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部管理制度

2023-01-06 12:57:04 字數 1886 閱讀 1407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第一條目的

為了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積極性,促進相關產品和業務的經營專業化和迅速發展,建立合理有效的經營與分配機制。公司依據業務(或產品)的類別分設不同的事業部,實行事業部管理制度,由財務部分別核算損益及現金流量,細化成本核算,提高管理和效益水平,在確保有效控制的基礎上,充分調動各事業部的積極性,使公司效益最大化。

第二條組織原則

(1)董事會是公司的最高決策機構,對公司的重大事項進行決策;以總經理為首的經營班子受董事會委託,行使公司運營權,各事業部在公司總經理統一領導下開展業務工作。

(2)事業部實行經理負責制,各事業部設經理一人,全面負責各部生產經營工作。事業部經理由本人競聘,公司經營班子考核,報董事會通過。事業部經理採用年薪制,報董事會批准後統一實行。

(3)各部經理視業務需要設定所管理部門的職能崗位,確定崗位職責、開展各項業務活動。但各事業部人事任免、調動、核定工資等事項,必須依公司的統一規定,由各事業部確定,相關人事手續由公司辦公室統一辦理。

第三條管理方式

(1)公司董事會決定的年度經營目標,由總經理負責組織實施,董事會與總經理簽訂目標責任狀,並對總經理進行總體經營目標的考核,確立獎懲方案。

(2)公司總經理與各事業部簽訂責任狀,根據各事業部所經營產品的經營特點,在年初明確各事業部的經營目標(包括銷售收入、到款率、利潤總額等指標),確立獎懲方案,並由各事業部經理負責組織實施。

(3)各事業部自主經營,具有獨立研發、生產、銷售、採購職能,但各部的生產、採購及銷售計畫應按月與財務部、辦公室溝通,以便公司及時掌握總體運營情況。

(4)各事業部在嚴格遵守公司各項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可視業務需要制定部門內部管理制度,各部所制定的管理制度需交由公司統一公布、實行。

第四條財務管理

(1)各事業部必須遵守公司制定的各項財務管理制度,如財務會計制度、資金管理制度、存貨管理制度、固定資產管理制度、成本費用管理制度、差旅費管理辦法、招待費使用管理制度以及經營過程中產生的壞帳和壞帳予提等制度。

(2)各事業部經理對於本事業部發生的存貨、成本費用支出、期間費用性支出專案具有審批權;對於額度內(5萬元人民幣)固定資產支出(固定資產保值、增值)由事業部經理審批。額度外固定資產支出和無形資產等資本性支出專案應上報公司,經公司審核批准後方可購入。各部門新增固定資產及無形資產的權屬歸公司,但折舊和攤銷由各部承擔。

(3)事業部間商品的調撥,其內部轉移**按市場經濟規律執行或業務發生雙方協商確認,(氣體淨化裝置第一次配套脫氧劑按成本價3萬元/噸計算)財務部進行相關收入和成本統計。

(4)公司的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等均包含在按銷售收入提取的8%三項費用中,各事業部除每年上繳的利潤外,不再承擔公司的其他費用。

(5)各事業部間資金餘缺可經總經理批准後由公司財務部進行調配。在資金籌措方面,原則上由財務部統一對外,各事業部自行籌集資金需先徵得公司的同意。

第五條資產劃分與交接

各部成立之初,依下列方式分配資產與負債:

(1)資金由各部申請,經營班子根據實際情況予以平衡,作為流動資金轉入各部的輔助帳戶,到帳後由各部承擔相應財務費用。

(2)裝置等固定資產及無形資產依各部實際所需,劃分於各部,由各部承擔折舊及攤銷。

(3)原材料、半成品、產成品依實存量撥歸各部,由各部使用並承擔資金占用費。

(4)公司現有的應收、應付帳款、預收、預付帳款按歷史經辦原則分配給各部,並承擔相應費用。

(5)對於公司現仍在質保期的專案,公司按該裝置所剩餘的保修期從質保金中支付,如無質保金專案所需費用由事業部負擔。

第六條分配制度

(1)年度終了結算,超額完成指標的事業部,按規定比例提取超額經營獎,未完成指標的,無經營獎並視情況扣發事業部經理部分年薪。

(2)各部實得的超額經營獎,由各部經理全權分配、總經理核定後由財務部負責發放。

(3)年度進行中,任何事業部均不得以任何理由預支超額經營獎。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企劃事業部管理制度

x 2014.01.04 總則為加強部門的規範化管理,完善各項工作制度,促進部門發展養大,提高工作效率,根據公司章程的規定,特制訂本部門管理制度大綱。一 企劃事業部工作職責 企劃部是以企業的品牌宣傳 推廣為主要工作的部門,主要工作事項涵蓋公司品牌推廣 企劃工作,建立和發展公司的企業文化 產品文化 市...

華北事業部管理制度

廈門建發金屬 華北事業部管理制度 為加強華北事業部管理,確保華北事業部各項工作有序進行,特制定本規定,華北事業部全體員工應嚴格按照此管理規定執行。一 誠信篇 誠信是金。誠信 是建發企業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僅侷限於理念和制度層面,更實際地體現在經營管理的過程中。華北事業部的全體員工應該充分珍惜和...

事業部總經理管理制度

深圳某某泰實業 一 總則 為明確事業部總經理責權利,規範事業部總經理工作行為,保證事業部總經理依法行使職權 履行職責 承擔義務,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和其他有關法律法規,以及本公司章程,特制定本制度。二 事業部總經理聘用及任期規定 1 根據公司發展需要,經公司董事會批准,公司 集團 推行事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