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報告 農村藥品市場調查報告

2023-01-14 18:06:04 字數 1948 閱讀 6683

一、農村藥品市場現狀

(一)體現不出聘請的農村藥品協管員和資訊員的作用。在日常監督中發現,仍然有藥貶子到農村兜售藥品,但我局從沒有接到過協管員或資訊員的舉報。協管員和資訊員的作用沒有得到真正發揮,未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要的原因,一是他們的身份和職責不明確;二是沒有給予一定的經濟補貼;三是培訓工作還不到位。

(二)農村藥品從業人員大多沒有經過專業藥學知識理論培訓,素質偏低。當前我縣農村衛生室從業人員的整體學歷水平和業務水平不高,農村衛生室的藥品從業人員幾乎沒有經過藥學的專業訓練,大多是乙個衛生室乙個村醫,開方、發藥均是一人,主要開展防疫保健工作,缺乏藥品管理的專業知識,造成農村藥品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

(三)農民群眾用藥水平低,用藥安全意識較差。農民群眾對藥品法律知識和用藥安全知識掌握不多,識別假劣藥品的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比較薄弱。在我們對購藥、用藥的群眾進行隨機調查中,盲目購藥和無假藥識別能力的人佔半數以上。

(四)衛生室藥品管理知識欠缺。村級衛生室工作人員對藥品的管理知識十分欠缺,主要表現在:有的不憑處方使用藥品,不明白醫療機構和藥店的區別,將衛生室當成了兩用機構,既可看病,又可賣藥。

將藥品調配給患者時,不給患者藥品說明書,不講清服用藥品注意事項;擅自調換藥品的包裝。在農村衛生室檢查時,經常發現,有的衛生室把小包裝藥品拆開放入大瓶中,其理由就是取藥時方便,在農村使用量小,絕大部分藥品都是拆另使用,不知道藥品外包裝也是藥品質量的乙個重要環節;藥品的不良反應不登記不上報,在71個村衛生室中,我局成立以來沒有一家上報個一起藥品不良反應事件。一次性醫療器械購進、使用不記錄,用後不銷毀或銷毀後不登記等現象時有發生。

(五)藥品質量管理不規範,貯藏設施、裝置不完備,儲存、養護條件差。少部分農村衛生室由於受經濟條件的限制,藥品貯存條件簡陋,達不到藥品貯藏要求。在管理上存在誤區,重醫輕藥,藥品管理重視不夠,設施條件不能保證所貯存藥品的質量,藥品購進不驗收,不定期養護。

部分村衛生室以家庭為單位,醫療點就設在鄉村醫生家裡,生活區和藥房不能有效分離,場地狹小,藥品擺放零亂,儲存環境差,連最基本的防潮、防蟲、防鼠設施也沒有;藥品隨意擺放與食品、生活用品、雜物等各種物品混雜,須冷藏存放的藥品隨意擺放在櫃檯內,使藥品質量難以得到保障。

(六)農村藥品從業人員法律意識淡薄,責任心不強。未能及時清理過期藥品是目前農村衛生所普遍存在的問題,農村藥品從業人員往往是在發藥時發現有過期藥品才清理,沒有養成定期養護藥品的習慣,農民的用藥安全難以保證。

(七)監管法規滯後。目前我國藥品的生產和經營都必須經過質量管理規範的認證作為准入的資格,而涉及醫療機構藥品使用管理的藥品使用質量管理規範還沒有出台,對醫療機構藥品使用的監管法規依據不夠充分,尤其是個別鄉村醫生對建立標準藥房認識和重視不夠,雖然我局在xx年已對大興地鄉5個村贈送了標準藥櫃,但對建立標準藥房的積極性不高,工作難以開展。由於法規不健全,導致一些鄉村醫生對藥品管理的意識淡薄,藥品貯藏設施裝置差,對藥品沒有進行有效的養護,造成使用過期藥品、藥品貯存環境衛生差等問題。

對於過期藥品,由於金額不高,執法人員往往都不予立案處理,因為立案調查程式太複雜,執法成本高,村醫待遇低,加之經濟困難,往往只是採取就地銷毀的方式進行處理。對違法者沒有進行處罰,因此未能對違法者起到警示的作用。

二、對策與建議

(一)爭取縣委、**的支援,夯實監管工作基礎。要搞好藥品監管工作,改變目前的現狀,就必須在當地黨委**的領導下,不斷夯實基礎,為食品藥品監管工作提供堅強的保障。因此,在開展藥品監管的各項專項行動中,要向地方黨委**匯報,引起地方黨委**對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重視,給予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大力支援。

(二)加強宣傳的力度,努力增強農民用藥安全意識。採取多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大宣傳力度,一要宣傳藥品法律法規知識,二要宣傳假劣藥產生的途徑、危害及識別方法,宣傳藥監部門的職能;加強在農村的宣傳,不斷提高農民群眾認知違法行為和自我防範意識,使假劣藥品在農村沒有市場。

(三)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加強對藥品從業人員的培訓。加強農村藥品從業人員業務知識、涉藥法律法規培訓,對藥品從業人員,採取靈活機動的方式和方法,定期或不定期地進行藥品法律法規知識、安全用藥知識等培訓,通過培訓,規範他們的藥品使用行為,指導廣大農民合理用藥,提高服務質量。

市場調查報告

河南是中原文明發祥地,先秦時屬豫州,居 九州 之中,素稱 中州 中原 近年來,河南經濟穩步攀公升,據統計部門初步核算,xx年河南全省gdp達到10535.20億元,成為全國第五個經濟總量超萬億元的省份,經濟居中 原五省之首,全省人均gdp突破萬元,達到11236元,主要經濟指標達到了多 年來的最高水...

市場調查報告

報告題目 昆山市易買得調查報告 所在單位 工商企業管理11級 指導教師 楊靜 小組成員 史有義 撰寫人 史有義 審核人 史有義 發布日期 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目錄 一 易買得超市基本情況 3 二 調查背景 3 一 調查物件 3 二 調查目的 3 三 調查問卷 情況 3 四 昆山市易買得環境...

市場調查報告

1 調查報告及例文 一 調查報告的概念調查報告是通過對典型問題 情況 事件的深入調查,經過分析 綜合,揭示出客觀規律的書面報告。調查報告是一種重要的公務文書,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它可以為黨的方針 政策的制定和修改提供有價值的第一手材料 為領導機關掌握情況 研究問題 進行科學決策提供依據 可以引導人們正...