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管理實習報告

2021-10-05 22:18:49 字數 2295 閱讀 1224

計算步驟如下:

(1)將資料按大小次序排列,列入表一(4)欄,某區域河川徑流量頻率計算。

(2)用p=m∕n+1計算經驗頻率,列入表一(8)欄,並將r-p對應點繪於概率格紙上,見圖一。

(3)利用公式r=1∕n∑ri,ki=ri/r,計算出多年平均徑流量r=34mm,cv=0.87。

(4)選cv=0.87,假定cs=2cv=1.74,利用公式rp=kpr得相應各種頻率得rp值,見表二(3)欄。

(5)根據表二(1)(3)欄對應數值點繪曲線,發現該曲線與經驗點據配合較好,即為最後採用的頻率曲線。

(6)在配合好的頻率曲線上,查得p=50%和75%的徑流量分別為26mm和13mm。

(7)流域面積f=996k㎡

①多年平均地表水資源量w=rf=34×996=0.339億m

②當p=50%時,w=rf=26×996=0.259億m

③當p=75%時,w=rf=13×996=0.129億m

表一某區域河川徑流頻率計算

表二頻率曲線選配計算

計算步驟如下:

1、多年平均年將水入滲補給係數a

利用公式a=∑△hu∕p 求得多年平均年將入滲補給係數

(參見參考文獻《水文學與水文地質》)

結果見表三: 地下水累計年增加值及年降水量和淺層含水層給水度錶

表三地下水累計年增加值及年降水量和淺層含水層給水度錶

2、河道入滲補給量v

v左=10﹣8kiflt=4.365×0.0061×16.8×0.94×67×10﹣8=0.28億m

v右=10﹣8kiflt=4.365×0.0055×37.25×0.925×67×10﹣8=0.55億m

v=v左+v右億m

3、降水量頻率計算

(1)將資料按大小次序排列,列入表四(3)欄,某區域降水量頻率計算。

(2)用p=m∕n+1計算經驗頻率,列入表四(10)欄,並將x-p對應點繪於概率格紙上,見圖二。

(3)利用公式x=1∕n∑xi,ki=xi/x,計算出多年平均降水量x=1.27億m,cv=0.11。

(4)選cv=0.15,假定cs=2cv=0.30,利用公式xp=kpx得相應各種頻率得xp值,見表五(3)欄。

(5)根據表五(1)(3)欄,對應數值點繪曲線,發現該曲線中斷與經驗點據配合較好,但頭部和尾部都偏於經驗點據之下。

(6)改變引數,重新配線。選定cv=0.12,cs=2cv=0.

24,同上得相應x值,列入表五中(4)(5)欄,對應數值點繪曲線,該曲線與經驗點據配合較好,即最後採用得頻率曲線。

(7)在配合好的頻率曲線上,查得p=50%和75%的水資源量分別為1.27億m和1.17億m。

(8)多年平均地下水資源量w=1.27億m

表四某區域降水量頻率計算

表五頻率曲線選配計算

重複量d:

d=基流量+河道入滲補給量

1 基流量q

q=34×99×65%=0.02億m

2 河道入滲補給量s

s=0.83億m

3 重複量d

d=0.02+0.83=0.85億m

計算步驟如下:

(1)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w

①多年平均河川徑流量

w1=34996=0.339億m

②多年平均降雨入滲補給量

w2=1.27億m

4 基流量w3=0.02億m

5 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w

w= w1 +w2 -w3=1.589億m

(2)當p=50%時水資源總量

w1 =0.259億m w2 =1.27億m w3 =0.02億m

w= w1 +w2 -w3 =1.509億m

(3)當p=75%時水資源量w

w1 =0.129億m w2 =1.17億m w3 =0.02億m

w= w1 +w2 -w3 =1.279億

地表水資源可利用量頻率計算:

(1)將資料按大小次序排列,列入表六(4)欄,某區域地表水資源可利用量頻率計算。

(2)用p=m∕n+1計算經驗頻率,列入表六(8)欄,並將x-p對應點繪於概率格紙上,見圖三。

(3)利用公式x=1∕n∑xi,ki=xi/x,計算出多年平均降水量x=1.27億m,cv=1.14。

(4)選cv=1.15假定cs=2cv=2.3,利用公式xp=kpx得相應各種頻率得xp值,見表七(3)欄。

(5)根據表五(1)(3)欄,對應數值點繪曲線,發現該曲線中斷與經驗點據配合較好,即最後採用得頻率曲線。

(7)在配合好的頻率曲線上,查得p=50%和75%的地表水資源可利用量分別為0.77億m和0.27億m。

表六某區域地表水資源可利用量頻率計算

加強水資源管理總結

縣自來水公司 關於加強城市公共供水管理的總結報告 按照 市水資源管理條例 市節約用水辦法 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辦法 等有關政策檔案及市 縣水資源管理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公共供水管理的通知精神,縣自來水公司不斷加強了水資源管理,切實提高了水資源管理和使用的效率。現將具體工作情況總結報告如...

水資源管理作業三

作業三本次作業對應於文字教材6至8章,應按相應教學進度完成。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反映水庫地理特性的曲線稱為水庫特性曲線,主要有水庫面積曲線和水庫容積曲線。2 按調節週期長短分,興利調節可分為日調節 周調節 年調節 多年調節和季調節。3 庫容係數是水利的興利庫容與水庫平均年徑流總量的比...

水資源管理課程輔導

第三期 第5章水文統計方法 10 學習水文統計方法要注意什麼?水文統計方法部分內容這部分內容十分重要。因為水文統計的一些基本概念 基本方法,比如隨機事件 隨機變數 概率 統計規律 頻率曲線 適線法 相關分析等,不但在水資源管理這門課程中要經常用到,而且是水利工程專業人員應當掌握的最基本的知識。水文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