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基於GIS技術在水文水資源中的運用

2023-01-17 21:09:02 字數 1175 閱讀 6073

摘要:gis,是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的簡稱,是當代科技快速發展中的一種空間資訊分析下的產物。gis技術既能科學分析多項資源環境資訊,又能運用科學的分析方法對資源環境進行分析和監測,對資源環境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也是我國科技領域的一項重要技術。

關鍵詞:gis技術水文水資源管理

中圖分類號:tp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3(a)-0025-01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gis技術有了突破性的進展,通過其自身的不斷完善,在水文水資源中得到廣泛的運用,解決各種水資源中的疑難問題,對水文水資源領域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隨著gis技術的不斷增強,其應用領域也逐漸擴大。在農業、林業、土地資源、生態環境方面都有顯著的成績,但是,gis技術還存在一定的缺陷,需要不斷的更新與完善,能使gis技術在今後能運用於更廣泛的領域。

1 gis技術的應用領域

1.1 農業領域

gis技術最早被運用於農業領域,涉及到農業資源資訊的管理、農業生產研究、農用土地適宜性的分析、農業持續發展的分析等各個方面。主要表現在:(1)調查作用。

gis技術可以監測土地的使用情況,收集農業資料,建立農業資料庫,為農業資源資訊奠定基礎。(2)分析作用。gis技術能夠準確、客觀、迅速的計算出各項農業資訊,從而為我國的農業技術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3)管理作用。gis技術建立多項決策方案以及完備的系統,對農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管理效果。(4)決策工具。

gis技術可以幫助農業的生產發展做出正確精準的決定,進而促進農業的發展。

1.2 林業領域

gis技術在林業方面主要表現在:分析林地的使用現狀、植被分布面積、植被種植對環境影響的資料分析等。(1)調查作用。

gis技術可以及時的觀察到林園的各種動態,比如林火、病蟲害等突發狀況,進而得到盡早的處理,減少不必要的損失。(2)分析作用。gis技術可以對林業土地的利用情況、用於分析林種、樹種、土壤情況等,進而使得土地能夠充分並且合理的利用。

(3)管理作用。gis技術能夠合理的調整林業種植布局,對不同的土地進行不同植被的種植,這樣可以最大化的利用有限的資源,既可以避免對土地的破環,也可以得到充分的使用,也符合我國目前的國情。(4)決策工具。

gis技術的決策作用,不僅體現在農業領域,在林業領域也是十分突出的,目前,我國環境相對較差,與大量林木的破環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要想改變目前這種困境,就必須從根源入手,這樣才能**,所以及時有效的做出正確的決定是非常關鍵的,否則將會釀成大禍。

GIS技術在物流管理中的應用

gis應用於物流分析,主要是指利用gis強大的地理資料功能來完善物流分析技術。國外公司已經開發出利用gis為物流分析提供專門分析的工具軟體。完整的gis物流分析軟體整合了車輛路線模型 網路物流模型 分配集合模型和設施定位模型等。1 車輛路線模型。用於解決乙個起始點 多個終點的貨物運輸中如何降低物流作...

GIS技術在城市規劃中的應用

作者 張淑娟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10期摘要 隨著城市化建設程序的加速,城市規劃呈現出多元化 複雜化。文章提出了利用gis技術為城市規劃提供準確的空間分析資料,從而構建立體化城市規劃。基於這一點首先針對gis空間分析技術進行簡要分析,在此基礎上從不同角度闡釋gis技術在城市規劃中的應用。關鍵...

GIS技術在公路建設管理中的應用

工程技術 唐建軍 江蘇東南交通工程諮詢監理 江蘇江陰 摘要 資訊科技是 世紀最具生命力的技術,其中 空間資訊分析技術出現在許多領域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發揮著技 術先導作用。本文在對 技術概念做簡要介紹的基礎上,著重論述 技術在我國公路建設管理系統中的應用。關鍵詞 技術 公路建設 道路管理系統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