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談如何評價史可法?史可法的師傅是誰

2023-02-15 15:39:05 字數 1059 閱讀 3694

如何評價史可法?史可法的師傅是誰?

導語:史可法,字憲之,又字道鄰,祖籍北京大興縣,公元2023年在河南開封祥符縣出生,公元2023年在揚州去世。是明末之時著名的抗清將領和民族英雄

史可法,字憲之,又字道鄰,祖籍北京大興縣,公元2023年在河南開封祥符縣出生,公元2023年在揚州去世。是明末之時著名的抗清將領和民族英雄。

史可法本人在歷史上的評價極高,無論是明朝還是後來取明而代之的清朝,都對史可法的忠孝讚譽有加。史可法去世之後,南明朝廷為其上諡號「忠靖」,等到了清朝的時候,清朝高宗皇帝也追諡史可法「忠正」。乾隆皇帝言:

「至若史可法之支撐殘局、力矢孤忠,終蹈一死以殉;又如劉宗周、黃道周等之立朝謇諤、牴觸僉壬,及遭際時艱,臨危授命:均足稱一代完人,為褒揚所當及。」

史可法在明朝末年的表現一般,當初崇禎皇帝命其前往鎮壓反叛。因為經過很長的時間,都沒有穩定局勢,將叛亂鎮壓而受到皇帝的責罰,命其戴罪立功。

史可法人生的巔峰時期,是在南明弘光小朝廷之時,他官至督師、建極殿大學士、兵部尚書。雖然歷來對史可法的評價都是積極正面的,但是個人認為其本人的軍事實力也許並沒有大家想的那般出色。他經常因為政治上的一些原因,而貽誤戰機。

這也是他的乙個悲劇,儘管明朝蝸居在南方,失去了中原的大片土地。但是許多**仍然不吸取教訓,卻偏安一隅,沉迷在江南的富貴生活之中。而史可法作為乙個比較純粹的武將,實際上對官場的權利鬥爭是不熟悉的。

這就讓他經常吃虧,後顧有憂,就不能專心作戰,甚至很多時候還會因此受累。

史可法是乙個比較清醒的朝臣。在崇禎帝去世之後,史可法等人就不贊同朱由崧繼承皇位。並且列舉了福王朱由崧的七個缺點,但是因為當時阮大鋮等人對朱由崧的力挺,最終史可法無可奈何的接受了這個結果。

不過後來朱由崧在政治方面的不作為,他的軟弱不堪卻也證明了史可法的觀點是正確的。

弘光小朝廷建立之後,許多北京的大臣想要南下。當時朝廷中有一部分大臣,認為應當對這些朝臣問罪。史可法卻持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雖然這些大臣在崇禎帝去世之後沒有追隨而去。

但是並不代表這些不是忠臣,就像他一樣,如何算的上是逆臣呢?史可法這個看法,不準確但是基本還是好的。畢竟那麼多的人,不能一竿子打死了。

在南明朝廷建立之初,這部分人的確也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力量。

歷史趣談 古今評說曹操歷史名人們是如何評價曹操的

導語 古今評說曹操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 古今評說曹操 孫權 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孫楚 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 克寧區夏 協建靈符,天命既集,遂廓弘基,奄有魏域。劉淵 大丈夫當為漢高...

歷史趣談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

南宋名將岳飛簡介宋史是如何評價岳飛的?導語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 鏈結河朔 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 鏈結河朔 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

用歌訣法講授歷史的嘗試

一 高中教學的現狀要求 高中歷史教學每班每週兩節課,要在課堂短短的四十五分鐘內完成知識講解,興趣 能力培養及鞏固記憶的任務的確不容易。學生在初中時就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憐的一丁點歷史知識還是看歷史劇看到的。我們江蘇高考考試現狀是偏重語數外,所以學生都認為歷史是旁門左道,是副科,不必要學,所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