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文站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2021-03-04 09:38:01 字數 1460 閱讀 4996

實習報告是在水文站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一、實習時間:2023年4月19日~4月21日

二、實習地點:xx市xx縣xx水保站、xx縣水文站

三、實習目的:  1、了解和把握水文觀測的常用方法和手段,在條件答應的情況下實地觀察和動手操縱;  2、根據所學專業知識,分析當地的徑流常設計的優缺點,了解水土保持的基本工作內容及其發展遠景;  3、試驗分析不同植物的截留,和土壤下滲情況。

四、實習方法:  實地考察:觀察水保站和水文站的水文觀測設施,聽老師和技術職員講解其觀測物件和使用方法。

實際丈量:在水文站裡用現有條件丈量了河水的流速。查閱資料:

查閱書籍,了解了更多的水文丈量的方法。

五、實習內容:  (一)水文觀測的常用方法水文觀測是《水文與水資源學》教學當中的重要講授內容,通過實習、在課堂所學和自己查閱書籍和資料,對水文觀測的手段和方法都有了很多的把握。水文觀測的物件包括很多方面,下面分別簡述。

  1、降水量:  降水量的觀測最常用的方法為利用雨量器進行測定。雨量器有自記式的和非自記式的。

自記式雨量器有三種主要型別:沉重式、浮筒及虹吸式、翻斗式。自記雨量器能夠自動記錄累計降雨量,一般還配有遠測裝置,以便實時傳送資料。

雨量器由於風的影響而具有誤差,特別是山嶺和森林中。雪的觀測誤差更大。  對大面積區域進行降雨觀測需要根據區域的外形、地形、面積布設較多的點,以取得乙個流域的均勻降雨資料。

最簡單的計算乙個流域的降水量的方法是算術均勻法,適用於雨量器分布均勻密集的情況。另外還有泰森多邊形法、網格法。  對於林內降雨常用受雨器法,製作乙個面積較大的受雨器,布設在標準地內,最後根據公式即可計算得出。

  感測器測雨:雷達覆蓋面廣,並具有高度的時空分辨能力,能提供時段小至5分鐘和空間小至1km2的雨量估測值。利用紅外成象,衛星可以測定地球上廣大面積的降雨量。

這些方法在國外運用的較多。  2、樹冠截留截留包括很多過程,主要是樹幹流和樹冠截留。一般不直接測定,而是通過林冠水量的平衡方程計算:

  p=p林內+i+p乾式中:p——降雨量(mm)p林內——林內降雨量(mm)i——林冠截留量(mm)p幹——樹幹流(mm)  降雨量和林內降雨的丈量方法已經做了敘述,現在先容樹幹流的測定方法:  樹幹流指沿著枝條和分枝活動並最後順著主幹到達地面的那部分水。

其測定通常為在樹幹基部用不透水的柔軟材料做成槽狀,承接樹幹莖流的水,導進到丈量裝置中,即可得出一棵樹的樹乾淨莖流流量,再根據其樹冠投影面積,即可換算得出樹幹流p幹。

六、實習體會:  本次實習共三天,野外部分兩天,在之前我們還前面進行了《土壤腐蝕原理》的實習,都在同一地點,但課程內容不一樣所以實習的內容也不一樣。第一天上午主要是對水保站裡的各種水文觀測方法的熟悉,實地參觀了氣象站、徑流小區,看到了水保站裡的很多裝置及其使用,x老師給我們講到了每一種裝置觀測的物件、方法,和它的有缺點,讓我們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有乙個實踐的機會,有些有和書本上的不完全一樣,讓我們思考,通過這個過程,對水文觀測的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記憶。

第一天下午我們做了一些試驗,丈量了不同植物的截流量、土壤的下滲速率等。

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精選范文 水文與水資源學實習報告 共2篇 一 實習時間 2010年10月19日 10月21日 二 實習地點 xx市xx縣xx水保站 xx縣水文站 三 實習目的 1 了解和掌握水文觀測的常用方法和手段,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實地觀察和動手操作 2 根據所學專業知識,分析當地的徑流常設計的優缺點,了解水土保...

金華水文站實習報告

三月份,我們地本02的全部人去進化水文站實習,我從水文站實習回來後寫了這份實習報告 1.金華水量概況金華屬中 帶季風氣候,熱量豐富,雨量較多,有幹 溼季節。春早秋短,夏季長而炎熱,冬季光溫互補。盆地小氣候多樣,有一定的垂直差異,災難性天氣較頻繁。6月10日進入梅汛期。受冷空氣妨礙,6月10 11日落...

水文與水資源實習報告

姓名 陳化麗 學號 101002010003 指導老師 焦樹林 班級 10資環 1 實習時間 地點 1 3月16日,安順普定岩溶試驗站 2 3月17日,安順黃果樹水文站。2 實習目的 1 掌握試驗站和水文站觀測水情的實驗方法 2 鍛鍊野外工作技能 3 了解陳旗和黃果樹地區地質 地貌 水文發育的耦合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