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文言文閱讀複習之人物傳記

2023-02-14 17:30:02 字數 3279 閱讀 5630

鄭當時者,字莊素材

鄭當時者,字莊,陳人也。以任俠自喜,脫張羽於厄,聲聞梁、楚之間。孝景時,為太子舍人。

每五日洗沐①,常置驛馬長安諸郊,存諸故人,請謝賓客,夜以繼日,至其明旦,常恐不遍。莊好黃、老之言,其慕長者如恐不見。年少官薄,然其遊知交皆其大父行,天下有名之士也。

武帝立,稍遷為魯中尉、濟南太守、江都相,至九卿為右內史。以武安侯、魏其時議,謫秩為詹事,遷為大農令。莊為太史,誡門下:

「客至,無貴賤無留門者。」執賓主之禮,以其貴下人。莊廉,又不治其產業,仰奉賜以給諸公。

然其饋遺人,不過算器食。每朝,候上之間,說未嘗不言天下之長者。其推轂士及官屬丞史,誠有味其言之也,常引以為賢於己。

與官屬言,未嘗名吏,若恐傷之。聞人之善言,進之上,惟恐後。山東士諸公以此翕然②稱鄭莊。

然鄭莊在朝,常趨和承意,不敢甚引當否。及晚節,漢征匈奴,招四夷,天下費多,財用益匱。莊任人賓客為大農僦③人,多逋負。

司馬安為淮陽太守,發其事。莊以此陷罪,贖為庶人。頃之,守長史。

上以為老,以莊為汝南太守。數歲,以官卒。鄭莊始列為九卿,中廢,家貧,賓客益落。

及居郡,卒後家無餘貲財。莊兄**孫以莊故,至二千石六七人焉。

太史公曰:夫以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下邽翟公有言,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

翟公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乃大署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

一貴一賤,交情乃見。」鄭亦雲,悲夫!

(節選自《史記·汲鄭列傳》)

[注]①洗沐,假期,猶今星期日。②翕然,形容言論、行為一致。③僦,運送。

5、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

a.存諸故人,請謝賓客存:問候

b.與官屬言,未嘗名吏名:名稱

c.天下費多,財用益匱匱:缺乏

d.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闐:充滿

6、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組是(

a.①司馬安為淮陽太守,發其事 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

b.①以武安侯、魏其時議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

c.①常引以為賢於己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d.①翟公乃大署其門曰良乃入,具告沛公

7、下列句子分別編為四組,全都表明鄭莊禮賢下士的一組是(

①脫張羽於厄,聲聞梁、楚之間 其慕長者如恐不見 執賓主之禮,以其貴下人

④推轂士及官屬丞史 ⑤與官屬言,未嘗名吏,若恐傷之 ⑥常趨和承意,不敢甚引當否

a.①③b.②③c.②④d.①④

8、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一項是(

a.鄭莊喜好交友,樂於助人,每逢休假日常常在長安郊外各交通要道備置馬匹,拜謝賓朋,往往通宵達旦。

b.每次上朝,遇到有向皇上進言的機會,他說的都是稱讚天下年高望重的人,並推薦賢士和屬下的丞史。

c.鄭莊喜好黃帝、老子的學說,受其影響,在朝廷議事時,常常隨聲附和,迎合皇上意旨,從不隨便說是論非。

d.鄭莊為官廉潔,平時完全依靠俸祿和賞賜來結交朋友,雖官至九卿,死後家裡沒有剩餘的財物。

9、聯絡全文看,下列對文末司馬遷一段話的認識,不正確的一項是(

a.以史學家的眼光評價鄭莊、翟公「有勢」和「無勢」時的不同境遇,視角新穎。

b.司馬遷的觀點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危難之中見真情」,至今仍具有借鑑意義。

c.啟示後人在交友時要慎重,要以情待人,不可以富貴貧賤為原則,發人深思。

d.運用對比手法,如翟公與鄭莊對比,貧富、貴賤對比,將觀點闡述得鮮明深刻。

10、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

(1)執賓主之禮,以其貴下人。

譯文:(2)夫以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譯文:

二、5.b 名:動詞,稱名。

6.d 均為副詞,「於是」。a.①代詞,指「莊任人賓客為大農僦人,多逋負」;②副詞,表推測,「大概」。

b.①介詞,表原因,「由於」;②連詞,表目的,「來」。c.

①介詞,「比」;②介詞,「在」。

7.b 是說他樂於助人,④是說他重視人才,⑥是說他迎合皇上。

8.c 前後無因果關係

9.d 「翟公與鄭莊」不是對比

10.(1)他執行主人敬待客人的禮節,憑自己尊貴的身份謙恭地對待客人。 (2)憑鄭莊的賢良,有權勢時賓客多得以十為倍數計算,沒有權勢時情況就相反,況且是一般人呢!

參考譯文

鄭當時,字莊,陳縣人。以仗義行俠為自豪,他把梁孝王的大將張羽從危難中解救出來,名聲在梁、楚一帶傳揚。孝景帝時做了太子舍人。

每逢五天一次的休假日,他常常在長安郊外各交通要道備置馬匹,問候那些老朋友,邀請拜謝賓朋,夜以繼日,通宵達旦,還常常擔心有所疏漏。鄭莊喜好黃帝、老子的學說,他仰羨慕年長有德行的人,惟恐見不到人家。鄭莊年輕時官位卑微,但是他的交遊的知己好友,都是祖父一輩的人,是全國有名的人士。

漢漢武帝劉徹即位,鄭莊逐漸公升任為魯國中尉、濟南郡大守、江都國相,一直到九卿中的右內史。由於在武安侯田蚡、魏其侯竇嬰時的廷議**言不當,降為詹事,後又公升為大農令。鄭莊任太史時,告誡下屬說:

「只要客人來,不論貴賤都不要讓人在門外等候。」他執行主人敬待客人的禮節,憑自己尊貴的身份謙恭地對待客人。鄭莊為人廉潔,又不置辦自己的財產,依靠俸祿和賞賜來供給那些年長的友人。

可是他饋贈給他人的禮物,不過是竹器盛著的食物。每次上朝,遇到有向皇上進言的機會,他說的都是稱讚天下年高望重的人。他推薦士人和屬下的丞史,稱道起他們來確實津津有味,經常稱讚他們比自己賢能。

跟長官部屬講話,從不直呼他們的名字,好像生怕傷害了他們。聽到別人的高見,就向皇上說,惟恐遲誤了。崤山以東的士人和一些年長的人都異口同聲地稱讚鄭莊。

鄭莊被派去視察黃河決口,自己請求給五天時間整理行裝。皇上說:「我聽說『鄭莊出行,一千里也不帶糧食』,現在請求整理行裝是為什麼呢?

」然而鄭莊在朝廷上,經常附合逢迎皇上的意旨,不敢明確表示對錯。到了晚年,漢朝征討匈奴,招撫四方外族,全國耗費甚多,財力物力日漸匱乏。鄭莊保舉的人及其賓客,有替大農令承辦運輸的,虧欠款項很多。

司馬安任淮陽太守,揭發了這件事。鄭莊因此構成罪責,出錢贖罪後降為平民百姓。不久,在丞相府暫時擔任長史。

皇上認為他年老,讓他擔任汝南太守。幾年後,在官任上去世。鄭莊當初位列九卿,中途被罷官,家道貧窮,賓客越發零落。

到做了郡守,死後家裡沒有剩餘的財物。鄭莊的兄**孫因為鄭莊的緣故,官至二千石的有

六、七人。

太史公說:憑鄭莊的賢良,有權勢時賓客多得以十為倍數計算,沒有權勢時情況就相反,況且是一般人呢!下邽縣翟公有這樣的話,當初翟公擔任廷尉時,賓客盈門;到免官時,門外冷清得可以張羅捕雀。

翟公又任廷尉,賓客想再去,翟公就在門上寫上大字幅說:「乙個死了乙個活著,才知交情的深淺。乙個貧窮乙個富裕,才知結交的實態。

乙個尊貴乙個卑賤,交情才會顯現。」鄭莊也是這樣啊,真是悲哀啊!

高考語文文言文複習

第一講文言詞彙 知識梳理 一 積累文言詞彙 上海市中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要求高中生 積累常見的文言實詞,每學年的積累總量不少於100個。因此,高中階段應積累不少於300個文言實詞。如何積累文言實詞?方法是兩步 第一步,閱讀文言課文和課外文段時注意積累常用詞的意義和用法,第二步是有意識地乙個詞乙個詞地記...

高考語文文言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針對文言文閱讀試題多以敘述性文字為主的特點,在進行整體性閱讀時,要用心去查詢文中的人和事,盡量把文中下列相關的內容圈點出來 人有幾位,如何稱謂 主角是誰,與他人關係怎樣 事有幾件,由幾人所幹 事件關係,有何意義,大體分分層次。接著審清題目,帶著這些問題再去研讀文段,不在無關處糾纏,要在緊要處下工夫。...

2023年高考語文文言文閱讀複習方法

1高考語文文言文主旨把握 研讀高中語文文言文課本。在複習時不要輕易捨棄課本,反而還要加強對課本的複習。只要認真分析一下歷年的高考試題就會發現,每年的文言文試題都和中學階段學習的文言文課文有著密切的聯絡,儘管選的文段我們沒有見過,但考查的所有的知識點都可以在課本中找到,也就是說都是課文中學過的內容。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