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學水文學及水資源考研之詳細介紹

2022-04-11 14:49:53 字數 1367 閱讀 1393

一、歷年報錄比:

河海大學研究生招生考試水文學及水資源專業,2023年報考216人,複試82人,錄取82人,保研18人,調劑錄取0人;2023年報考235人,複試85人,錄取82人,保研18人,調劑錄取人數為0;2023年報考251人,複試80人,錄取80人,保研17人,調劑錄取0人。

分數基本上是在340+。

二、初試參考書目:

811水文學原理

《水文學原理》芮孝芳,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23年。

814水力學

《水力學》李家星,趙振興主編,河海大學出版社。

《河海大學水力學考研複習精編》 昌明河海考研網《河海大學水文學原理考研複習精編》 昌明河海考研網三、研究方向

01水文物理規律分析模擬及預報

02水文不確定理論及水災害防治

03水資源系統理論與可持續利用

04水環境演變規律與保護

05水資訊理論與技術

06數字水文

07水文氣象與氣候

08地下水系統控制

四、初試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

③301數學一

④811水文學原理或814水力學

五、專業介紹:

其實稱水文為工科倒不如稱其為自然學科。水文討論的就是水如何迴圈的問題,從降水、蒸發、產流、匯流這一系列的過程,有個經典的說法就是水文學的核心問題就是「天上的水降下來到哪邊了」。為此,要更好地了解水文學通常還需要很好地掌握自然地理學、氣象學方面的知識,因為氣象學研究的是降水的氣候條件,而自然地理學要研究流域的下墊面,降水和下墊面是產匯流的兩個最關鍵的因素。

現在很多人研究數字高程、地貌瞬時單位線以及陸氣耦合,為的就是從根本上**產匯流的規律。當然,說其為工科到底是因為水文學主要作為技術應用在洪水預報、水資源排程之類的事情中,作為技術,就沒有對理論那麼高深的要求了,一般能掌握幾個常用的模型和經驗方法即可,比如水文預報裡的蓄滿產流模型、馬斯京根法、單位線法等等。說對高數的要求如何,這倒不是太明顯。

至少大三、大四各門專業課中,沒有什麼對高數要求高的,最多不過是幾個簡單的積分而已,如果連積分都用不好,那高數也是白學啦。另外需要用到高數的地方就是動力波模型,大三開設的計算水力學選修課就學的這個,這是用水力學手段進行水文預報,對平原地區和感潮河段特別適用,裡面有很多差分方程和級數的內容。還有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水文統計學好,這是和大三專業基礎課裡和水文學原理平行的兩門最核心最重要的課程。

因為水文學科中最有應用性的一門課水文計算就要用到很多概率統計的知識。而且,學好其中的概率論和數理統計也是為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關於就業,前景只能說不錯,很多人都會去水利設計院之類的地方,還有些民營企業也常年來河海招生,比如北京的江河瑞通,還有福州的四創軟體。

說就業前景怎麼樣這個要更多的看個人的情況了,對於其他專業亦是如此。

水文學試題

一 不定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九寨溝形成的原因是 a.古代冰川 b.無數次 c.各種鈣化物質 d.風化作用 2 水文現象的研究方法 a.模擬實驗法 b.成因分析法 c.地理綜合法 d.調查法 3 水迴圈的影響因素 a.氣象因素 b.板塊運動因素 c.全球公升溫 d.下墊面因素 4 全球的...

水文學原理

科目 內容範圍或要點 水文迴圈 811科目名稱水文學原理 水文迴圈現象 產生原因 流域和全球水量平衡方程式。降水 降水要素時空表示 影響因素 區域 流域 平均降雨量計算方法。土壤水 土壤中的 三相 關係 土壤水分作用力 土壤水分常數 土水勢 土壤水分特性曲線 飽和和非飽和達西公式之區別 土壤水運動的...

工程水文學試卷

2004 2005學年第一學期 工程水文學 試題 a卷 及答案 水務工程專業03級 班級學號姓名成績 一 在橫線上填上所選結果的序號 單選,每空2分 1 降水量較大的地區為 1 1 濕潤帶 2 半濕潤帶 3 半乾旱帶 4 乾旱帶 2 當空氣未達到飽和水汽壓時,空氣溫度 3 相應的 溫度。1 大於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