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與水資源實習報告

2021-03-04 09:38:01 字數 1841 閱讀 3426

姓名:陳化麗

學號:101002010003

指導老師:焦樹林

班級:10資環

1、實習時間、地點

1、3月16日,安順普定岩溶試驗站;

2、3月17日,安順黃果樹水文站。

2、實習目的:

1、掌握試驗站和水文站觀測水情的實驗方法;

2、鍛鍊野外工作技能;

3、了解陳旗和黃果樹地區地質、地貌、水文發育的耦合和關係及其特徵;

4、分析黃果樹地區旅遊開發等人類活動的水文效應。

3、實習內容

1、陳旗小流域及後寨考察;

2、黃果樹水文站及喀斯特河流跌水段河道地貌特徵考察。

3、水文站儀器裝置被的使用及其原理。

1、陳旗小流域

1、陳旗泉域面積約為1.32km2,陳旗小流域試驗站位於後寨岩溶地下河系統補給區的上游。陳旗岩溶泉域總體都是東高西低、泉域內最高1524m,相對高差約240m,主要為長條狀開口區域與峰叢的組合地貌。

陳旗小流域

區內地層岩性為灰岩、白雲岩、泥質灰岩灰岩。

2、三角堰的測量流量較大時多以堰來作量測的工具,所謂堰即指一有規則形狀的攔阻物,水由其下方溢流而過。

通過測量測得堰角口α=88.5o,堰頂水頭h=6cm。

流量計算公式:

式中:q— 流量,m3/s;ce—流量係數;g—重力加速度m/s2;he—有效水頭m。he=h+kh ,kh 為粘滯力和表面張力綜合影響的校正值,m。

通過查表得ce=0.578,kh =0.0008m

所以 he=0.06+0.0008=0.0608m

q= =0.0029m3/s

所以陳旗小流域地下河流量為0.0029m3/s.

三角堰的測量

3、後寨地下水流域

2、水文站觀測

在水文站主要觀測河流流速的測定,降雨及蒸發量的測定。

1、河流流速測量水文纜道測驗用鉛魚,一種用金屬鉛或鉛鐵混合鑄造成的具有一定重量和細長比外形呈流線型的水文測驗器具。鉛魚的結構以流線型魚身為主體在魚身的背部裝有懸掛機構和流速儀懸杆並與縱橫尾及訊號源等組成鉛魚整機。用於江、河、湖泊、渠道過水斷面中測量水深、流速及含沙量等使用的各種水文測驗用鉛魚。

鉛魚2、蒸發量的測量蒸發量水由液態或固態轉變成汽態,逸入大氣中的過程稱為蒸發。而蒸發量是指在一定時段內,水分經蒸發而散布到空中的量。通常用蒸發掉的水層厚度的公釐數表示,水面或土壤的水分蒸發量,分別用不同的蒸發器測定。

一般溫度越高、濕度越小、風速越大、氣壓越低、則蒸發量就越大;反之蒸發量就越小。測量蒸發的儀器常用的有小型蒸發器和大型蒸發桶兩種。大型蒸發桶是乙個器口面積為0.

3平方公尺的圓柱形桶,桶底中心裝一直管,直管上端裝有測針座和水面指示針,桶體埋入地中,桶口略高於地面。每天20時觀測,將測針插入測針座,讀取水面高度,根據每天水位變化與降水量計算蒸發量。

蒸發量的測定

2、降水量的測定降雨量指一定時段內降落在某一面積上的總雨量。測量雨量大小的工具叫雨量器。當雨水經漏斗進入測量筒後,筒內的浮子隨水位公升高,當筒內貯滿10(或20)公釐雨量時,在短時間內發生一次虹吸,將筒內的存水一次排出,使浮子重新從零位開始記錄。

浮筒上所帶自記筆尖可在鐘筒上畫出降雨量隨時間累積的過程。

量雨器3、黃果樹瀑布的產生它是喀斯特瀑布,是由河床斷陷而成的;有人則認為是喀斯特侵蝕斷裂——落水洞式形成的。研究表明,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

四、實習心得體會及總結

在這次的實習中,觀測了三角堰及對其測量,使我脫離書本更了解其原理及用途。在水文站對鉛魚的操作更能使我了解水流速度的測量是乙個怎樣的過程,蒸發量及降雨量的測量的演示使我更能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操作工作。最後對黃果樹地區的旅遊資源開發更有了深刻了解。

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精選范文 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共2篇 一 實習時間 2010年10月19日 10月21日 二 實習地點 xx市xx縣xx水保站 xx縣水文站 三 實習目的 1 了解和掌握水文觀測的常用方法和手段,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實地觀察和動手操作 2 根據所學專業知識,分析當地的徑流常設計的優缺點,了解水土保...

在水文站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實習報告是在水文站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一 實習時間 2011年4月19日 4月21日 二 實習地點 xx市xx縣xx水保站 xx縣水文站 三 實習目的 1 了解和把握水文觀測的常用方法和手段,在條件答應的情況下實地觀察和動手操縱 2 根據所學專業知識,分析當地的徑流常設計的優缺點,了解水土保持的...

水文水資源實習

水文學與水資源 實習報告 指導教師 黃新會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二零一叄年五月 一 實習的目的 認識課本中學習的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的具體物,同時思考一些現實問題。同時,研究存在於大氣層中 地球表面和地殼內部各種形態水在水量和水質上的運動 變化 分布,以及與環境及人類活動之間相互的聯絡和作用。是關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