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資源主要知識點

2022-08-13 07:39:02 字數 988 閱讀 6119

1、水文學原理主要知識點

水文迴圈,水量平衡,水系的幾何學特徵,流域的形狀特徵,數字高程模型,降水的基本要素,面雨量的計算方法,土壤水作用力,土壤水型別,田間持水量,飽和含水量,下滲率與下滲能力,影響下滲的主要因素,蒸發率與蒸發能力,影響水面蒸發的因素,土壤蒸發能力,包氣帶,自然界的兩種產流模式,含水層型別,含水層的水文特徵,洪水波的特徵,洪水波的最大特徵值及出現時間,洪水波的分類,特徵河長,單位入流,產流面積,流域蓄水容量曲線,最大流域匯流時間。

2、水文測驗及資料整編主要知識點

測站布設原則,水文測站分類,凍結基面,水位觀測常用裝置,日平均水位計算方法,水位過程線與水位歷時曲線,大斷面測量,測流方法的分類,部分流量,相應水位,單位含沙量,輸沙率,水位~流量關係曲線的分類及其影響因素,水位~流量關係曲線的高、低水延長方法,洪水調查的任務及常用方法。

3、水文預報主要知識點

河段洪水預報方法(相應水位法、合成流量法、特徵河長法、馬斯京根法)的基本原理,蓄滿產流與超滲產流的對比分析,實測徑流分析的主要內容,降雨徑流相關圖法計算產流量,蓄滿產流模型中6個引數的物理意義,謝爾曼單位線法,瞬時單位線法,實時預報的基本方法,三水源新安江模型的結構與基本引數,模型引數的率定與優選,模型檢驗。

4、水文分析計算主要知識點

水文資料的代表性、一致性、可靠性和獨立性,累計頻率,經驗頻率曲線,統計引數,重現期,p-ⅲ理論頻率曲線,**統計引數的常用估計方法,特大洪水處理,相關分析原理與應用,由流量資料推求設計洪水的內容與方法,由暴雨資料推求設計洪水的內容與方法,可能最大暴雨與洪水,水文引數等值線圖的繪製與應用,無資料地區經驗公式的建立與應用,水文比擬法。

5、水環境監測主要知識點

水環境監測的任務與內容,地表水監測取樣、監測專案及分析方法,水汙染監測與調查的任務與內容。

6、水資源評價與規劃主要知識點

水資源及其可持續發展,水資源承載力,水資源規劃的任務及主要內容與工作流程,水資源區劃工作的意義、原則和應考慮的主要因素,水資源評價的內容及一般程式,水資源供需分析的內容,水資源優化配置的目的及內容。

水文水資源實習

水文學與水資源 實習報告 指導教師 黃新會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二零一叄年五月 一 實習的目的 認識課本中學習的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的具體物,同時思考一些現實問題。同時,研究存在於大氣層中 地球表面和地殼內部各種形態水在水量和水質上的運動 變化 分布,以及與環境及人類活動之間相互的聯絡和作用。是關於地...

水文水資源複習要點

一 名詞解釋 時段單位線是指在單位時段內流域上均勻降單位淨雨在流域出口斷面形成的地面徑流過程線,而瞬時單位線則是指瞬間流域上均勻降單位淨雨在流域出口形成的徑流過程線。兩者的基本假定相同,其差別在於前者是單位時段,並由經驗曲線表示,後者是瞬時或無窮小時段,其單位線用數學式表示,而數學表示式是通過將流域...

hansense漢森思水文水資源監測與管理解決方案

解決方案描述 由採配水系統 多個水質引數測試儀器和現場控制及資料採集傳輸系統組成。實時 快速監視監測斷面的水質變化情況 規律及變化趨勢,及時發現環境汙染事件,為流域汙染防治決策 監督 環境管理提供科學依據。特色和優勢 實時監測 實時反映飲用水源地生物毒性等指標的變化情況和趨勢,以及週期反映氨氮 總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