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翻來覆去煎魚的滋味

2023-01-15 17:09:02 字數 900 閱讀 6908

半夜醒來,人躺在床上,兩眼瞪著天花板翻來覆去的,身體明明很累,腦海卻清醒得很,恍若煎魚的滋味!

在心身門診中因失眠問題前來求診的病號不少,失眠若是由於身體、心理、環境因素所引起的,通常在這些因素去除後,預期失眠可以恢復正常,但若時間持續較長,影響到日常生活,則可以考慮尋求專業**。

失眠的有效**策略應包括多層面的**方式,首先宜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包括:

每天起床時間固定:規律的睡眠型態有助於睡眠品質,即使前一天晚睡,也不要任意更動起床時間,以免破壞原來睡眠的規律性。

適度運動:平時的運動可增加睡眠的深度,但不要在睡前作,免得身體處於激動狀態,反而更睡不著。

舒適的睡眠環境:拉上窗簾,室內光線不宜太亮、寢具乾淨且軟硬適中、溫度適宜、沒有吵雜聲音,讓臥室用途盡可能單純化。

適當飲食:平時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及飲料,以免影響睡眠。

不要勉強入睡:若發覺實在睡不著,不妨下床離開臥室,做些如閱讀難懂的書等其他事情,直到有睡意再**休息。

行為**中放鬆練習也是常被使用的方法,目的在於使肌肉放鬆,以減低交感神經系統的功能,如降低心跳、減緩呼吸,以利睡眠。

心理**方法中,「認知重建」是鼓勵失眠者以正面想法代替負面想法,例如以「我很快就可以入睡」、「即使睡眠不足八小時,也可勝任一天的工作」代替「我今晚又睡不著了」、「我明天又是筋疲力盡」。

許多人在使用藥物**時會有很多猶豫,不用時實在睡不著只好使用,用了以後擔心成癮、抗藥性或***等問題,又自動停藥,反反覆覆的使用,反而成為慢性失眠,病情更不容易得到改善。

對抗失眠正確的態度是,與專科醫師充分討論溝通,了解自己的睡眠障礙型別,

依醫師處方服用藥物,若要停止**,應逐步、少量遞減劑量,以免引起**性失眠,即停藥後變得比服藥時還清醒。

需此篇文章,請至vol1於'dfe-fs'(m:)/@public/好文共賞專區擷取20080623-(5)

生活保健類知識競賽類題目

1.下列哪些運動是有氧運動?abd a.慢跑b.步行c.舉重d.打太極拳 2.下列哪項不能防止電腦輻射?c a.橘子b.仙人掌c.紅茶d.綠茶 3.下面哪種食物會影響近視的預防?d a.海帶b.動物肝臟c.水果d.糖果 4.我們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但是香菸卻有你意想不到的好處。下面哪項不是香菸的好處...

日常生活保健常識21招

1 涼白開不能放三天以上,會產生毒素,易得癌症!2 綠茶 抗癌,並可補充鉀元素,增加血管的柔韌度 生氣的時候不容易腦出血啦 拿來漱口可保健牙齒!3 紅葡萄酒 每天飲50 100毫公升,可以延緩衰老,防心臟病,降血脂降血壓!4 多喝豆漿,牛奶不易被我們黃種人吸收 如果喝完有脹氣現象就表明不吸收哦,切記...

遼寧中公教師考試網 學前兒童生活保健制度

遼寧中公教育 第四章學前兒童生活保健制度 本章學習要點 一 使學生熟悉合理的生活制度對幼兒生長發育的意義。二 掌握幼兒一日生活各主要環節的組織及衛生要求。第一節學前兒童生活制度 一 安排合理生活制度的意義 一 有利於學前兒童生長發育 二 有利於學前兒童養成良好習慣 三 有利於保教人員更好的安排教育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