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初心以愛相隨

2023-02-14 17:30:03 字數 2788 閱讀 2705

「堅持初心,以德樹人」徵文

段寨中心校:楊杰

二零一七年六月

堅守初心以愛相隨

作家張潔在散文《我的四季》中這樣寫道:「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一塊必得由他自己耕種的土地。」這話告訴我們:

乙個人既要有夢想,更要有對夢想堅守到底、永不退縮的信念和勇氣!對我來說,這塊「必得由自己耕種的土地」便是深深扎根在我心裡的「教育夢」。

畢業後,我如願做了一名老師,我深信有愛心,才能接受、包容學生。當我**的那一刻,卻發現,單親家庭的孩子,他們身上髒兮兮的,像醜小鴨,有的任性,有的孤僻;有的嬌生慣養,自己說了算,不聽話,不合群;有的是父母在外打工,小孩跟爺爺奶奶過的,他們古板,不合群。加之心臟病、癲癇、腦癱的,真實狀況時時有,這些迎面而來的問題時時刻刻考驗著我,就看你有沒有愛心。

心存愛心,就會包容、接納他們,對他們循循誘導,像園丁那樣,修枝剪葉,盡善盡美的展示他們的美,這樣工作就會得心應手,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如何盡快成長為適應時代發展、符合教育規律、且有自身特色的優秀教師?我想這是每乙個像我一樣剛剛踏入教育行業的青年教師都會認真思考的問題。

所幸,我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

在我看來,教育是愛的藝術。 有愛心,才能成為孩子們的朋友。我們要俯下身來和孩子說話,千方百計的接近他們,接近童心,接近孩子的思維。

把它們的問題當著自己工作的突破口。有愛心,我們多了些歡笑,少了些誤解;有愛心,孩子們多了些信任,少了些冷視;有愛心,家長多了些放心,少了些擔心。

有人說,孩子是花木,教師是園丁,園丁悉心照料著花木,但需要尊重他們自然地成長。在他們跌跌撞撞的成長過程中,作為教師的我們,要用智慧型付出發自內心的愛。

我班裡有個孩子叫榮夢琦,個性十分張揚,做事特立獨行,任課老師提起他都非常頭疼,更是和我數次發生衝撞,有次竟然差點動起手來。都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我這個女漢子是不是選錯職業了呢?我哭過,懷疑過,抱怨過,後悔過,我問自己:

你真的是想放棄了麼?不!我不能放棄!

在舉步維艱的情況下,我依然用真誠的關愛一點點的融化他的心靈壁壘,我始終堅信「嚴在當嚴時,愛在無聲處」。

這段讓人心酸不已的心路歷程,我相信諸位老師都曾經歷過。如今雨過天晴,籠在心頭的陰霾也一掃而空,我也為自己的選擇找到乙個理直氣壯的理由。

師愛是和諧師生關係的關鍵,師愛是學生成才的搖籃,所以我們用師愛去點燃學生希望的火種,用師愛伴學生健康成長,真正做到立德樹人。

至今,我仍然清楚的記得我初上講台時那份緊張與惶恐,但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注的面容,我又為自己能從事這樣乙份崇高的職業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當時,我接到的第乙個班級學生基礎差,沒有老師願意教授這門課程,抱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我用了整整乙個暑假研究這門課程,從課程內容的安排到教學方式的多變。因為我深知,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得先有一桶水。

記不清多少個夜晚,我在辦公室裡與學生一對一地講解,也記不清有多少個週末,我組織學生到課堂上一遍又一遍地補習。付出終有回報,經過乙個學期的教授,這門課程受到了學生們的歡迎,學生成績也大大提高。我想,沒有什麼比看到學生們滿意的笑容更讓我欣慰了。

誰說教書是一場單戀,最終只能感動自己?冰心老人曾說過,「愛是教育的基礎,是教育的源泉,有愛就有了一切」。在我持久的愛的教育下,班級學生有了很大的轉變。

巴金說:「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在於接受,也不在於索取。」 高爾基也說過:「給,永遠比拿更快樂。」讓學生感受到我的愛與溫暖,會使我更加快樂,更加幸福。

在我從教兩年多的生涯中,我也親眼目睹了老師們的愛崗、敬業、奉獻,親耳聆聽了他們不畏艱苦,孜孜不倦、潛心奮鬥於育人工程的感人事蹟,親身感受了那為了孩子,真誠奉獻的博大情懷。在學校繁忙的工作中,我看到了老師們的奉獻和忠誠,在學校的榮譽室裡,面對各種各樣的表彰和獎勵,我又看到老師們的辛勞和學生的進步成長。忘不了已有花髮的老教師們兢兢業業的工作和對青年教師的幫助;忘不了夜晚在辦公室燈下,微機前埋頭苦幹的青年老師;忘不了他們桌子上的教育雜誌、厚厚的教案、描寫教學**的稿紙。

「起始於辛勞,收歸於平淡。」我們所從事的職業從來都不會驚天動地,只能夠潤物無聲;我們所肩負的使命從來都被抬到太陽和靈魂的高度,但絕大多數一輩子辛勤工作的老師卻絕無可能像太陽那樣受到萬人景仰,像靈魂那樣令眾生匍匐。可那又如何?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為別人的孩子辛苦操勞,誰又能說這不是另一種偉大呢?

流年有聲,歲月無痕。「每個人都需要愛」,在從事教育工作之後,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中所蘊涵的道理。在愛的世界裡,一切都充滿了陽光。

如今的我不再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無際中看不見一絲光亮而苦惱,我為自己曾無心單純地對待每一張渴望知識的臉龐而羞愧。當我看到仍然有數不盡的老師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捍衛這個聖潔的職業時,我如夢初醒。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跡激勵著我們這些後來人,讓我們情願全身心地熱愛這個工作。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正在鋪路!

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或是布滿沼澤,我都一如既往,絕不退縮。

清晨,當黎明的曙光射進教室,我已靜候在三尺講台旁聆聽孩子們琅琅的讀書聲,那是天底下最動聽的樂章,而我彷彿在享受人世間最美的旋律;黃昏,踏著最後一抹夕陽,我目送他們安然地離去,我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夜晚燈光下,看著孩子那稚嫩的筆跡,在我嚴格的要求之中,逐漸成熟起來,我便感到: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和安慰。

記得冰心老人曾說過:「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如今,我依然無悔無怨,努力把這三尺見方的小講台變成我演繹精彩人生的大舞台。

我始終堅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最後,我想用汪國真的《熱愛生命》與正在教育行業的同仁們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贏得愛情/ 既然鍾情於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誠/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只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愛相隨攝影公司攝影師崗位職責

1 熱愛本職工作,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服務意識,工作積極主動,任勞任怨,講文明禮貌,作風正派,不謀私利。2 熟悉了解攝影基本知識及操作程式,熟悉各種攝影用品的效能,特點和使用方法及保管 保養方法。3 具有高超的攝影枝術,研究攝影方面的機會報發展趨勢,不斷推陳出新。4 儀容儀表要整潔,講究職業道德,做到...

愛相隨萬人徒步活動新聞稿

愛相隨萬人徒步活動 圓滿落幕 10月19日,我校青協組織37名志願者前往 桃源之鄉 平谷,參加了由北京平谷體育局主辦,由北京眾多高校傾情加盟的大型公益萬人徒步活動。在當天的活動中,我校志願者們歷經長途跋涉來到現場,同學們雖然身體疲勞,但仍堅持攜手徒步走完十分具有教育意義的 人生的十公里 無一人掉隊。...

《愛相隨》人氣角色高嶺愛花攻略心得

愛相隨 中的高嶺愛花是一位人氣高漲的虛擬角色,相信一定有不少玩家都以攻略這位女角色為首要目標!如果您是初次接觸這款遊戲,不妨先來看看我們為您找到的這篇 愛相隨 高嶺愛花攻略流程,這一步步相近流程一定能夠讓您美夢成真!姐崎寧寧 愛相隨 高嶺愛花攻略流程 2日晨第一次參加學校的部活,同時也是與愛花的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