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部總經理管理制度

2023-01-15 12:57:06 字數 3675 閱讀 6803

深圳某某泰實業****

一、總則

為明確事業部總經理責權利,規範事業部總經理工作行為,保證事業部總經理依法行使職權、履行職責、承擔義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和其他有關法律法規,以及本公司章程,特制定本制度。

二、事業部總經理聘用及任期規定

1、 根據公司發展需要,經公司董事會批准,公司(集團)推行事業部制組織,本公司各業務領域各設事業部總經理1名,主持業務領域的運營管理。事業部可設立若干職能部門總監、事業部總經理助理等高管職位輔助事業部總經理開展工作。

2、 事業部總經理由公司公開招聘或總裁提名方式招募,人選、薪酬標準、考核標準經董事會通過,方可正式訂立聘用協議。

3、 事業部總經理每屆任期由董事會依據公司發展需要決定,最低為2年,最高可為5年,可以連聘連任。

4、 事業部總經理的選聘的標準規定:

(1)事業部總經理人選必須具有業界公認的企業高階經營管理人員的素質和本行業專業知識,具有較高的職業操守,具體內容應符合公司《事業部總經理職位說明書》任職條件。

(2)事業部總經理的年齡範圍限制為35-55歲。

(3)因下列情形,不得擔任公司事業部總經理:

a. 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

b. 因犯有**、賄賂、侵占財產、挪用財產罪或者破壞社會經濟秩序罪,被判處刑罰,執行期滿未逾5年;或者因犯罪被剝奪政治權利,執行期滿未逾5年。

c. 個人職業經歷或背景調查顯示有不職業或有不忠誠行為的;

d. 擔任因違法而被吊銷營業執照的公司、企業的法定代表人,並負有個人責任的。

e. 個人所負數額較大的債務到期未清償的。

f. 董事會規定的其他情況。

(4)公司董事可以兼任本公司的事業部總經理。

(5)事業部總經理在聘任期屆滿前,不得無故解除其事業部總經理職務,自動辭職者除外。

三、事業部總經理的職權、義務和責任

1、事業部總經理職權

(1) 根據行業的發展狀況、主要(潛在)競爭對手的分析以及事業部自身能力的分析,提出事業部發展戰略,提請總裁決議並組織執行。

(2) 在總裁領導下,負責主持授權範圍內事業部業務和日常運作;

(3) 擬訂實施事業部年度經營計畫和發展規劃,經批准後實施;

(4) 擬訂事業部內部管理機構方案,組織實施,經批准後實施;

(5) 擬訂事業部的基本管理制度、具體規章,經總部審批後實施;

(6) 可提請總裁聘任或者解聘公司事業部副總經理、財務負責人,專案經理等;

(7) 聘任或者解聘應由總裁聘任或者解聘以外的員工;

(8) 依據公司原則擬訂事業部內職工的工資、福利、獎懲機制;

(9) 出席(或列席)董事會會議,參與公司決策;(非董事經理在董事會上沒有表決權);

(10) 主動辭去事業部總經理職務的權利;

(11) 根據分權計畫,在事業部總經理職位說明書細列的相關職權。

(12) 公司章程或董事會授權的其他職權。

2、事業部總經理的義務與責任

(1) 事業部總經理需遵循公司價值觀,誠信、勤勉、敬業、創造的開展工作。

(2) 切實履行公司政策,對總部制定的經營管理目標和指標負責;

(3) 事業部總經理必須履行下列義務:

a. 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公司章程;

b. 按規定定期或不定期向總裁、董事會報告工作;

c. 接受董事會、審計人員質詢和監督;

d. 不得從事與公司相競爭或損害公司利益的活動;

e. 不得洩露公司商業秘密;

f. 不得利用職權收取賄賂或者謀求其他非法報酬。

(4) 事業部總經理應當根據總裁的要求,向總裁報告事業部重大合同的簽訂、執**況,以及人員及資金運用等情況,事業部總經理必須保證報告資訊的真實性。

(5) 事業部總經理修訂或調整有關業務流程、工資福利、財務制度等時,在符合公司制度基礎上,應當聽取總部職能部門審核意見,報總裁批准。

(6) 事業部總經理在執行職務時,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致使公司遭受損害的,應當進行賠償;造成重大損害的,經董事會決議,給予處罰或提起法律起訴:

a. 玩忽職守、處置不力;

b. 超越董事會授權許可權;

c. 沒有依照董事會決議;

d. 違反法律法規、公司章程和董事會決議。

(7) 事業部總經理違反公司制度的違規違法所得歸本公司所有,同時公司保留追償權力。

(8) 事業部總經理須接受職中和離任審計,未經離任審計不得辦理離任手續。

四、事業部總經理年度述職及績效評定

1、為提公升和檢驗事業部總經理全面管理能力,事業部總經理應在半年、年未向總裁及董事會進行全面述職,事業部總經理述職匯報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以下:

(1) 事業部經營目標完成情況,整體經營管理優劣點分析。

(2) 市場分析及競爭對手比較,主要競爭對手與自身的優劣勢和經營模式總結。

(3) 個人工作成效,事業部總經理kpi指標完成情況、達成率,對比去年同期增減進行原因分析,改進措施和效果預計,其他主要指標分析。

a. 損益表分析

b. 費用專案明細表

c. 銷售收入構成

d. 現金流量分析

(4) 公司收入增長與提高競爭力的策略與措施

a. 年初提出的總體策略:

b. 年度策略實施效果

c. 市場開發,專案拓展效果

d. 品牌戰略實施效果

(5) 質量管理狀況與措施

(6) 加快周轉和實現資金平衡的措施

(7) 客戶滿意度調查分析,提高客戶滿意度措施。

(8) 品牌推廣計畫執行狀況及效果

(9) 其他董事會認為有必要了解的運營狀況

2、事業部總經理的依據公司kpi進行業績考核,考核指標設定根據公司發展階段及需要適時變化,由經營指標、戰略型指標、向均衡發展型指標過渡,事業部經理kpi每年初討論制訂,並在認同基礎上簽訂年度績效合同。如下例:

在授權充分、責權對等狀況下,公司將從事業部財務、客戶、內部流程建設、企業學習與成長四個方面充分考核,考核指標的選擇及數值由董事會制定,在總裁與事業部總經理訂立的績效合同中體現。

五、事業部總經理免職

1、受聘事業部總經理在任期充分行使事業部總經理職權,當事業部總經理違反本制度所規定的義務與責任,給公司造成重大損失時,總裁可提請召開董事會立即中止或解除事業部總經理職務。

2、受聘事業部總經理在任職期間經證實不能勝任公司對事業部總經理職位要求時,董事會可依協議解除事業部總經理職務。

(1) 事業部總經理年度業績考核指標未達到董事會規定的基本要求,經董事會認定公司經營並非不可**因素導致時;

(2) 事業部總經理向董事會進行半年、年度述職時,述職報告因以下原因未受董事會通過:

a. 事業部總經理無視公司長遠規劃,採取短期行為達成公司目標;

b. 事業部總經理未執行董事會的決議;

c. 事業部總經理經營行為嚴重違反公司核心價值觀和企業文化;

d. 公司上半年的經營狀況已表明事業部總經理無法完成年度基本目標的;

(3) 董事會與事業部總經理簽訂合約中附加的其他規定。

3、事業部總經理經公司任內審計、專案審計確認為有營私舞弊行為的。

4、公司章程及董事會的其他規定。

六、事業部總經理報酬

1、事業部總經理報酬在其與董事會簽訂的聘用合同中確定。

2、事業部總經理報酬實行年薪制的,依照董事會批准的年薪制實施細則執行。

七、附則

1、 本制度未盡事宜,依照有關規章制度和另行補充檔案辦理。

2、本制度解釋權在公司董事會。

3、本制度在董事會通過後生效,自年月日起生效。

事業部總經理方案

一 設計原則 鑑於傑賽公司的實際情況與發展歷史,海問公司在本次設計事業部總經理薪酬方案時確立了如下原則 1.漸變改良的原則 尊重過去兩年內各部總經理實際收入的既成事實,調整的範圍與水平幅度不宜過大 2.前瞻性原則 從保持薪酬制度的嚴肅性與持續性出發,保證既定制度框架在3 5年內不需要重大改變 3.成...

事業部管理制度

精品word文件值得 值得擁有 第一條目的 為了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促進相關產品和業務的經營專業化和迅速發展,建立合理有效的經營與分配機制。公司依據業務 或產品 的類別分設不同的事業部,實行事業部管理制度,由財務部分別核算損益及現金流量,細化成本核算,提高管理和效益水平,在確保有效控制的基礎上...

企劃事業部管理制度

x 2014.01.04 總則為加強部門的規範化管理,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促進部門發展養大,提高工作效率,根據公司章程的規定,特制訂本部門管理制度大綱。一 企劃事業部工作職責 企劃部是以企業的品牌宣傳 推廣為主要工作的部門,主要工作事項涵蓋公司品牌推廣 企劃工作,建立和發展公司的企業文化 產品文化 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