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新課程背景下小學英語作業的設計和評價

2023-01-15 17:06:04 字數 885 閱讀 8162

作者:呂麗娟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4期

在近幾年的小學英語課程改革中,課堂教學的理念和方式都發生了深刻的變革。但在教學實施中,很多教師會遇到學生拖欠作業或完成質量不高的問題,筆者也曾為此苦惱過。如何讓課外作業成為學生的樂趣,而不是他們的負擔?

下面筆者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就新課程實施中如何設計和評價小學英語作業談幾點做法。

一、創新作業設計,調動學生積極性

1.作業設計講究趣味性。小學英語課程的任務之一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只有學生真正感興趣的東西,他們才會用心去學習。學生做課外作業時,沒有教師在身邊督促,此時更應以激發學生完成作業的興趣為先導。

比如,教完表示顏色的英語單詞後,可以讓學生課後找自己喜歡的朋友,組成小組,在一起畫自己喜歡的事物,再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然後相互猜一猜:「what colour is it?」一切設計以學生為主,先畫後猜,既培養了學生團結協作的精神,又在趣味中鞏固了英語單詞。

2.作業設計凸顯個性化。傳統的課外作業往往以教師為主導,忽視了學生的需要、興趣和個性的發展,而且「一刀切」的作業設計往往導致學生失去了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積極主動的熱情。

因此,教師不妨把設計作業的權力交給學生,教師的角色也由「包辦者」轉變為「引導者」。只有這樣,學生的主體性才得以彰顯,其學習能力和創新意識才能得以發展。例如,學了《新標準英語》book ⅲ module 5 food一課後,筆者讓學生嘗試給自己設計作業。

學生開動腦筋,集思廣益,設計出了許多作業:(1)做有關食物的卡片,一面畫出食物,一面寫出單詞;(2)製作乙個快餐店的選單,用英語標出食物名稱;(3)用所設計的選單編一段情景對話;(4)教家人學習表示食物的單詞……他們設計的作業形式豐富多彩,別出心裁。筆者讓學生從所設計的作業中選擇自己喜歡的一項去完成,學生完成作業的積極性和作業質量也有了明顯提高。

新課程背景下的作業設計

新課程背景下的作業設計 劉家飛 作業是教師向學生布置的學習任務,也是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的一種活動。作業,是學生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教師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一 作業的功能與作用 傳統觀念下的作業功能 作業是學生掌握和鞏固書本知識的重要途徑,也是教師督促 檢查學生學習效果的重要手段。作業現狀調查 作業...

談新課程背景下的數學教學

郭春榮 紅塔區研和一中 關鍵詞 數學應用創新意識培養 摘要 新的課程改革突出了對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突出了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念。那麼在新的課改背景下,數學課堂教學必須以讓學生會學數學 喜歡數學為出發點,讓課堂教學與學生生活 生產實踐緊密聯絡起來,把課堂變成學生自主性 性 合作性學習的場所,從而通過數學課...

談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語文教學

作者 申曉琴 南北橋 2017年第10期 摘要 時代的不斷進步逐漸顯露出舊時代中的傳統語文教學模式的種種弊端,縮小了學生學習的空間和進步空間,同時也限制了教師的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因此在新課程背景下對小學語文做出了新的突破和改革,不斷提公升小學語文的教學質量。鑑於此,本文將談談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