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的手 原創白描

2023-01-16 20:57:05 字數 513 閱讀 8083

[白描小品]

師傅的手

師傅的那雙手令人看了吃驚,手背也長滿了老繭。這一雙手看上去笨拙得很,十個指頭又粗又短,配合著那一圈圈回形的斑紋,像是一些老幹樹枝子。但是在點鈔的時候,它卻顯得異常靈巧美麗。

那些破爛不堪的銷毀券在它的擺布下,服服貼貼,一張張低下頭去,一點也不敢怠慢,而大拇指和小拇指一撥一彈,會發出有規則的響聲,好像在演奏樂器。師傅的那雙手有一種魔力,驗鈔機鑑別不出的鈔票,只要經它輕輕一摸,總能辨出真偽;師傅的那雙手很有力,幾十公斤的硬幣能被它輕鬆舉起;師傅的那雙手有時還挺溫柔,有一次我發燒,是師傅用它那一雙手替我量的體溫,喂我吃的藥。

師傅的那雙手日理萬金,挺髒;師傅的那雙手分文不佔,最乾淨!

(作者自評:本文看似寫手,其實寫人,即便寫人,寫的也絕不僅僅是「師傅」乙個人,而是銀行許許多多具有和師傅一樣高超技能和高尚品質的普通出納這一類人,文章雖然文字不多,但我們從中不僅能夠看到「師傅」出納技能的嫻熟和勤勞的本質,還能看到他對工作的熱愛和對同志的關心,文章的最後一句是點睛之筆,是對所有銀行出納工作人員職業道德的最高評價。)

白描用樸素簡鍊的文字描摹形象

白描用樸素簡鍊的文字描摹形象,不重詞藻修飾與渲染烘托。它要求抓住物件的特徵,如實地勾勒出人物 事件 景物的情態面貌。用白描手法用於敘事,使人感到線條明晰,言簡意真。描寫景物,不尚華麗,務求樸實.用白描手法寫景,可讓人快速抓住景物的特徵,體會作者所寄寓的感情。白描,有別於細描。細描是對事物的主要特徵作...

xx公司電工師傅的節電妙招

x xx公司電工師傅的節電妙招 勤儉節約是xx公司的優良傳統,在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中,xx公司電工師傅在管理公司大樓和貴龍大樓的公共用電的工作中,通過工作實踐總結出的節電妙招 一 電梯節電妙招 1 在上班前 下班後電梯使用人少就關掉乙個電梯,晚上電梯無人使用後就全部關掉 2 設定電梯執行到二樓不停...

原創圖書的出版流程

圖書出版一般都要經過選題論證階段 選題審批階段 書稿寫作階段 回稿審閱階段 編輯排版校對階段 印刷階段 後期發行階段等。各個階段都需要作者和編輯之間良好溝通和配合,才能最終出版一部優秀的著作。選題階段 嚴格來講,選題評估和論證階段,任何乙個選題,我們都需要作者提供一些基本資訊,比如固定格式的選題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