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爺爺的手

2023-01-16 09:03:02 字數 1564 閱讀 4964

楊振玲教學目的:

1、認識7個生字。會寫「球跳」兩個生字。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知道地球爺爺地手是地心引力。

3、培養學生熱愛科學的興趣。

教學準備:

識字卡片課件

教學過程:

謎語匯入:同學們下面我們猜乙個謎語, 看誰先猜對。說它象球不是球,

人物、動物和植物,全都生活在裡頭。高山、森林處處見,江河、湖水向海流。天天圍著太陽轉, 猜猜它是什麼球。

(地球)  一棵小樹五個叉,不長葉子不開花,能寫能算還會畫,天天幹活不說話。(手) 同學們真聰明,都猜對了。

這節課我們學習31課《地球爺爺的手》。

一、讓我們認識這課的生字。

1、教師課件出示生字,學生自由認讀。

倆摘伯而且踢引

2、師生交流識字方法:

熟字加偏旁認生字: 倆伯

理解字義做動作認生字: 摘踢

比較形近字認生字: 引張

3、學生利用生字卡片自由認讀生字,教師指名讀生字,檢查學習效果。

二、讀課文,指導學生把課文讀正確。

1、學生自由讀課文。

2、指名分自然段讀課文。

3、小組內分角色讀課文。以小組為單位上台展示。

小猴:小兔,我請你吃桃子吧。

小兔:是啊,樹上的桃子又大又紅,一定很好吃。

小猴:爸爸,請您給我們摘幾個桃子,好嗎?

小兔:猴伯伯,謝謝您!

猴爸爸:別謝我,這是地球爺爺幫的忙。

小猴:地球爺爺怎麼幫忙啊?

小兔:是呀,地球爺爺怎麼幫忙呢?他又沒有手。

地球爺爺:不,我有手,而且有很大很大的力氣,能讓成熟的桃子掉下來,能讓踢到半空的足球掉下來……我的手,就是你們看不見的地心引力。

4、讀後交流:同學們,地球爺爺的手是什麼?(地心引力)

三、學生讀課文,讀後交流有關地心引力的知識。舉例說明地球爺爺是有手的。

師:誰能舉個例子說明地球爺爺是有手的?

生:樹葉從樹上落下來。

生:雨點從空中落下來。

生:人們跳起來落到地上。

生:蘋果從樹上掉下來。

師:同學們知道如果地球爺爺沒有手,會是什麼樣子嗎?

生:不知道。

師:那老師告訴你們,如果地球爺爺沒有手,世界上就沒有靜止的東西啦。

就連人們都無法靜下來,都會漂浮在空中。你們聽說過宇宙飛船的故事嗎?太空飛行員在飛船中就是漂浮著的,他們在睡袋中站著和躺著睡覺一樣舒服。

當你跳起來的時候,如果沒有地心引力你會飄起來,不會再落到地上。若沒有地心引力,你的鉛筆、橡皮就會飄在空中,而不是乖乖的在桌子上呆著。

生:哇,地球爺爺地手好神奇呀!

四、學寫生字: 球跳

1、學生觀察字的結構(左右結構)

2、師生交流寫字時應注意的地方:

生:左右結構的字不要寫分家。

生:球字的王字旁橫變成提。最後一筆是點,不要忘寫。

師:跳字的足字旁撇捺要變成豎提,右邊的筆順是:豎撇點提

豎彎鉤撇點。

3、教師示範,學生練寫。

4、小組內展評,比比誰寫的好。

五、布置作業:

課後查詢有關地心引力的知識,豐富自己的科學知識。

《地球爺爺的手》教學反思

地球爺爺的手 是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的一篇課文。課文以小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形式出現,通過成熟的桃子自己落地的事,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向學生介紹了 地心引力 這一比較深奧的科學現象和科學常識,鼓勵學生留心身邊的科學,從而愛科學,學科學。在這節課的設計上我注重了以下幾點 一 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學生是學...

《地球爺爺的手》教學反思

地球爺爺的手 是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的一篇課文。課文以小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形式出現,通過成熟的桃子自己落地的事,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地向學生介紹了 地心引力 這一比較深奧的科學現象和科學常識,鼓勵學生留心身邊的科學,從而愛科學,學科學。在這節課的設計上我注重了以下幾點 一 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學生是學...

地球爺爺的手教學反思

第10段裡地球爺爺說 能讓成熟的桃子掉下來,能讓踢到半空的足球掉下來,後面有一串,課文結束後還有乙個拓展 我還能舉出例子說明地球爺爺有手。於是我創設情境把這兩個地方有機的結合起來,在大螢幕上展示 地球爺爺的手還能 讓學生來造句子。學生根據自己的生活實際,紛紛舉手發言。有的說 地球爺爺的手能讓拋到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