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2萬有引力定律

2023-01-18 06:24:03 字數 837 閱讀 4464

式中:為萬有引力恒量;為兩物體的中心距離.引力是相互的(遵循牛頓第三定律).

(二)應用(例題及課堂練習)

學生中存在這樣的問題:既然宇宙間的一切物體都是相互吸引的,哪為什麼物體沒有被吸引到一起?(請學生帶著這個疑問解題)

例題1、兩物體質量都是1kg,兩物體相距1m,則兩物體間的萬有引力是多少?

解:由萬有引力定律得:

代入資料得:

通過計算這個力太小,在許多問題的計算中可忽略

例題2.已知地球質量大約是,地球半徑為km,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

求:(1)地球表面一質量為10kg物體受到的萬有引力?

(2)地球表面一質量為10kg物體受到的重力?

(3)比較萬有引力和重力?

解:(1)由萬有引力定律得:

代入資料得:

(2)(3)比較結果萬有引力比重力大.原因是在地球表面上的物體所受萬有引力可分解為重力和自轉所需的向心力.

(三)課堂練習:

教師請學生作課本中的練習,教師引導學生審題,並提示使用萬有引力定律公式解題時,應注意因單位制不同,值也不同,強調用國際單位制解題.請學生同時到前面,在黑板上分別作1、2、3題.其它學生在座位上逐題解答.此時教師巡迴指導學生練習隨時注意黑板上演算的情況.

(四)小結:

1、萬有引力存在於宇宙中任何物體之間(天體間、地面物體間、微觀粒子間).天體間萬有引力很大,為什麼?留學生去想(它是支配天體運動的原因).地面物體間,微觀粒子間:萬有引力很小,為什麼?

它不足以影響物體的運動,故常常可忽略不計.

2、應用萬有引力定律公式解題,值選,式中所涉其它各量必須取國際單位制.

(五)布置作業(3分鐘):教師可根據學生的情況布置作業.

6 3萬有引力定律

6.3 萬有引力定律 學習目標 1.體會物理研究中猜想與驗證的魅力,能夠踏著牛頓的足跡了解月地檢驗。2.進一步大膽地推導得出萬有引力定律。3.了解引力常量的測量及意義。學習重難點 1.根萬有引力定律的理解和應用 2.牛頓推導萬有引力定律的基本思路和研究方法 設疑自探 1.月 地檢驗的目的是什麼?如何...

萬有引力定律公式總結

線速度角速度 向心加速度 向心力兩個基本思路 1.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 2.忽略地球自轉的影響 代換式 一 測量中心天體的質量和密度 測質量 1 已知表面重力加速度g,和地球半徑r。則 2 已知環繞天體週期t和軌道半徑r。則 3 已知環繞天體的線速度v和軌道半徑r。則 4 已知環繞天體的角速度 和軌道...

萬有引力定律例題

萬有引力定律的應用習題精選 1 一顆人造衛星的質量為m,離地面的高度為h,衛星做勻速圓周運動,已知地球半徑為r,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為g,求 1 衛星受到的向心力的大小 2 衛星的速率 3 衛星環繞地球執行的週期.2 已知海王星和地球的質量比m m 16 1,它們的半徑比r r 4 1,求 1 海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