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李清照的酒詞觀其人生狀態的轉變

2023-02-14 17:30:05 字數 4631 閱讀 8852

摘要:李清照作為一位大家閨秀,從她的詞作中卻顯露出對酒意象的偏愛,文章主要根據李清照的人生際遇,將她的人生狀態分為三個時期,結合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酒詞展開分析,從而對其各個時期的狀態有乙個更立體的認知。

關鍵詞:李清照;酒;愁;詞

目錄一、引言 1

二、第一時期——趙明誠出仕前 1

三、第二時期——趙明誠出仕後到南渡前 2

四、第三時期——南渡後 3

自古以來,文人墨客對酒都有一種特殊的偏愛,自「竹林七賢」到「酒仙」李白,酒似乎成了男性文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詩情酒意,相輔相成,使他們吟出了數不勝數的絕唱。

再觀古代漫漫文學史河,女性作家寥若晨星,而一代詞後李清照顯然是其中最為閃亮的一顆。翻開李清照的詞,我們赫然發現這位女子對於酒的偏愛,可謂「巾幗不讓鬚眉」——在李清照流傳下來為數不多的幾篇詩詞中,有近半數涉及了對於酒的描寫。

本文將通過對李清照的酒詞的淺顯分析,從而對其人生各個不同時期的遭遇和思想性格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湖南章丘人。出生於乙個封建士大夫家庭。父親李格非,是一位文學家。

李格非曾因文章受知於蘇軾。李清照的文學素養,主要是受到了父親的影響,她不但繼承了父親的文學稟賦,而且繼承了父親耿介忠直、憂國憂民的高尚品質。李格非曾在著名的《洛陽名園記》中說:

「嗚呼!公卿大夫,方進於朝,放乎一己之私意以自為,而忘天下之治忽,欲退享此樂,得乎?唐之末路是矣。

」李清照的母親王氏,據《宋史》記載是狀元王拱辰的孫女,也是個文學家。如此深厚的家庭文化底蘊,使得李清照從小就就博聞強記,多才多藝,通史書,善書畫。開明的家庭教育使得她免受女訓女戒的禁錮,情感、天性得到了健康自由的發展。

優越的家庭條件,加之生於酒文化歷史悠久的齊魯之地,飲酒對於她成為了一種生活雅趣並不出人意料。

建中靖國元年李清照十八歲,與趙明誠結合,從此她的人生翻開了最幸福美滿的一頁。婚後,李清照與丈夫飲酒賞花,攜手出遊,「酒」成了愛情甜蜜的象徵。

婚後兩年,趙明誠出仕,沉浸在愛河之中的**,對丈夫的遠遊表現出了極大的痛苦,「閨怨」便成了此時李清照要表達的最主要的思想感情。在這一時期李清照的閨詞**現了大量的「酒」意象,借酒來表達離愁別緒成為她詞作的主要內容。

靖康之難,宋都城南遷,李清照和丈夫相繼逃往江南,不幸丈夫趙明誠在途中病故,而兩人精心儲存的金石書畫又喪失殆盡,再加上顛沛流離之苦,使李清照的生活遭遇了急劇的變化,種種苦難一齊向她襲來,無法抵擋。

通過對李清照一生不完整的概述,可以清晰地看出她的一生可以南渡為分水嶺分為兩個時期,而在南渡前,又可以其夫趙明誠出仕做出分期。因此下文將從這三個時期李清照的創作中,「酒」這一意象的塑造來展現了李清照一生的坎坷經歷和情感變化。

作為一名受過良好教育,「才力華贍,逼近前輩」的大家閨秀,這一時期的李清照,處在乙個模仿《花間》和探索創造新風格的階段,婉約詞成了李清照抒發閨中情懷的最佳媒介。而酒,成為其深厚婉約詞情中所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在她早期創作的兩首《如夢令》中展現得淋漓盡致: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從題材上看這是一首在當時尚不多見的記遊詞。李清照在荷花開放時,蕩舟出遊,喝得酩酊大醉,直至日落,仍沉醉忘歸。酒醒之後,天色已晚,歸舟誤入藕花深處,驚起一群露宿的水鳥,呈現出一幅色彩鮮豔、生機盎然的畫面。

乙個十幾歲的女孩子竟然醉酒不辨歸路,可見她豪放不羈的性格。在這裡「酒」的意象是詞中的點睛之筆,如果沒有酒,也就不會誤入藕花深處,這樣一副生趣盎然的景象自然就不會呈現在我們面前了。在這裡,酒也是妙齡女子蕩舟遊玩的助興之物,日暮溪亭藕花如此美景,如果缺了酒,興致也會大減。

而在「醉」前加上乙個「沉」字,展現了女詞人追求生命本真、放縱情感、回歸自然的心態,顯示出閨閣中女子的獨特興致,表達了一種樂觀、瀟灑的生活情趣。

少女時代的李清照性格上不僅有豪放、豁達的一面,同樣有細膩輕柔的一面: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這首《如夢令》作於李清照 19歲時。此時的她,剛過了悠然的少女時期,正享受著美滿婚姻帶給她的甜蜜與幸福。李清照愛花,偏偏「昨夜雨疏風驟」,詞人不免擔心花兒的命運。

她的擔心不是從今晨醒來才有的,「濃睡不消殘酒」便是證據。這句詞表面上雖然只寫了昨夜飲酒過量,翌日早起酒意尚未消盡,但在背後還潛藏著另一層意思,即昨夜醉酒是因為惜花。李清照不忍看到翌日海棠花謝,所以昨夜才在海棠花下飲了過量的酒,直到今早尚有餘醉。

李清照善飲酒,善飲尚且酒醉而致濃睡,那就不是一般的過量了。由此可見,「濃睡不消殘酒」只因惜花傷春,繼而由花及人,抒發對生命的珍惜與無奈,對青春易逝,人生缺憾的詠歎。

李清照的少女時代過的是一種賞花、飲酒的生活,無憂無慮的她卻能從這種平淡的生活之中,捕捉那種纖微的思緒。這一時期的「酒」意象表現了一種閒情逸致的情趣和一種樂觀瀟灑的人生態度,同時,少女時代李清照的率真、豪放和愛好大自然的志趣也在這為數不多的「酒」意象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

「餘建中辛巳,始歸趙氏」,那年,李清照18歲。婚後的生活美滿、溫馨。在飲酒方面,趙明誠對李清照理解有加,非但不加阻止,還時常與她共飲。

這一時期李清照詞中的酒,也增添了乙份溫馨和浪漫:

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共賞金尊沉綠蟻,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

(《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

顯然,這是一首詠梅詞,描寫詞人在月光下與丈夫飲酒詠梅,別有一番情趣。這首詠梅詞上片著重詠梅,寫梅花報「春信」,把初綻的梅花比作膚若凝脂、含情脈脈的出浴美人。詞的下片抒發月下賞梅之情。

在皎潔的月光下詞人與心上人一起飲酒,一同賞梅,良辰美景,不禁使讀者聯想到了李清照與趙明誠美滿的夫妻生活。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婚後兩年,趙明誠出仕,夫妻二人聚少離多,李清照初嚐相思之苦,唯有借酒來排遣寂寞,反映到她這一時期所做的閨詞中,借用大量酒的意象來表達離愁別緒。其中最負盛名的是《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這首詞筆觸溫婉含蓄,寫了女詞人在重陽佳節獨居思夫的愁緒。如此團圓佳節,丈夫卻不在身邊,李清照為了消除刻骨的離愁,唯有學陶淵明「把酒黃昏後」,卻是「人比黃花瘦」。思念在酒興的作用下更是肆意滋生蔓延。

在這裡,「酒」意象融進了詞人自己的主觀情愫,成了詞人抒發離愁別緒的象徵,將詞人的思婦形象表現得更加鮮明。

另一首《鳳凰台上憶**·香冷金猊》:

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任寶奩塵滿,日上簾鉤。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

休休,這回去也,千萬遍陽關,也則難留。念武陵人遠,煙鎖秦樓。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

從這首詞中可以看出,李清照的心情一直是壓抑、憂傷的。女為悅己者容,詞的開頭就表現了乙個女人起床後懶得梳妝,肯定是因為沒有「悅己者」在身邊的緣故。「多少事,欲說還休」,可見詞人滿腹心事卻無從說起。

「新來瘦,非幹病酒,不是悲秋。」又是乙個「瘦」,詞人滿腹心事,縱使獨自飲酒,也無法消愁,無奈日漸憔悴。下片更是表現出李清照已經傷心至極,透著一股無奈。

這一時期李清照在酒詞中所述的離愁別緒,大都圍繞夫妻分離展開敘述,此外也有表現姐妹之情的。

大約是宣和三年的秋天,趙明誠出守萊州,李清照跟隨前往。此時,姐妹之情難以割捨,姐妹們將她送了一程又一程,好不容易才分手,彼此的分離使李清照格外傷情,因而才有了「惜別傷離方寸亂,忘了臨行,酒盞深和淺」這樣的名句,把別時的情緒、途中的懷念和別後的希冀委婉地寫了出來,一層深似一層,而酒在此處無疑是溝通姐妹之情的最佳物質。

再看其他寫酒的詞句:

夢斷漏悄,悉濃酒惱。(《怨王孫·夢斷漏悄》)

酒意詩情誰與共?淚融殘粉花鈿重。(《蝶戀花·暖雨晴風初破凍》)

無一語,對芳樽,安排腸斷到黃昏。(《鷓鴣天·枝上流鶯和淚聞》)

酒從別後疏,淚向愁中盡。遙想楚雲深,人遠天涯近。《生查子·年年玉鏡台》)

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沉醉意先融,疏釧已應晚來風。(《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

夜來沉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燻破春睡,夢遠不成歸。(《訴衷情·夜來沉醉卸妝遲》)

買花載酒長安市,又爭似家山見桃李。不枉東風吹客淚,相思難表,夢魂無據,惟有歸來是。(《訴衷情·夜來沉醉卸妝遲》)

在這些詞句中我們也可以看出,李清照反反覆覆獨飲著愁苦、寂寞的苦酒。她無法擺脫心底不斷堆積的憂愁與苦悶,只能在一首又一首酒詞中發洩愁苦,傾吐她內心渴望團圓的迫切心情。在這些酒詞中,李清照少女時代活潑、浪漫的情調蕩然無存,李清照往日生活幸福、祥和的情調銷聲匿跡。

靖康二年,金滅北宋,宋室南渡,44歲的李清照和丈夫趙明誠開始了顛沛流離的生活。逃亡途中,趙明誠被南宋朝廷起用為知江寧府,李清照獨自帶著收藏品繼續南下。第二年春天,夫妻二人匯合。

經歷了顛沛流離的逃亡,李清照不再是那個一味沉浸在閨房哀樂的小女人,她感受著國家滅亡給人民帶來的災難,咀嚼著逃難生活的辛酸悲苦,她的心裡翻湧著國破家亡之痛。這一時期,詞人更多的是借酒消愁,通過酒來減輕因國破家亡、流離失所而產生的痛苦:

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沈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本是陽光明媚、春意盎然的時節,李清照的內心卻是一片荒涼。那種無法忘懷又望不見故鄉的愁悶心情,只有暫時借酒來忘卻,而且必須要到醉酒方休。沉睡醒來,卻是更加想念,「香消酒未消」說明了鄉愁的凝重,「酒」融入了濃濃的鄉愁。

故國淪喪、顛沛流離的流亡離鄉生活給李清照帶來的傷痛還未撫平,新的災難又接踵而至。建炎三年,深愛的丈夫因病亡故。李清照揹負著國破家亡喪夫的三重痛苦,漂泊轉徙。

紹興二年,收藏多年的金石散失殆盡,李清照奔赴杭州投靠其弟弟。

李清照詞中的愁

y 愁腸千結話李詞 李清照詞中的愁 陸立玉 連雲港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小教部,江蘇連雲港222006 摘要 本文剖析了李清照詞中的愁情,並追溯了形成這種愁情的時代 社會原因,從而對李詞的思想 藝術作乙個客觀的評 價。關鍵詞 李清照 愁 委婉含蓄 中圖分類號 i207123 文獻標識碼 a 唐詩 宋詞是我...

李清照前後期詞的對照

李清照平生詞作的風格,隨著生活環境的變化,可以分為前後兩期,以靖康之難 欽宗靖康二年,1127 為分界線,這時候她44歲,開始流離逃亡的生活,承受深沉的國難家愁,多年收藏的古物典籍 碑帖字畫,在戰亂中散失。不久 南宋高宗建炎三年,46歲 丈夫趙明誠病逝,她懷著孤寂悲哀的心情,輾轉漂泊,嘗盡了流離之苦...

祝酒詞VS拒酒詞和酒桌文化 男人要看的

祝酒詞與拒酒詞 酒桌文化 男人值得看的書 祝酒詞寫作要求 祝酒詞寫作的基本要求祝酒詞是在重大慶典 友好往來的宴會上發表的講話。宴會上祝酒,是招待賓客的禮儀。一般來說,主賓均要致祝酒詞。主方的祝酒問主要是表示對來賓的歡迎 客方的祝酒詞主要是表示對主方的謝忱。如果出於某種需要,也可在祝酒詞中做出符合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