慧型的人卻很有限。這裡包括非常恰當的審時度勢,非常精到的自我認識和判斷力,以及及時收放的魄力。依我看,范蠡就是這鳳毛麟角的智者中的一員。

范蠡事越王勾踐,深謀20多年之後,終於滅了吳國。越國稱霸,勾踐拜范蠡為上將軍。但這時候,范蠡看出勾踐不是乙個可以共患難的人,不顧他的威脅,偷偷乘船離開了。

到了齊國以後,范蠡改換姓名,自謂鴟夷子皮,在海邊辛辛苦苦地耕種勞動。沒多久,身家就漲到數十萬,成大富翁了。齊人聽說他的厲害,想拜他為相。

范蠡喟然嘆道:受這種尊重,不是乙個好兆頭。於是,他把相印還回去,把錢財散給親友,拿一點值錢的寶貝就雲遊去也。

到了陶這個地方,范蠡認為這是天下的中心,交通便利,可以致富。他便候時轉物,專作物流業,沒過多久又富可敵國了,天下稱其為陶朱公。

世人只知范蠡輔助大老闆勾踐打敗吳國,只知他賺取了天下第一美人西施的芳心,卻不知他後來成了天下第一有錢人,其審時度勢、功成身退的膽色,非一般人所能及。

然而,范蠡到底是乙個借助戰爭的勝利揚名立萬的政治名角,哪能不使點兒詐,不坑點兒人,手上不沾點兒將士百姓的鮮血?漢代開國功臣陳平就曾自嘆:我多陰謀,是道家之所禁,看來,我的後代也不會有好結果,就是因為我多陰禍。

的確,沒過兩三代,陳平的曾孫就因為擄掠人妻被棄市(棄市,在鬧市中心被公開斬首,以儆效尤),封地被收回。范蠡的同事文種已被「飛鳥盡、良弓藏」了。唯有范蠡,天下的好事都落到他乙個人身上,最終,輪迴落到了他的子孫身上-他的兒子們都不成器,甚至不得好死。

到了陶地以後,范蠡生了個小兒子。十多年,他的二兒子殺了人,被關在楚國。范蠡嘆道:

「這是他罪有應得,但他好歹是我兒子,不能讓他棄市。」他趕緊讓他這個十幾歲的小兒子去解救,並給小兒子備了一輛牛車,裡面裝著**千鎰。沒想到大兒子堅決要去,還說:

「我是家裡的長子,你不讓我去,卻讓弟弟這樣的小孩去,你不是把我當成不肖子了嗎?」

歷史趣談明朝重典治國的思想是怎樣產生的?有何影響

導語 明朝的法律思想雖然具有自身的特點,但是作為中國封建時代的法律制度,它也受到了中國傳統法律制度的影響,中國傳統法律思想經歷了由 禮治 明朝的法律思想雖然具有自身的特點,但是作為中國封建時代的法律制度,它也受到了中國傳統法律制度的影響,中國傳統法律思想經歷了由 禮治 到 法治 再到 禮法結合 的發...

歷史趣談雍正的皇后是誰?雍正帝的原配是純元皇后嗎

導語 後宮甄嬛傳傳 穿越到了雍正皇帝這個時代,劇裡雍正皇后與妃子們的勾心鬥角著實讓觀眾們大開眼界。當然我們也知道,電視劇集畢竟是電視劇集,後宮甄嬛傳傳 穿越到了雍正皇帝這個時代,劇裡雍正皇后與妃子們的勾心鬥角著實讓觀眾們大開眼界。當然我們也知道,電視劇集畢竟是電視劇集,它們跟曾經發生過的真實的歷史本...

歷史趣談如何評價史可法?史可法的師傅是誰

如何評價史可法?史可法的師傅是誰?導語 史可法,字憲之,又字道鄰,祖籍北京大興縣,公元1601年在河南開封祥符縣出生,公元1645年在揚州去世。是明末之時著名的抗清將領和民族英雄 史可法,字憲之,又字道鄰,祖籍北京大興縣,公元1601年在河南開封祥符縣出生,公元1645年在揚州去世。是明末之時著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