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專案施工方案

2023-01-16 21:00:02 字數 4160 閱讀 3850

沙坪壩區2023年四好農村公路建設工程(西永街道) 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單位:四川哲匠建設工程****(蓋單位章)

編制日期:2023年 9 月19日

第一章:前言

第二章:編制依據

第三章:工程概況

第四章:施工總體部署及平面布置

第五章:施工準備措施

第六章:各分部分項工程的主要施工方法

第七章: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

第八章:重點和難點工程的施工方案、方法及其措施

第九章:冬雨季施工措施

第十章:質量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十一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十二章:環境保護管理體系與措施

第十三章:工程進度計畫與措施

第十四章:計畫開、竣工日期和施工進度

第十五章:減少擾民降低環境汙染和噪音的控制措施

第十六章:地下管線及其他地上地下設施的加固措施

第十七章其他應說明的事項

附表一:擬投入本標段的主要施工裝置表

附表二:擬配備本標段的試驗和檢測儀器裝置表

附表三:勞動力計畫表

附表四:計畫開、竣工日期和施工進度網路圖

附表五:施工總平面圖

附表六:臨時用地表

第一章:前言

本施工組織設計作為指導施工的依據,編制時對專案管理機構設定、勞動力組織、施工進度計畫控制、機械裝置及周轉材料配備、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法、工程質量控制措施、安全生產保證措施、文明施工措施、降低成本控制措施、冬雨季施工措施等諸多因素盡可能充分考慮,突出科學性及可行性。是確保優質、低耗、安全、文明、高速完成全部施工任務的重要經濟技術檔案。我四川哲匠建設工程****,本著立足重慶建設重慶的根本戰略方針,確保把每一項中標工程都當作公司的形象工程予以實施。

在此我公司慎重承諾:如能有幸在本專案本標段中中標,我公司將派駐具有類似工程多年豐富施工管理經驗的施工管理團隊和先進的施工裝置,在競爭性比選檔案規定的工期(5個月)內圓滿、高效的完成本工程工程施工圖和工程量清單所示的全部工程內容。

第二章:編制依據

1.交通部頒發的《公路工程國內競爭性比選檔案範本》、國家現行法律、法規。

2. 北京國金管理諮詢****重慶分公司編制提供的《沙坪壩區2023年四好農村公路建設工程(西永街道)工程》競爭性比選檔案和工程量清單。

3.《沙坪壩區2023年四好農村公路建設工程(西永街道)工程》施工圖紙。

4.我公司經詳細踏勘本專案施工現場得到的資料資料。

5.我公司現有施工技術、裝置及勞動力資源情況。

6.國家、省、重慶現行公路建設工程施工規範、規程及檢查驗收標準。

7.現有相關規範、標準。

第三章:工程概況

1、專案地理位置

西永街道位於重慶市沙坪壩區,轄原西永鎮的行政管轄範圍,共6個村、2個社群,幅員面積29.54平方公里。街道辦事處駐西永路367號(原西永鎮**駐地)。

幅員面積28.6平方公里,現有耕地16.4平方公里,佔57.

4%;林地4.5平方公里,佔15.6%;城鎮農村2.

7平方公里,佔9.3%;有塘、庫、堰74個,占地面積1.3平方公里,蓄水達500萬立方公尺。

西永街道地理位置

2、路線起訖點、主要控制點、所經主要河流、埡口及城鎮

本工程分別位於沙坪壩區西永街道勞動村、中柱村和童善橋村,路基已基本成型。專案區域內無河流埡口和城鎮,零星分布居民點,對專案建設無影響 。

3、工程規模

道路設計情況:

專案全長2082.361m,主要工程量有:面層c30混凝土11382.

93m2 ,路面鋼筋5.135t,碎石調平層12059.39m2, 漿砌片石邊溝1616m,波形梁護欄496m,標誌牌25塊,標線638.

54m2。

(四)測設經過

1、勘察設計內容

根據業主的要求,對現狀道路線形進行優化設計,充分利用原有路面作為底基層,採用c30水泥混凝土進行路面硬化,區域性路段增設排水系統及安全防護設施。

2、測設經過

我單位於2023年04月6日至2023年04月7日組織專案組開始對所承擔的路段進行測量和調查,完成路基、路面、排水及安全防護等調查。於2023年04月中旬完成施工**件的編制。

(五)既有道路的標準、概況和使用情況及存在的問題

本次設計專案均為通組公路,屬於村道,中柱村公路1為水泥混凝土路面,其它為泥結碎石路面。

舊路面為泥結碎石面層,部分路段路面存在病害,比如路拱不適、坑槽等,造成原有路面平整度較低,但不存在濕軟路基等嚴重的病害;路面為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中柱村公路1破壞嚴重,主要病害為裂縫類,沿線缺少排水邊溝以及標誌標牌等。

a既有道路為泥結石的路段:

無排水坑槽

無安全防護無安全標誌

b既有道路為水泥混凝土的路段:

水泥混凝土路面現狀

(六)設計原則及技術標準

1、設計原則

(1)舊路為泥結石路段充分利用原有線形及構築物,對道路平、縱、橫斷面進行優化設計。路基設計寬度5.5公尺,路面寬度4.

5公尺,設計標高為路基中線標高;在視線良好的位置設計錯車道,錯車道設定每公里不少於3處;在斷頭路的終點設定會車場,會車場大小根據周邊地形、地貌及構築物等實際情況確定。

(2)舊路為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中柱村通組公路1破損嚴重,本次設計利用現有道路平、縱、橫斷面,挖除破損路面,並對部分軟土路基進行換填處理,再鋪築結構層。該公路路基設計寬度8.0公尺,路面寬度7.

0公尺,路肩寬度為0.5公尺。

(3)完善道路排水系統及安全防護。

2、設計標準及主要技術指標採用情況

地區類別:山嶺微丘

公路等級:農村公路(通組公路)

路基寬度:5.5m和8.0m

路面型別:

a型、20cm厚c30水泥砼+ 8cm厚碎石調平層

b型、20cm厚c30水泥砼+18cm厚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

路面結構設計使用年限:10年

3、採用技術標準、規範

●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公路部分)

●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14)

● 《公路工程抗震設計規範》(jtgb02-2013)

● 《公路路線設計規範》(jtg d20-2017)

●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細則》(jtg/tf30-2014)

● 交通部《公路路基設計規範》(jtg d30—2015)

● 交通部《公路排水設計規範》(jtg/td33-2012)

● 交通部《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jtg d40—2011)

● 交通部《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 d60-2015)

● 交通部《公路圬工橋涵設計規範》(jtg d61-2005)

● 交通部《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規範》(jtg d81-2017)

● 交通部《公路交通標誌和標線設定規範》(jtg d82-2009)

● 交通部《公路涵洞設計細則》(jtg/t d65-2007)

● 《公路擋土牆設計及施工技術細則》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設計研究院****

● 《重慶市農村公路建設管理辦法》(渝文審[2011]25號)

● 《重慶市通組公路管理辦法》

● 《重慶市農村通組公路驗收指南》

● 《公路工程概算定額》(jtg/t d06-01-2007)

● 《公路工程預算定額》(jtg/t b06-02-2007)

● 《公路工程機械台班定額》(jtg/t b06-03-2007)

二、沿線自然條件

1、自然區劃

擬建專案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區劃v2區。

2、氣象與水文

(1)氣象

該地區屬**帶濕潤季風氣候型別。主要特徵是:夏日炎熱且延續時間長;春秋兩季延續時間較短,秋季多綿雨;冬季無嚴寒且降水量稀少,降雪、冰凍現象少見。

最冷月平均氣溫7.8℃,最低氣溫-3.1℃(2023年12月15日),最熱月平均氣溫28.

5℃(2023年8月),最高氣溫達42.9℃(2023年8月15日),年平均氣溫18.3℃,無霜期341 .

6天。年平均相對濕度71%。多年平均降水量1090mm,降水量最多月份是每年5~9月,佔全年降水總量68.

6%,屬豐水期;降水量最少月份是12月和次年的1~3月,四個月累計降水量僅佔全年降水總量10.4%,屬枯水期;其餘4月、10~11月降水量介於豐、枯水期之間,屬平水期。日最大降雨量266.

6mm(2023年7月17日)。多年平均蒸發量1138mm,因大氣汙染,時有酸霧酸雨發生。常年風速較小,以偏西北風為主,最大風速28.

4m/s。

高速公路專案施工方案計畫

4 施工組織設計 1 總體施工組織布置及規劃 1.1工程概況 本專案位於河南省濮陽市范縣境內,主線採用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全長19.605公里,設計速度為120公里小時,路基寬度28公尺,計畫工期548日曆天。本次招標範圍為德州至商丘高速公路范縣段專案土建工程施工招標,共分為一類4個標段。我...

公路施工方案

一 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天星東路是懷化市區的一條東西向的城市主幹道,路線系根據懷化市城市建設的總體道路網規劃進行布設,西起天星坪與現有的天星路和府星路相接,路線向東經市裝飾織品廠,穿過鐵路懷南編組站 接紅星路,再經市肉聯廠,跨過太平溪後經西衝 正清製藥廠門前,至長泥坡,全長3.5km。1.1 自...

公路施工方案

公路施工方案 混凝土路石 一 概述 公路位於清苑貨場南,為清苑電廠自用路。1,進入現場測量原有路面高低差。根據圖紙設計要求,採取加高路基,使其基本達到圖紙標高要求。增加路基土方,應盡量採取就地取土,以減少運土費用,減少公路預算成本。從路邊取土,可形成路邊排水溝,以利路面排水。個別路面如需增土過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