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資源複習要點

2023-01-19 03:00:03 字數 4482 閱讀 7501

一、名詞解釋

時段單位線是指在單位時段內流域上均勻降單位淨雨在流域出口斷面形成的地面徑流過程線,而瞬時單位線則是指瞬間流域上均勻降單位淨雨在流域出口形成的徑流過程線。兩者的基本假定相同,其差別在於前者是單位時段,並由經驗曲線表示,後者是瞬時或無窮小時段,其單位線用數學式表示,而數學表示式是通過將流域的調節作用概化為若干個串聯的特性相同的線性水庫對入流的調節而推導出來的。

潛熱,相變潛熱的簡稱,指物質在等溫等壓情況下,從乙個相變化到另乙個相吸收或放出的熱量。感熱是指單位質量空氣的可感熱量。

給水度:地下水位下降乙個單位深度,從地下水位延伸到地表面的單位水平面積岩石柱體,在重力作用下發布的水的體積;儲水係數是指反映含水層水頭下降或上公升單位高度時,從單位水平面積和高度等於含水層厚度的柱體中釋放或儲存水體積能力的乙個引數。

流域蓄水容量主要是指,在流域降雨能夠影響的土層內土壤含蓄的吸著水、薄膜水和懸著毛管水,不包括重力水,是土壤能夠保持而不在重力作用下流走的水文;前期影響雨量指本次降雨發生時,前期降雨滯留在土壤中的雨量。

水功能區,是指根據流域或區域的水資源的自然屬性,如水資源的條件、環境狀況和地理位置等,以及社會屬性,如水資源開發利用現狀和社會經濟發展對水質和水量的需要等,將一定範圍的水域定為具有某種特定的價值與作用的區域,稱為水功能區。

水資源分割槽是在水文分割槽的基礎上,考慮水資源的特點確定的分割槽。

水資源配置,是指在水資源總體規劃與管理過程中,充分協調水與社會、經濟、生態、環境等要素的關係,提高水資源與之相適應的匹配程度,實現水資源合理利用,促進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水資源規劃就是對水資源事業的內容進行總體安排。水資源規劃即在掌握水資源的時空分布特徵、地區條件、國民經濟對水資源需求的基礎上,協調各種矛盾,對水資源進行統籌安排,制定出最佳開發利用方案及相應的工程措施的規劃。它是水資源管理的乙個重要部分。

水資源承載能力指的是在一定流域或區域內,其自身的水資源能夠持續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規模,並維繫良好的生態系統的能力。

水資源可利用量是指經濟合理、技術可行、滿足河道內生態環境用水、並顧及下游用水的前提下,通過各種工程措施可能控制利用的一次性最大水量。

導水系數即含水層的滲透係數與其厚度的乘積。導水系數取決於土壤的滲透能力和含水層厚度。

釋水系數又稱貯水係數,指面積為乙個單位、厚度為含水層全厚度m的含水層柱體中,當水頭改變乙個單位時彈性釋放或貯存的水量。

田間持水量指在地下水較深和排水良好的土地上充分灌水或降水後,允許水分充分下滲,並防止其水分蒸發,經過一定時間,土壤剖面所能維持的較穩定的土壤水含量(土水勢或土壤水吸力達到一定數值),是大多數植物可利用的土壤水上限。

入滲係數指一定時期內降水入滲補給地下水的水量與同期內降水量的比值。

水文預報方案,是根據實測資料建立的。它反映了乙個流域或河段的水文變化規律。因此,可依當前已出現的一些水文氣象情況,如降雨、水位、流量等,按水文預報方案進行作業預報,得知預見期內的水文變化。

顯然,預報方案是作業預報的基礎,而作業預報又是對預報方案的應用及檢驗。

pmp指可能最大降水,指在現代氣候條件及地理條件下設計地區(或流域)一定歷時內,物理上可能發生的近似上限降水,包括降水總量及其時空分布。

pmf指可能最大洪水,是指河流斷面可能發生的最大洪水。是根據可能最大降水,通過流域產流和匯流計算,推算出相應的洪水。

徑流量是指在某一時段內通過河流某一過水斷面的水量。徑流量是陸地上最重要的水文要素之一,是水量平衡的基本要素。

莖流量是指林冠截持的降雨經樹葉、樹枝沿樹幹流向地面的雨水,利用水量平衡法測算林冠截留量的重要分量。

不管當地的土壤含水量是否達到田間持水量,只要降雨強度超過下滲強度就產生地面徑流,稱此為超滲產流。蓄滿產流則是指一次降雨過程中,僅當包氣帶的含水量達田間持水量後才產流,且以後的有效降雨全部變為徑流。可見這兩種產流模式的主要區別在於:

蓄滿產流以包氣帶的含水量達到田間持水量(即蓄滿)作為產流的控制條件,而超滲產流則以降雨強度大過於當地的下滲能力作為產流的控制條件,而不管蓄滿與否。

入庫洪水指從水庫周邊匯入水庫及由庫面降雨所形成的洪水。入庫洪水包括入庫斷面洪水、入庫區間洪水兩部分。

壩址洪水指流達壩址斷面的洪水。

水文年鑑:水文站網觀測整編的資料,按全國統一規定,分流域、幹支流及上下游,每年刊布一次,稱為水文年鑑。

水文手冊:供中小型水利、水電工程中的水文計算用的工具書。內容一般包括降水、徑流、蒸發、暴雨、洪水、泥沙、水質等水文要素的計算公式和相應的水文引數查算圖表,並有簡要的應用說明和有關的水文特徵資料。

運動波模型:運動波模型是從一維聖維南方程簡化而來,其基本假設是水流的能坡和底坡相等,並借助chezy阻力公式得到流量和水深的關係。

擴散波模型:擴散波是天然河道中較為常見的一種洪水波,它通過忽略聖維南方程組中動力方程的慣性項後與連續方程聯立求解而得。這種洪水波可以反映天然河道中洪水波的坦化與變形,具有明確的水力學基礎, 而且計算相對簡便,只需水文資料和較少的河道地形資料。

節水標準:為實現節水目的而制定的標準。節水標準一般包括節約用水方面的基礎、管理、方法、以節水為直接目的的節水技術和產品,以及海水(苦鹹水)淡化和利用等標準,不包括一般的用水產品、材料的效能標準以及水質檢測標準,涉及的領域包括工業、農業、城鎮、海水等。

節水潛力:指現狀用水狀況通過先進的技術改造和提高管理水平最終能夠節約的水量,即存量節水。

剛性約束:剛性約束是指膨大的人口基數與有限的自然資源使人均資源(包括土地與水資源等)占有量極低.這是指蘊藏在經濟執行中,還沒有呈現在眼前的機遇。

彈性約束:本區水資源不足,在一定時期、一定條件下尚可從外區調劑部分水源。

定點定面關係:流域內固定地點(流域中心)的雨量與某固定流域面積上同頻率面雨量之間的關係。定點指流域中心點或其附近有長系列點雨量資料的雨量站, 定面是把流域作為固定面,建立固定點雨量和固定面雨量之間的關係,稱定點定面關係。

動點動面關係:在缺乏暴雨資料的流域上,常以動點動面暴雨點麵關係代替定點定面關係。這種關係是按照各次暴雨的中心與暴雨等值線圖計算求得,因各次暴雨的中心和暴雨分布都不盡相同,所以稱為動點動面關係

水利規劃:為防治水旱災害、合理開發利用水土資源而制定的總體安排。

水利區劃:以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條件為主,考慮地形、地貌單元、水文氣象及自然災害規律的相似性,並在一定程度上照顧流域界限與行政界線,而進行的分割槽劃片。其目的是找出地域差異的規律,並根據各分割槽的水利條件,因地制宜地確定治理開發方向與戰略重點,以指導水利建設。

供水效率:現狀供水能力與設計供水能力之比。

供水能力:指水利工程系統在一組特定條件下具有一定供水保證率的最大供水量。

綠水:指生態系統利用的雨水,其中間賦存形式是土壤水及冠層截留,最終形式是蒸散發後返回大氣的蒸氣流;

藍水:指徑流性水資源。

該方法主要通過建立河道槽蓄方程,並與水量平衡方程聯立求解,進行河道洪水演算。

【答】滲入土壤的水在分子力、毛細管力和重力的綜合作用下進行運動。整個下滲過程按照作用力的組合變化及其運動特徵,可劃分為三個階段:

1)滲潤階段:降水初期,土壤乾燥,下滲水主要受分子力的作用,吸附在土壤顆粒表面形成薄膜水,此時下滲能力很大,當土壤含水量達到最大分子持水量時,該階段結束;

2)滲漏階段:下滲的水分主要在毛細管力、重力作用下,沿土壤孔隙向下做不穩定運動,直到土壤孔隙充滿水分而達到飽和,此時毛細管力消失;

3)滲透階段:土壤飽和後,水分在重力作用下呈穩定流動,此時下滲以穩定的下滲率進行。

影響下滲的因素包括:

1)土壤因素:土壤因素對下滲的影響主要決定於土壤的透水性能及土壤的前期含水量;

2)降雨因素:包括雨強、雨型等,雨強直接影響土壤的下滲強度及下滲水量;在相同條件下,連續性降雨的下滲量要小於間歇性降雨的下滲量;

3)下墊面因素:包括植被覆蓋、地形條件等,地形變化會影響地面漫流的速度和匯流時間;

4)人類活動因素:包括水保工程和農業耕作管理等。

【答】水資源評價的主要任務:科學分析區域或流域水資源特點,準確把握其數量、質量等方面的特性,展望水資源開發利用前景,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水資源,達到以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支撐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當前水資源評價不足表現在:

1)一元靜態認知模式:資料還原失真,法無法反映人類活動對天然迴圈的劇烈擾動,主要難以全面考慮下墊面變化對於水資源形成與演化的影響;

2)集總式評價:忽略了分區內水文引數和自然地理條件的空間差異;

3)單一評價口徑:沒有評價非徑流性水資源, 如植被、作物等生態系統對雨水形成的土壤水資源的就地直接利用量以及植被截留量,也沒有區分節水中的無效蒸發與滲漏補給等迴圈利用部分, 難以全面反映水資源的多元有效性;

4)時間尺度侷限:多以年系列、多年平均值來反映水資源量的變化情況, 而缺乏較長系列的月以及日變化過程, 難以滿足水資源規劃需求;

5)分離式評價: 地表水地下水分離評價;水量水質單獨評價;水資源與開發利用分離評價。

水資源開發利用評價包括:社會經濟及供水基礎設施現狀調查分析,供用水現狀調查分析,現狀供用水效率分析,現狀供用水存在問題分析,水資源開發利用現狀對環境的影響分析。

【答】「數字水利」是指乙個以空間資訊為基礎,融合各種水文模型和水利業務的專業化系統平台,是對真實水文水利過程的數位化重現。它把水活動的自然演變搬進了實驗室和計算機,成為真實水利的虛擬對照體。其支撐技術包括:

1)感測器微電子技術;2)3s技術;3)通訊網路技術;4)數學模擬技術;5)資料庫技術;6)cad/cam技術;7)系統整合技術。

水文水資源實習

水文學與水資源 實習報告 指導教師 黃新會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二零一叄年五月 一 實習的目的 認識課本中學習的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的具體物,同時思考一些現實問題。同時,研究存在於大氣層中 地球表面和地殼內部各種形態水在水量和水質上的運動 變化 分布,以及與環境及人類活動之間相互的聯絡和作用。是關於地...

水文水資源主要知識點

1 水文學原理主要知識點 水文迴圈,水量平衡,水系的幾何學特徵,流域的形狀特徵,數字高程模型,降水的基本要素,面雨量的計算方法,土壤水作用力,土壤水型別,田間持水量,飽和含水量,下滲率與下滲能力,影響下滲的主要因素,蒸發率與蒸發能力,影響水面蒸發的因素,土壤蒸發能力,包氣帶,自然界的兩種產流模式,含...

hansense漢森思水文水資源監測與管理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描述 由採配水系統 多個水質引數測試儀器和現場控制及資料採集傳輸系統組成。實時 快速監視監測斷面的水質變化情況 規律及變化趨勢,及時發現環境汙染事件,為流域汙染防治決策 監督 環境管理提供科學依據。特色和優勢 實時監測 實時反映飲用水源地生物毒性等指標的變化情況和趨勢,以及週期反映氨氮 總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